Tokyo OL Life/東京上班女郎日誌


小蟹子這次出遠門,不是去玩耍,是去工作勒!(眾親友的OS:看報紙的工作也需要出差喔??)是的!出差、開會、拜訪客戶都要呢!這個案子,因為有機會國外出差,小蟹子特別努力用功,私下稱它為「櫻花專案」,只是時程一拖再拖,都已經吃到櫻桃了,行程才正式展開,所以才有「當櫻花變成櫻桃~~」的喟嘆!

開會,不多提!還是跟大家報告一下小蟹子變身東京上班女郎的見聞和心得吧。

通勤電車守則
一大早和合作夥伴公司的台灣代表E桑(台灣人,曾經和小蟹子同一個部門)約在飯店大廳集合,一起出發去擠聞名於世的東京上班電車。一走到月台,日本通E桑仔細的判斷了一下就說坐東海道本線,因為這是從郊區到市區的電車,這站-品川是入城的首站,也是這條線的倒數幾站,應該人會少一點。果然,擠的滿滿的列車一開進月台,就像是破掉的水球,瞬間彷彿所有的人都從車門口流了出來,等到我們上車已經有很寬敞的空間立足。下一站,通通都有座位;再下一站順利抵達目的地,費時10分鐘,比在台北上班的通勤時間還短勒!

晚上回家的時候,E桑卻帶著我們坐另一線,因為這個時間大部分的人都要從城裡返回郊區的家,所以早上的東海道本線會擠滿人,可是在城裡流竄的人會減少所以做環城的山手線人會少一點。果然開來的車上,人稀稀落落的又是舒服順利的回到飯店了。

經過這趟往返,小蟹子才明白,原來坐東京電車不是看懂地圖、找對站就可以,按照天時、選對線路是更困難的修練勒!有點小遺憾,因為沒有遇見傳說中,電車月台上的推手(尖峰時間將月台上乘客推入電車的工作人員),不過還是不要遇見好了,那種擠法想想還是害怕呢!


 
低調奢華的會議室
走入合作夥伴的辦公室,日劇中美麗的櫃檯小姐坐在那裡對我們微笑!日本辦公室的保密工作做的很好,畫了好大一區的會議區,一連串是一間又一間的會議室,辦公區則完全看不到,三天的行程裡拜訪了好幾個日本的大企業,雖然會議室的裝飾風格不同,但是格局都類似。

裡面的桌椅是兩種不同的格局一種是大桌子旁邊圍上一圈椅子,除了美美的,這個椅子很神奇喔,坐上去背部可以完整的貼著椅背,用力的往後仰,很有彈力的椅背可以把人好好的撐住,不會演出後空翻的畫面,扶手也可以隨個人手臂姿勢調整十分舒服,人體工學的設計,坐一天下來,應該比較不會有久座後肩腰酸痛的症狀。

另一種格局,則是一桌一椅為一組,可以隨意的移動,可以因會議需求而擺出不同的陣勢,這個獨立的椅子,機關沒有前面提到的大椅子多,不過一樣是有可以用力向後仰的靠背。這些神奇的椅子以前小蟹子有聽說過,也有在雜誌上看過,身歷其境這是第一次,算是開了眼界,對方的工作人員看小蟹子努力的拍照,一臉幸福的說:「很棒的椅子吧?!一張要好幾萬日幣呢!」

庶務二科的小推車
在會議室就定位後,一起開會的工作人員打開後面的白色的櫃子,應該是美式作風,裡面有一堆冰涼涼的飲料,其實是水、茶、咖啡各一種。真的是喝到飽唷!這些飲料是台灣比較少見的包裝規格,大概是一般小瓶礦泉水的的2/3大概是300cc左右,一個早上下來小蟹子不客氣的就喝掉了2瓶,一天5瓶是有的,想想還真是有點可怕。

大概是我們喝的太多,中午休息,有服務人員來補充飲料,看到她的推車,小蟹子幾乎要忍不住尖叫了!因為日劇「庶務二科」中,大姊頭江角真紀子率領大隊姊妹淘,推著小事務車,穿梭在辦公室裡面,補充文具、用品等的畫面,竟然活生生上演了!

看這個日劇,總覺得太誇張,公司不太可能養一群人,只做這樣內容的工作,太沒有競爭力了吧!沒想到在東京的辦公室裡,真實的看到了!不過規模小很多,只有一個人、一台裝著各種飲料的小推車,有會議室會議結束,他就進去補充冰箱裡的飲料,有些會議室開整天的會,這位庶務二科的小姐,就會利用休息的時間,或是開會人員的招喚,適時的進去補充。

大概是小蟹子表情太訝異,夥伴的人員才補充說明,他們公司這個部分業務已經委外,這小姐應該是外包廠商的工作人員。後來又去拜訪了其他日本企業,發現這樣做法的公司還真的不少呢;還有一家也讓小蟹子很訝異,大家在會議室坐定,寒喧幾句以後,一位服務小姐敲門進來,在每個人的桌上很專業的擺上一杯冰咖啡和需要的奶精、糖等,就在轉身要離開的時候,順手就將一張帳單大辣辣的交給開會的長官,該不會這家公司已經將會議室當作咖啡廳,完全交由外面的廠商經營了吧!後來想想是有可能的,因為剛剛進來的時候,的確有一個忙碌吧台,還有一些小桌子,看起來真的是一家專業的咖啡廳呢!

玩具咖啡機

會議進行到下午,大家已經頭昏昏、腦鈍鈍啦!工作人員又拿出新玩具來給大家提神囉!這次從冰箱旁邊拿出一堆的小鋁包,大概看小蟹子已經舉起相機、瞪大眼睛,也就很仔細的說明檯面上兩台咖啡機的用法。首先選擇自己要的口味,這些小鋁包有咖啡、紅茶、綠茶三種口味,應該是濃縮包,然後放入打開機器的固定位置,闔上機器、用力壓下這個按鍵,一杯香濃的茶或咖啡就完成了。

原來傳說中新式的咖啡機長這個樣子,小蟹子又開了一個眼界。

遇見米羅
 


語言不通的小蟹子,開這樣的會是有點苦悶無奈的,多數的時間對方滔滔不絕的講,等待E桑翻譯的片刻,小蟹子不是癡癡的看著發言的人,觀察他的表情和情緒,就是呆呆的望著牆壁,同時還要注意不能睡著,不然就糗大了!

突然間,小蟹子的目光定格在牆上的掛畫,鮮豔的色彩好熟悉啊!啊…啊..這該不會是過年時候在西班牙看到的米羅吧!仔細再看,畫中好像有英文字母勒~拼一下:M、I、R、O-Miro啊!真的是喔!聽說日本人很迷米羅,果然不假!

依合作夥伴公司的經濟實力,掛幅米羅真跡應該不是難事,不過這樣大剌剌直接掛在會議室,小蟹子想應該是複製品吧!

皇居的午間散步

合作夥伴是日本一級的大企業,名列日本研究生最想進入公司的前幾名,辦公室所在地聽說也是東京的黃金地段,小蟹子只知道距天皇他家(就是皇居)只有10分鐘的步行。為了消化中午吃下的豐盛便當,就去皇居散散步吧。

聽說皇室還住在裡面,所以只開放了小部分的花園和護城河,雖然不是什麼驚天動地的絕妙景緻,倒比較像是一個舒適怡人的小公園,中午休息的空檔,可以在這裡散散步、呼吸一下新鮮的空氣、看看綠綠的草、高高的樹、粉嫩的花朵,對於壓力龐大的上班族而已,不啻是很好的身心調劑。就是不知道,合作夥伴的工作人員,有多少人享受過這樣的福利了。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