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

我想!這應該是西藏宗教的慈悲。

千百年來,多數的藏人是不識字的。不識字並不影響心中的神佛的尊敬,可是卻影響了念經祈禱的能力。所以有了「轉經祈禱」:將一篇篇的經文寫好之後,放入經筒,信徒們只需持著經筒,順時針轉一圈,就代表讀了一遍的經文,當然轉的時候口中還要頌著六字箴言「唵、嘛、呢、叭、咪、吽」。就這樣轉啊!轉!念啊!念!心中所有的敬意和祈求,也就上達天聽了吧!

當世人還在討論如何跨越貧富鴻溝、普及教育時,藏傳佛教卻早在千百年前做到了!貧富的差距不同,或許手中經筒的會有華麗與簡樸的不同﹔但只要虔誠,神明的眷顧應該是相同的吧。這份虔誠讓大部分的藏人,雙手得閒之時,便會不停的轉經,口中默默祝禱著。像這八角街上的老婦,不知是來拈香祈福,還是來採購生活物資的,但臉上的線條、肅穆的表情說明了他的誠心,天神有知,也不忍拂逆他的祈求吧。

八角街就緊挨著大昭寺,這座為文成公主而建於西元617年的寺廟,是西藏人信仰的中心,千年的歷史,為它帶來了大批祈福的藏人,和大批訪勝的觀光客。門前的八角街也就成了人聲鼎沸的市集,白天的時候,買一些形式商品,給盲目的觀光客﹔日落時分,觀光客散了,商家換上不同的貨色,為藏人提供起日常用品。

再次看到轉經祈禱是在東京郊外,古都鐮倉的長谷寺,有趣的是日本人真的把所有的經書放上去轉了,算是一種異曲同工吧!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