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高在上

布達拉宮是藏人信仰的中心,藏傳佛教的聖地,這個「宮」和「行天宮」、「天后宮」的宮有點相同,因為它是祭祀的中心﹔這個「宮」也像「皇宮」、「慈寧宮」的宮,因為它曾經是政教合一的西藏,權力的中心,歷任達賴辦理政務,和大臣們協商政事的地方。整座布達拉宮有著鮮明的紅白兩色的外觀,也正象徵著兩種重要功能,紅色的紅宮是用來供佛的﹔白色的白宮則是歷任達賴的生活處。

在拉薩的任何一個地點,都可以望見這座彷彿遠在天邊、又近在眼前的雄偉建築﹔這也好像訴說著宗教、達賴在人們心中的地位-那麼高高在上,又那麼地無所不在。也因著這崇高的地位,布達拉宮成為藏人心目中一生要去朝聖一次的地方。

然而,探訪這座聖殿是需要有相當的體力的!

從他是視覺的大仰角,可以想見要一親芳澤,要將自己身體的重量位移到哪樣高度,要花多大的力氣,尤其是在空氣稀薄的西藏,讓這份挑戰更加嚴峻﹔然而這只是到聖殿的腳下,這建築本身又有好幾層樓的高度,當然沒有電梯,所以要更上一層樓就要繼續努力囉,這座幾百年歷史的建築,樓梯可是又小又窄,加上大批觀光客,和朝聖的藏人,真的是可以用寸步難行、前胸貼後背來形容﹔可能因為是建在高原上,風大,有保暖的需求,所以這棟建築的通風效果很差,一群汗流浹背的人所散發出來的氣味,加上藏人很少洗澡的特殊習慣(一生只洗三次澡),空氣中的味道真是…. ﹔不只如此,藏人拜佛也添香油,不過不是給點錢象徵一下,而是將動物性脂肪作的酥油,一匙一匙的挖到香爐裡,讓它燃燒。想像一下,汗味、體味、脂肪燃燒的味道齊聚在一個密閉空間,然後在這個空間裡爬個幾層樓,沒有過人體力,如何能不昏倒呢?這也是為什麼多數的觀光客都聚集在陽台囉。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