娃娃國的娃娃兵

北歐五國中,除了芬蘭以外,都有王室,有王室就有像是玩具娃娃兵一般的皇家衛兵。夢幻美少女愛麗絲就開始吵著要去看衛兵交接,小蟹子根據當年在白金漢宮觀光客點召的經驗,深覺與其去看皇家衛兵交接,還不如看北一女儀隊表演,精彩一點。不過少女情懷總是詩,也不好一把打碎人家的美夢,那就走著瞧囉!

弟兄們!喝水囉!!
這天闖進了斯德哥爾摩的老城區,迷惘中,看到瑞典皇家衛兵的守衛亭,身著制服的皇家衛兵、端著槍,正在執行守衛的勤務。看到他,確認已經來到皇宮的範圍了,雖然不知道正門在哪裡;不過,愛麗絲已經不顧一切的舉起相機,用力的拍照了!

不像台灣的憲兵正經八百、目不轉睛、紋風不動的站著,瑞典的皇家小兵執行勤務時,搖頭晃腦、全身亂動就算了,還可以任意的在地上畫出來的香菇頭範圍內走來走去,小蟹子慫恿第一次的遇到皇衛兵的愛麗絲去跟他拍張合照,站過去的時候,小衛兵會提醒觀光客不要踏入香菇頭警戒線的範圍,還不忘在這個邊線上擺好姿勢,配合拍照。

拍完照,正心滿意足的研究地圖,準備尋找皇宮的正門入口。此時,兩位身穿迷彩服、持槍、還帶著一個水桶,雄赳赳、氣昂昂的走向衛兵亭,好奇的愛麗絲和小蟹子同時舉起相機、瞪大眼睛看看這些人是要做什麼。

迷彩小兵抵達皇家守衛亭之後,第一名舉起配槍,全副武裝、態度嚴肅的警戒起來,守衛亭的周圍氣氛瞬間緊張了起來;接著另一名迷彩小兵和皇家衛兵退入了守衛亭內,用紙杯從水桶裡倒了一杯水,大概正中午站了很久,皇家衛兵非常饑渴的一口飲盡,接著又要了一杯,也是一口飲盡,然後,皇家衛兵整整服裝,走出守衛亭,繼續執行勤務,迷彩小兵才提著水桶,兩人一組繼續出發前往下個崗哨。

愛麗絲和小蟹子看傻了!足足停格了好幾秒才想起來要繼續拍照。難以想像這個國家是如此的重視士兵的身體健康、甚至是人權,竟然會這樣慎重其事的安排送水勤務。對一向聽聞軍中-「合理的叫做訓練,不合理的叫做磨練」的小蟹子而言,這一切真的是完全超出邏輯可以理解的範圍。

瑞典皇家衛兵交接
看完喝水大典,找到了皇宮的大門,觀光客已經在門口廣場排出了長長的兩道人牆,好奇寶寶愛麗絲和小蟹子也跟人家圍上去,順便問旁邊的人,現在等待什麼,得到的答案是「不知道!大家都在等,等一下應該有什麼事情要發現吧!」原來全世界的群眾都是這樣盲目喔!!

等了好一陣子,終於看到一群皇家衛兵,在廣場的一角整隊完成之後,齊步走了出來;接著舉槍、放下等簡短操練動作後;隊伍有了小幅度的變化,首先是看起來向領隊的兩名進行了舉刀的軍禮,最後是幾小隊出列,每隊4名的走向各個守衛亭,整個交接的過程也算告一個段落。

整這過程沒有太多的高潮,不過,算是滿足夢幻美少女愛麗絲對皇家小兵的幻想!後來又在守衛亭附近逛了一陣,發現有些衛兵細皮嫩肉的,簡直是雌雄莫辨,於是繞著守衛亭,嘗試從不同的角度觀察了很久,終於從大帽子後面紮的小辮子、還有領口裡平坦的喉部推斷,他應該是個女生吧!原來皇家衛兵的責任,男女都可以勝任喔!

只是,愛麗絲和小蟹子一直圍著這名女衛兵上下打量、品頭論足的,不知道他會不會以為是遇到怪阿姨了!

挪威皇家衛兵交接
這天一早搭船暢遊奧斯路峽灣回來,飢腸轆轆的找了一個咖啡店坐下來吃東西,一邊讀著旅遊資料。讀著、讀著,書上寫:「皇家衛兵交接典禮,每天兩點在皇宮廣場舉行」;順手翻了一下地圖,皇宮就在門口這條路的盡頭;抬錶一看,現在時間是下午1:30;三項訊息一拼湊,難道是天意要我去參觀這場衛兵交接嗎?

天命不可違!!對皇家衛兵沒有任何幻想的小蟹子還是火速的吞下午餐,背起行囊,迅速的朝目標飛奔而去,一路上還不忘對漂亮的景色,按幾下快門,終於在2點前的幾秒鐘,來到了皇宮前的廣場。

兩點交接準時開始,一隊皇家衛兵,從遠處走進廣場、另一隊從廣場旁的小木屋裡走出來,兩隊人馬在廣場前列隊站定後,進行了舉槍的行禮儀式;接著雙方的領隊拿著軍刀比劃了兩下;然後交換彼此的位置;接著一小隊走回小木屋前,進行了一個應該是上刺刀的動作;其中的一個人走到了木屋旁的守衛亭裡,其他人退回木屋裡,另一隊人馬離開了廣場,儀式也算正式結束。


進行上刺刀動作時,看著這一字排開的皇家衛兵隊伍,小蟹子心中升起了一個很大的問號「啊!皇家衛兵對於品管不是很嚴格喔?還是這個國家真的不是外貌協會的會員?外表真的不重要!」這一字排開的隊伍,身高起落也差太多了吧!最不高的那一位,恐怕只有150公分多一點吧!

儀式結束後,小蟹子按照慣例對守衛的皇家衛兵還要拍幾張紀念照,這些衛兵似乎也很清楚自己的主要任務,在一定的範圍之外,都會主動的擺姿勢、展開笑容,配合觀光客的需求。等著人潮漸漸散去,小蟹子看著大風吹起,突然有了另一個很大的疑惑,衛兵頭上那一撮龐大的毛,不會阻礙到他們的視線嗎?不會重心不穩嗎?得到的結論應該是:「這些衛兵主要是觀光用途,應該是不會上戰場的!」那麼另一個問題又來了:「既然是觀光用,他們的制服黑呼呼的,應該不算美麗吧!」

英國的皇家衛兵交接
最後的行程,來到讓小蟹子偷懶的倫敦,當然不可能再跑去白金漢宮參加觀光客集合大典,等候英國衛兵的交接儀式;不過,還是拍到了溫莎樂高樂園裡的白金漢宮衛兵交接,這個不但儀式完整,而且女王還有出席觀禮喔!

看了這麼多的皇家衛兵交接,小蟹子只有一個結論:「這些皇室應該要請北一女儀隊的教練當顧問的啊!」

延伸閱讀:
令人大開眼界的衛兵交接
真人玩具兵
 
 
更多照片請看:
http://photo.xuite.net/alicewu810/1972716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