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法國的法國小鎮

「那是一個很法國的法國小鎮」,民宿的主人這樣形容這個小鎮-「海邊的法國小鎮」(Ville franche sur mer)。

蔚藍海岸的地形和花東有一點相似,綿延漫長的海岸線,緊接著就是陡峭的山壁,許許多多的小城鎮,星羅棋布的散佈在這些懸堐峭壁間。公路一樣有兩條主幹:一條山線、一條海線。

這一天,我們來回在尼斯(Nice)和坎城(Canns)間跑了幾次,晚上走山路回到民宿已經有點晚、有點倦了。打點好之後,實在不想在開車出門,只想走走,順便找點食物,當晚餐。可是這公路邊,腹地不大,好像就只有這一排幾棟房子,再往海邊過去,應該就是懸崖了,似乎是要開車到附近的大城,才有餐廳勒。這時候,民宿的主人貼心的指引我們,如何沿著懸堐邊的小路,走下山坡、走向海邊,去拜訪這個很法國的「法國小鎮」,去一家在教堂大鐘底下,當地人也很喜歡的餐廳。法國人眼裡很法國的小鎮,引起了我的興趣,那就去散散步吧。

迎著晚風走下山坡,2月的冬天,不冷,伸伸在車子裡坐了一天的手腳,很舒服。從山路裡鑽出來,來到平地,當海出現在眼前,像是闖入另一個空間的秘密花園,大地沉浸在一片溫柔的金黃光芒中,遠方一道燈光倒影在清澈的海水哩,格外的晶瑩剔透,像是寶石項鍊般璀璨耀眼,當風輕輕吹起的時候,海水緩緩的波動,讓倒影的輕輕搖晃,更顯的閃閃發亮,讓人不捨將視線移開。

這道長長的海岸線,在一大片的沙灘之後,築起了一道矮矮的海堤、人行道、和停車場,之後就是陡峭的山壁。清晨或黃昏,車子還沒大量湧進或是已經散去,顯得格外的清靜而空曠。當地居民就迎著風,散步、遛狗、慢跑,一派閒適自在生活情調,讓人覺得平靜,覺得日子就是要這樣清清淡淡的過。

漫步過海岸線之後,來到法國小鎮的核心地帶,沿著海岸旁的,是一家接著一家,燈光妝點的美輪美奐的餐廳,築成小鎮入口的美麗圍籬。這些圍籬會露出幾道小小的石版山徑,引領訪客走入小鎮。也有幾個山壁下鑿開的入口,像是山城裡的密道,穿梭其間,有一點懷舊的氣氛,也有一點探險的刺激心情。

白天在回到這個小鎮,又是完全不同的情調。沿著山坡向上開發的小鎮,用的是鮮豔的紅黃色調,然後歷史再為她灑上古樸的粉末,成為她特有的迷人風情。地中海濱的這個小鎮,也是許多帆船過冬避寒的港口。這天天氣也些陰霾,灰矇矇的天空,雲朵偶爾露出缺口,天光流瀉而下,灑在空曠海平面上,幾艘停泊船隻的桅杆上,一種遺世天涯的味道,讓人可以反覆低迴良久。

 

這個小鎮1295建城了。數百年來,迷人的景色、優雅的情調、怡人舒適的氣候,一直是絕佳的居住地,也吸引了許多有名的畫家、藝術家在此駐足,並創作出許多不朽的作品。回報這些優異的創作,小鎮將這些作品,就鑲嵌在當初畫家創作的角落,讓後人可以想像、體驗一下,畫家創作時的心情;也讓人有穿過時空的錯覺,幾百年了,這街景竟然沒有太多的變化。這是小鎮創意而體貼的設計;而我也感受到了,小鎮的自 信與驕傲。


 

小鎮提供了充足的養分,滋養藝術家的創作;藝術家提供了絕美的創作,彰顯法國小鎮的迷人風情。才子、佳景也是一種完美的搭配吧。

延伸閱讀
法國小鎮的官方網站 http://www.villefranche-sur-mer.fr/tourism/index.php#
更多凡夫的法國小鎮照片 http://photo.xuite.net/betty.eric/2327996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