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斯嘉年華:狂歡大遊行

蔚藍海岸的法國人,用一連串的慶典來吸引觀光客,蒙頓的「檸檬節」是一個,尼斯嘉年華(Carnival of nice)是更盛大、更熱鬧一個。
尼斯的年華重點在三個大型的遊行,星期六下午的花車遊行(Flower Parade)、晚上的夜間遊行(Parade of lights )以及星期天下午的嘉年華遊行(Carnival
Parade)。然後連續幾個週末,都這樣熱鬧的狂歡著。

花車遊行
星期六下午的花車遊行是最正式的一個,也是有最好的視覺欣賞演出的一個。2點開始的遊行,中午過後整條馬路被兩道長長的圍牆給圍起,讓人不得從旁一窺究竟。買好票的觀眾一一的排隊驗票入座,我們運氣不錯,在網路上亂買的票,竟然是遊行舞台中央區,第一拍的位置。坐穩之後,調整心情,看看前方遊行的舞台,已經被淨空的馬路,果然空無一物,什麼東西也沒有,只有偶爾掛著工作証的工作人員、大型機具車輛匆匆駛過,空氣中也不時傳來樂器碰撞或試音的聲響,彷彿都預告著即將到來的繁華熱鬧的喧囂。

等待的片刻,幾聲清亮的哨子聲劃破天寂靜,幾個穿著花布西裝的警衛(or小丑),率先步入場中,維持秩序(or耍寶)。

 
接著一大隊穿著幾色不同精靈服裝的小朋友,輕快的跑入會場,隨著悠揚的韻律,舞熱了場子,也宣佈熱鬧的嘉年華遊行即將正式開始。後來才知道,這些小朋友不只是擔任暖場的腳色,接下來的表演中,他們還將負擔炒熱氣氛和觀眾互動的重責大任。

 
 
接著,嘉年華正式開始。不知道法國人是不是跟華人一樣,也相信12生肖,今年,第124屆嘉年華的主題是….有點長…是 “king
of bats, cats, rat, and other legendary creatures”,大概可以翻譯成「鼠輩、貓和傳統生物的王」吧!好像有點無厘頭勒。不過,遊行的主題就是一隻大大的貓,賊賊的、幾乎要流口水的拎了一隻小老鼠進場,怪的是,這隻老鼠還笑嘻嘻的。

主造型車之後,接著是一輛輛用鮮花妝點的美輪美奐的花車,緩緩的駛過會場,原來冬天的蔚藍海岸還是花團錦簇的呢。花車上也依照想像,安排了許多打扮的嬌豔動人的花仙子,頻頻向看台上的觀眾送秋波。

比較惡心的是這個,明明是花車,卻弄了一個墳墓背景。還派了一個全身爬滿老鼠的巫婆,冷冷的看著眾生,還真的令人有點發毛勒。

 
花車之外,遊行隊伍中的「陣頭」才是真正精采的部份。在大型花車之間,穿插了許多的各式各樣的遊行隊伍,讓人目不暇給。有附近鄉鎮組成的隊伍,穿戴著應該是傳統服飾,也熱熱鬧鬧的走過。也有打扮的花枝招展的舞孃們、或是帶著怪的可以、醜到爆的面具的隊伍走過。也有各式各樣的樂隊,參與在隊伍中,不對提供了大量的音樂,也再次掀起會場的高潮;也許創意的觀點不同,不過每一個隊伍都相當令人驚訝,也令人期待。

 
最棒的是,本來今年的計畫是要去看巴西的嘉年華的,沒去成,倒是在這裡遇到了。豔麗的嘉年華森巴舞孃,穿著這華麗又涼快的舞衣,花枝亂顫的也出現在遊行的隊伍中,美麗的令人屏息和讚嘆啊!

這些姑娘還真的有些辛苦,不到20度
的低溫,衣服卻只有薄薄的一層,甚至是只有幾條布條而已;另一種,則是為了營造誇張的舞台和視覺效果,在單薄的人體之外,以各式各樣的延伸方式,打造出華
麗誇張的舞衣,光是那個重量就讓人覺得全身痠痛了,這些舞孃還要在行進間,用這些延伸的肢體,舞出更多的曼妙和婀娜。有些因為延伸的部分太大,風起的時
候,還會成為風阻,行進時只好穿上輪鞋,或是找來更多的人攙扶著呢。

 
夜間遊行
晚間的遊行晚上9點半開始。我們一樣預訂了前排的座位,擠進到會場做下來之後,才發現夜涼晚風,只是呆呆的坐著,身體恐怕承受不了。只好站起來搖搖晃晃一番,這一下才發現,遊行的路線雖然和下午相同,但是氣氛卻大大的不同。遊行的大馬路並沒有淨空,遊客可以自由的穿梭在遊行的隊伍中,可以跟自己喜愛的表演者一起拍照呢。

 
這場遊行,沒有了白天華麗的花車,倒是比較像是花燈大遊行。他們的花燈可不是小朋友玩玩的那種手提燈籠喔。這些特大號的花燈,分為兩大類,一種直接大大的搭在花車上,十分的巨大,至少都有兩層樓以上的高度,主題各有不同,內容豐富而精采,表情栩栩如生,非常生動。小蟹子最喜歡的一個,是兩隻老鼠巴著一台洗衣機,洗衣機裡面在清洗的正是一張張白花花的鈔票,所謂的「洗錢」,就這樣清楚的展現了。

 

另一種花燈,則比較像是大型的充氣娃娃,大大的一隻,少說也有個2公尺以上,人被包在裡面,臉部的地方挖了一塊透明的小洞,好讓遊行者看路,整個就像是一個一個大氣球,搖搖晃晃的在遊行勒!模樣憨憨的,非常可愛,而且一整路遊行下來,這些充氣娃娃五花八門的,從龍貓、小豬各式各樣,還真的是佩服法國人可以搞出這麼多照型。

 
下午花車遊行的有些大型造型車隊,也打上燈光,繼續浩浩蕩蕩的遊行,風情也和下午截然不同。各式各樣的「陣頭」,晚上一樣也都熱熱鬧鬧的再出來遊行一遍,仔細觀察一下,有些表演的內容還不太一樣呢。

 
嘉年華遊行
星期天下午的遊行又是另一種風情了。這場遊行沒有了花車,但是昨天遊行的其他隊伍,包括大型的造型車、花燈車、充氣花燈娃娃、和所有的「陣頭」都全體加入。馬路沒有淨空,看台上依然擠滿了觀眾,不過更多的觀眾都湧到馬路上來了,和遊行的隊伍一起共舞狂歡,也加入遊行熱熱鬧鬧的在街上晃盪。

 
這下遊行已經不是單純的表演了,比較像是全民一起上街同樂的大舞會。

 
延伸閱讀
嫩黃艷橘的歡愉 http://blog.xuite.net/betty.eric/betty/17864075
更多凡夫的尼斯嘉年華照片,請看:
http://photo.xuite.net/betty.eric/2328221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