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斯嘉年華:全民同歡的熱鬧

尼斯嘉年華的盛況,請看前文「尼斯嘉年華:狂歡大遊行」,小蟹子在看熱鬧之餘,也看到了一些心得。

鮮花送不停
看完了三場的大遊行,不得不對法國人經營遊行氣氛的創意和用心。首先,花車遊行的時候,花車和「陣頭」的行進間,安排了一輛輛的小推車,裝滿了當季正盛開的鮮豔的含羞草花,穿插在隊伍中,然後由一些穿著很傳統鄉村風的大、小朋友,一把一把的將花丟到觀眾席上,有些小朋友,年紀大概只有4-5歲的模樣,憨憨緩緩的反應,可愛極了,光是看他們的動作,就足以讓人開懷大笑。 

花車遊行繞過第一輪之後,花車再繞回到舞臺大街上,這次,花車上的美少女仙子們,不在只是搔首弄姿的對觀眾微笑揮手,這次她們很豪邁的把花車上的鮮花一一拔下來,然後拋給看台上的觀眾,為了搶得這些美女們送的花,也在觀眾席上掀起了一陣陣的騷動呢。花車也不知道繞了幾圈,鮮花完全被拔的精光,反倒是觀眾人手都是滿滿的一把花。回家插起來,大概一整個星期都可以回憶當下的美好歡愉吧。 
 

 

表演、觀眾一起玩
 

遊行的隊伍,也不只是單純的、傻傻的走著,他們設計了許多和觀眾的橋段,不時的會有遊行的表演者,嘩的一聲跳上觀眾席上,也許是嚇唬觀眾,也許是和觀眾玩起遊戲。更有些隊伍,直接把觀眾找出來玩耍,像這個團體,7-8個人拉起了一大塊布,直接把觀眾放到布的中央,使勁的把布拉平,往天空拋上去,然後再把布拉平,穩穩的接住,圖中的小朋友雖然很害怕,可是也很享受這份刺激。

 

漫天飛舞的歡愉
之前提到,暖場那支小精靈隊伍,他們暖完場之後的重要工作是,穿插在遊行的隊伍中,拿著特製的大炮,不時朝看台上的觀眾發射。碰的一聲巨響,可能是噴出滿天飛舞的紙片,瞬時天地間就被五彩的紙片籠罩了;碰的一聲,也可能是噴出五顏六色,綿延不絕的彩色紙緞帶,舞台與看台之間被著顏色鮮豔的綵帶緊緊的牽繫在一起,觀眾一邊歡呼、一邊揮舞這紙指片、或是拉扯著彩帶,歡愉的氣氛也就空氣裡漸漸的瀰漫散開。
 

 

老少、美醜通通來 
小蟹子還發現,這樣的遊行不單是精選的精英表演,而真的是一種全民參與的活動,所以觀眾會發現一支表演的隊伍中,會有一大把白鬍子的老爺爺,旁邊還走這著一臉稚氣的小小孩。他們應該在日常生活中就常常一起玩音樂,一起演奏吧!人類感情源於共同的美好記憶,這一頁應該是深刻的一段美好的感情吧! 

 

 還有他們對於美醜、好壞的包容度也相當廣泛。於是,遊行隊伍中,有打扮的非常美艷動人的森巴舞女郎,不過也真的有青面獠牙,長的有點令人反胃的不知道可不可以算是妖怪的演出者。


 

他們派了很多花車美少女仙子出來,但是也讓這樣胖呼呼的小朋友快樂的走在遊行隊伍中,她胖胖的模樣可愛極了,真的讓人想要抱抱她、捏捏她胖胖的小臉呢。相較於北京奧運,竟然把長的不夠美的天賴美聲,藏在幕後對嘴,法國人的胸襟和審美觀的確更讓人尊敬些。


 

 

親子的甜蜜 
然而,小蟹子最感動的應該是這個畫面,爸爸是大型造型車的駕駛,不能帶著女兒在看台上看表演,於是把洋娃娃般小女兒,放在座位旁,一起遊行逛大街,一起玩耍,小女孩笑的甜蜜而燦爛,爸爸笑的既溫柔又溫暖,小蟹子則看到了滿滿的、簡單的幸福,真好感動喔!

 
 

 

有點噁心的噴霧
系列的遊行中,小蟹子唯一不喜歡的一點,大概就是觀眾和遊行者,都在完一種噴霧的紙彩帶。一罐罐的像是髮膠,噴出去以後就變成一條條的彩帶掛在任何可以停留的物體上。觀眾買了不但互相攻擊、也攻擊遊行者,甚至販賣這些彩帶噴霧者,自己也都加入戰局,一邊賣一邊和群眾完成一團。雖然這些東西很容易清除,玩玩無傷大雅,不過看到造型車、花燈都掛上了這樣一條條不怎麼美觀的東西,還是有點不舒服勒。


 

 

 
延伸閱讀
嫩黃艷橘的歡愉 http://blog.xuite.net/betty.eric/betty/17864075
尼斯嘉年華:狂歡大遊行 
http://blog.xuite.net/betty.eric/betty/18838848
更多凡夫的尼斯嘉年華照片,請看:
http://photo.xuite.net/betty.eric/2328221 (精采的照片真的很多,不看可惜喔!)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