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肉盛宴輕別離

那年去清境,本是很平常的烤肉聚會,業餘神廚阿崑,硬生生的端出了10道大菜的烤肉全餐,不但讓大家吃的翻肚,讓大家讚歎不已,也讓烤肉店大廚,心生畏懼吧。小蟹子私心以為,這是我們這群瘋狂好朋友、老野人飲食生活的極致。

這聚會,名目是替凡夫送行,所以小蟹子搶到了點菜的權,耍賴的要吃阿崑的烤肉!也不管人家忙不忙、不管現在是熱死人的艷陽夏日、不管聚會的地方到底可不可以埋鍋造飯,反正小蟹子就是任性啦!不服氣地,來打我囉~

只是朋友們的行程都滿滿的,要約個時間,談何容易?天氣這麼熱,要約個地方烤肉、又不能太熱、最好有冷氣,談何容易?結局是,凡夫出發前的週末,大家去阿崑家烤肉囉! 
分別從豐原、新竹和台北出發抵達時已近中午,大家拿出傢伙開始煮食。瘋朋友、就是瘋朋友,乖乖的照劇本演,日子怎麼會有趣味,於是,不管主人家準備的材料如何,在碰面的當天早上,我們決定要來挑戰不升火的無煙燒烤。備菜的阿崑,只能給於大概的方向,大家則自作主張的7 手8腳的烹調起食物。然後好吃的就一一上菜了~

第一輪上菜,事先調好的醃牛肉沙拉,配上現烤大蒜麵包,生菜葉、和洋芋片。是一道菜,卻有許多的排列組合的可能性,小蟹子首先嘗試最貪心的吃法,把所有的東西都組合在一起,想要有蔬菜的鮮甜、麵包的香酥、洋芋片的脆、和牛肉沙拉的美味,果然是太貪心,結果太鹹了,什麼味道都吃不出來。不過任兩種或三種的組合,味道都不錯、也都不同,光是玩排列組合的遊戲,就吃了一大堆。

第二輪上的菜是月亮蝦餅。這可不是買事先做好的冷凍食品來加熱喔!小熊說,那個蝦肉可是他幫忙處理的呢。酥酥香香的皮,一點不油膩,一口咬下去,可以吃到大塊的蝦肉,光是這樣就會讓許多泰國餐廳相形失色了;然而阿崑的巧思不止於此,沾蝦餅的是前幾個星期熊家去單車環島,帶回的櫻花醬,淡淡的花香、微微的酸,讓蝦餅更增一份特殊的風情,意外的合諧搭配呢。

第三輪上來的是令人一吃難忘的紅酒燉牛肉。這個東西是阿崑的拿手菜,當天走進廚房就已經聞到非常濃郁的香味,前一天阿崑已經用紅酒和香料把牛肉燉好,香氣四溢,現場只要把牛肉稍微烤熱,有點乾爽就是美味啦!單吃、夾麵包都很棒。

接著是蔬菜秀,首先是敬禮阿姨帶來的「水果玉米」,這麼名詞是第一次聽過,聽說自己種完全無農藥。第一批端上來大家已經搶成一團,小蟹子撈到一根,想說和凡夫分著吃,沒想到這傢伙竟然不顧夫妻道義,一個人就吃光光了,一口都沒有分給我,第二批只好再加入爭食的隊伍,這次誰也別想跟我分食,一口接一口,滿口的果汁甜味,真的好吃,完全可以體會為什麼凡夫不顧道義,可是還是不能原諒他。

然後是杏鮑菇。這個有點「難」吃,因為要趁熱才鮮,可是咬下去又怕被內含的湯汁燙傷,兩難!

烤鮭魚飯糰,兩層米飯中夾著弄鬆的鮭魚肉烤,再灑上芝麻海苔香鬆,烤過的飯有特殊脆脆香香的口感,阿崑火侯控制的很好不會太乾、太焦,很有吃拌飯的感覺,聽說要包著海苔吃,可是小蟹子沒那個耐性,直接一口口挖著吃就很滿足了。

咖哩雞肉串。先用咖哩醃好的雞肉,嘴饞的我們直接拿進無煙鍋裡直接烤,出來的造型比較是菜埔蛋,因為醃的很入味,沒有雞肉腥而是入口濃濃的咖哩香。然而大廚的設計是,穿插著串著鳳梨一起進烤箱,這樣一來口感更爽口,也有著濃濃的南洋味,真的是當零時也好吃。

接著,大大蛤蠣直接在無煙鍋裡排排站,鍋蓋一悶,幾分鐘就開口笑啦!一上桌,大家又是一邊吹氣、一邊吸,三兩下就搶鮮的吃光光啦!鍋裡還剩下剛剛蛤蠣流出的湯汁,切一盤絲瓜進去一悶,絲瓜不但熟了,還吸飽了湯汁,蛤蠣絲瓜究香甜上桌啦!

吃這麼多的美食,大廚還天真的以為我們會吃不飽,另外還細心煨了一鍋粥,要給我們當主食,填飽肚子,不知道是不是怕我們明天餓?這鍋粥可一點都不隨便,香菇、絞肉、玉米熬的軟爛,很好吃的樣子!可惜真的一點都吃不下了….

到這裡,雖然知道冰箱裡還藏著阿崑的其他好料,可是已經飽到有8個月身孕的肚子啦!只好休兵,改上甜點囉!阿崑當然是有準備的,先來一個煎香蕉、再來一個水果冰淇淋聖代,完全是大飯店的水準。

這一天愛麗絲妹妹生日,早就指定要小蟹子做蛋糕啦!天氣熱,而且她只吃Cheese Cake,於是決定做「冰芒果起司蛋糕」。沒想到這姑娘還不領情,聽說沒有烤過,還不賞臉呢。還好她勉強嚐試了一下,,其他大小朋友也很滿捧場支持,才能夠不用自己帶回家呢,真是慶幸~~

自稱是野人,屋子裡肯定是待不了太久的。正餐和甜點兩個胃都填飽之後,還是要出去走走。永安漁港就在附近,現在海灘乾淨多了,大家去散散步,曬曬太陽、玩水、踏浪、看夕陽,大家嘻嘻鬧鬧,就很開心啦!夕陽下山的時候,大家帶著滿滿的幸福踏上歸途。

這群瘋朋友,週末打球,偶而偷些長一點時間上山、下海的台灣走透透。每次都沒有什麼周詳的計畫,可是往往一吆喝又可用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上路出發;每次都不見得有完整的分工,不過總是大家後車箱打開,就可以弄吃好多人間美味。大學到現在培養出來的默契,是最珍貴的部份,即將遠行最不捨的,應該就是這樣的情誼吧!

不過勒~大家可以瘋來看我們囉~

 

後來才發現,原來小蟹子真的寫了好多阿崑烤肉的介紹勒~

福隆的艷陽下之二 http://blog.xuite.net/betty.eric/betty/3858832
福隆秋賞玩 
http://blog.xuite.net/betty.eric/betty/8288164
清.境:櫻花、盛宴
http://blog.xuite.net/betty.eric/betty/6306140

關於那天的聚會請看
2008.08.10 聚會Part I–慶生+餞行http://blog.xuite.net/alicewu810/alice/18677802
2008.08.10
聚會Part II—永安漁港 http://blog.xuite.net/alicewu810/alice/18697394
8/10 生日、餞別、永安http://blog.xuite.net/a_friend/bikeview/18688096

圖說:本文的照片,除了食物都是愛麗絲的作品,
果然小蟹子還是貪吃、偷懶,更多的照片請看http://photo.xuite.net/alicewu810/2683214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