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歐街頭的童年智慧


自從去年在赫爾辛基遇見烏龜分隔島以後,就對北歐人的街頭巧思、生活智慧驚艷不已!
這天凡夫念書念煩了,趁著大好的秋日艷陽,我們去散個步吧!

這是Trekanten湖畔和地鐵Liljeholmen站之間的一塊綠帶,像個小公園,天氣好,很多人出來,沿著湖畔散步、慢跑、騎腳踏車,或是什麼都不做,坐下來聊聊天、甚至沉思、發呆。


小朋友更需要透透氣囉!不過散步或沉思,對他們太沉重,最好給他們一個遊戲區,讓他們爬上爬下,盡情的玩耍。這個湖畔綠帶當然有這樣的設計囉!只是看到這個兒童遊戲區,小蟹子突然開懷大笑,這彷彿是誤闖了大人國,還是到了水果天堂呢!

看!小朋友可以從鮮紅的西瓜果肉間,爬進、爬出。

可以坐在繽紛的草莓咖啡杯裡,享受天旋地轉的世界。

被切了一半的是蘋果搖搖椅。

地上的那片哈密瓜,是雙人座的翹翹板。

這根香蕉是經典、也解決了小蟹子多年的疑惑(註),這是溜滑梯,小朋友沿著彎彎的香蕉爬上去,然後從剛被剝下的香蕉皮滑下來,真的是太可愛了。

看著大大小小的小朋友,在這些各式各樣的水果間爬來跑去的,可愛又有趣,真的是賞心悅目的畫面。
註:小學的時候,操場上的溜滑梯是一隻有點被剖開的大象,灰灰的水泥原色,實在有點冰冷。於是,同學間流傳了許多的傳說,大致上來說:就是到了半夜,大象會自己合起來,在操場上散步,並吃掉或是踩死遇到的小朋友之類的。後來長大之後才發現,當初也不知道是誰設計出來了,很多學校的溜滑梯都是這樣的大象,當然也就都有類似的傳說,只是版本有點因地制宜的小小修改。後來小蟹子一直有一個小小的疑惑,那就是還有什麼東西可以拿來設計成溜滑梯,要有兩邊長長的,都垂到地上,好像還真的不多,想像力似乎被侷限了。直到看到這個香蕉,才有了豁然開朗的感覺。

延伸閱讀:北歐街頭的智慧 http://blog.xuite.net/betty.eric/betty/14061052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