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採購大作戰


開始在瑞典的生活,凡夫出發前就已經在網路上找好房子,還附全套的家具、家用品如鍋、碗、瓢、盆、寢具等,免去了初來乍到許多大大小小的開銷。凡夫一向是個克勤克儉的人,對於物質的生活要求也不高,憑著房東給的用品,也安安穩穩的度過了兩個月。
第一項:超級大棉被
小蟹子第一天抵達已是傍晚,收拾收拾早早就寢。進到臥室,房東提供的寢具是標準的雙人床(台灣人說的5尺6尺2,大概是152cmX188cm),感覺和家裡的差不多大小。倒是充滿玫瑰花的棉被,感覺十分可愛。

第二天一覺醒來,凡夫的第一個決定是:我們去買棉被吧!那個棉被可愛,其實是因為尺寸比較嬌小只有150cmX180cm不到,所以在蓋在標準尺吋的床上,還會空出一大塊。加上小蟹子睡相不佳,喜歡席捲棉被;凡夫一夜都在受凍邊緣,現在還只是秋天,要是冬天,那他就真的慘了,夫妻生活要協調,果然不是件容易的事。
有一段實話是,凡夫和小蟹子是兩個好命的孩子,在台灣,家裡從來不缺棉被,而且都是凡夫媽和蟹子媽提供的,我們沒搞清楚過,買棉被是怎麼回事,更不要說尺寸大小了。

一走進賣場,這兩個土包子就傻眼了!首先,買場裡只有兩種雙人尺寸150cmX180cm、和220cmX230cm硬把展示品從貨架上拿下來比劃,前者應該跟房東提供的是一樣的,可是瑞典人明明都很大一隻,兩個人怎麼擠這種尺寸的小棉被勒。可是後者好像又大的誇張了點。後來看了好幾個包裝,發現其實他們是有中間尺寸200cmX220cm,可是遍尋賣場就是找不到這個規格的商品,保險起見只好買大的囉!聽說在台灣這個規格稱為KingSize。另外還有一項規格要考慮,根據保暖的程度分成3級:Cool()Medium(中等)Warm()。冷的就不用考慮了,可是最大尺寸的又沒有Warm的等級,想想屋子裡都會有暖氣,中等的應該可以,就買下了我們的第一件棉被,花了499SEK(註),這還是特價的商品呢。
有了超大的棉被,為了保健衛生起見還需要一個超大的被套可以換洗,超大的被套選擇就不多了,隨便挑了一個簡單線條的,又花了299SEK,這也是特價商品。凡夫說,他兩個月只花了台幣12000元左右的生活費,小蟹子第一天就花了將近800SEK,大概是4000元台幣,果然是實力堅強的敗家女。

回到家把超大棉被鋪好,果然比床大很多,這下子小蟹子就算再怎麼捲棉被,凡夫也都有得蓋啦!瑞典人在被套的設計上,套句凡夫的話:「果然很IKEA,完全沒有拉鍊,尾端正中央,大約是棉被寬1/2的開口,可以很順利的把被胎塞進去、拉平,然後開口自然垂下閉合,沒有被胎掉出來的疑慮,又不會在睡夢中被硬硬的拉鍊卡到;另外,被套開口的另一側,兩邊各開了一個約10公分的小口,裝被胎的時候,剛好由這裡抓住被胎兩端,十分方便好用。

後來才知道,台灣標準雙人棉被的尺寸是180cmX210cm,果然比瑞典人的大一點,也難怪小蟹子印象中,整理好床舖的時候,棉被的邊緣會稍微的大過床面而垂下。
第二項:立燈與碗
房東的屋子裡當然是有裝燈的。都是吸頂式的圓形燈具,大概都是60W左右的燈泡,不過要照亮的是7-8坪的室內,就有些吃力了,要看書或是打電腦都顯得光線有點不足,凡夫說要買燈也說了快2個月,一直沒有付諸行動。
人妻應盡的義務就是佈置一個舒適的家囉!於是拉著老公找燈去,不過賣場裡選擇不多,一個比較理想的有向上的大燈一盞,加上一個向下的小看書燈,沒有造型,機械似的簡單也要495SEK,實在難以下手。

後來凡夫靈機一動,我們去了車站附近的二手市場,找到一個就是站著的桌燈的簡單立燈,可以裝上60W的燈泡,還是IKEA的,看起來新新的,連油漆都很完整,只需要80SEK,我們就毫不猶豫的把它搬回家啦!不過路上,小蟹子又不免擔心了起來,會不會買一個燈泡就要個30甚至50SEK啊!(小蟹子講壞事果然一定準,那個燈泡果然是49SEK一顆)
在等待凡夫為立燈結帳的同時,旁邊有許多的碗盤,想到凡夫現在吃喜瑞爾這類的穀片早餐,用的還是台灣帶來我們平常登山用的鋼杯,應該有買2個碗的必要吧!
這裡選擇不少,不過2手的品質就不是很穩定,要成套2個的確需要花點功夫,小蟹子找了一下,找到兩個素色蘋果綠的碗,比較像是台灣的飯碗,除了顏色鮮豔點,還真的很普通。凡夫也花了一點功夫,找到兩個藍色有點陶燒感覺的碗,碗口寬一點,稍微矮一點,碗身還有點幾何圖案裝飾,雖然圖案不相同,不過還是有一對的感覺。這幾個碗都是一個5SEK,最後決定用10SEK買下凡夫挑到那兩個,理由是比較有設計感、比較有北歐的感覺。這兩個碗大概也是到瑞典以後,最物美價廉的交易了吧!


註:SEK 是瑞典克郎(Swedish Kronor),瑞典當地的貨幣,他們並未加入歐元。一瑞典克郎大概可以換台幣4元多,為方便心算,小蟹子都直接以5元換算。1 SEK= 5NTD
圖說:本文第一張照片是小蟹子走進房間第一眼看到的東西,據凡夫說,他前幾個星期去法國出差,過境捷克機場的時候,遇到這隻帶著家鄉特產離家出走的小熊,所以他就把它帶回來了。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