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傭懶妻的元氣進補


倫敦回來的12月,天氣遭到不行,又濕又冷還不下雪,偏偏凡夫一堆作業要交,還加上期末考、證照考,忙到一個昏天黑地。每天比夜貓子小蟹子還要晚睡,早上比要上學的小蟹子更早起,形容憔悴、兩眼黑輪叫人擔心。
台傭懶妻計畫著要怎麼給凡夫進補一下。中藥燉補,雖然家裡藥材是有的,可是實在不是小蟹子的風格。突然想到去倫敦時,好姐妹M小姐的姑姑,用牛肉和蔬菜花了3-4個小時,燉了一大鍋的羅宋湯給小蟹子進補,濃濃的蔬菜鮮甜,光是拌飯就已經是人間美味了;又想到當初在荷蘭上生活藝術的時候,廚房每天給我們做的提神的精力湯,就是用大量蔬菜去熬煮的。於是,小蟹子決定要燉一大鍋蔬菜羅宋湯,給凡夫補一下元氣。
這天,中午過後,早上剛考完試回來的凡夫,去睡午覺,為下一回合的衝刺進行準備,小蟹子,也開始煲愛心湯啦!

  • 先取一個洋蔥、兩根中型的紅蘿菠,洗乾淨後、切小丁,再切幾片薑,放入家裡最大的鍋中,加入7分滿的水,以大火煮沸。

  • 兩個中型的馬鈴薯、半條黃瓜、1/4煮不濫洋高麗菜,通通切小丁,加入鍋中繼續煮沸。

  • 將牛絞肉去加入,煮到沸騰後,關小火,繼續煮3個小時以上。小火滾煮的過程,只需要偶爾去看一下水量是否足夠就行,並不需要花太多的工夫監看。

  • 食用前用鹽、胡椒調味就OK啦!這次小蟹子還加入了一點咖哩粉、和乾的綜合香料,增加香氣。

燉湯的同時,小蟹子又在網路上閒磕牙,順便到處亂逛,看看各家的羅宋湯食譜,忽然發現了一個很重要的事情….
人家的羅宋湯,儘管用的牛有不同部位、用的蔬菜各有不同,可是、可是、煮出來的湯都有一股溫暖幸福的紅色,小蟹子燉了將近3個小時的湯竟然沒有。因為、因為,我忘了一個必要的元素-蕃茄。家裡沒有蕃茄、連罐頭的、甚至番茄醬都沒有….
於是,精燉的湯,不能稱為羅宋湯了!只能委屈一下,稱做-蔬菜燉湯了~
蔬菜補湯燉好了,可是當做晚上好像份量稍嫌不足。於是小蟹子用大同電鍋煮了兩人份的米飯,並且在洗好米、放好水之後,加入了一把葡萄乾,然後才按下按鈕。

飯煮好之後,分乘兩碗,然後各煎一個蛋白熟、蛋黃不熟的荷包蛋,放在飯上,再灑上幾滴醬油,晚餐正式大功告成。

這兩碗上菜的晚餐,不但營養均衡、而且美味喔~蔬菜燉湯因為經過長時間的燉煮,蔬菜的甜味都煮進湯裡,因為有加了香料、胡椒、咖哩等調味料,鹽的用量也減少許多,既爽口又下飯,寒冷冬夜裏還可以暖身勒。蛋包飯湯匙畫下的時候,蛋汁和醬油一起留下,漸漸被飯吸收,潤滑白飯,也讓醬油的鹹味帶起了米飯的甜,順手放下的葡萄乾這時發揮了神奇的效果,讓每一口飯吃起來都鹹鹹、香香、甜甜的,光這個飯就足夠小蟹子打發一餐。
台慵懶妻沒辦法幫忙唸書、也不會幫忙寫作業,只好做做飯,讓凡夫可以吃的開心點,然後專心的做功課囉!人到中年要念書,記憶力、體力、注意力大不如前,加上外務很多、老婆很吵,真的是很挑戰呢。

那天跟久未聯絡的學妹在SKYPE通上話,聊彼此的近況,不覺又到了晚餐的時間,小蟹子匆匆了留了一句:該盡人妻的責任啦!煮飯去~
學妹竟然說:你們那裏天黑的早,小心不要蹦出孩子~
小蟹子錯愕:什麼?
學妹不好意思的說:啊!誤會了!!你是要去煮飯,不是炒飯!
小蟹子一時反應不過來,還在錯愕中!
學妹繼續說:嚇我ㄧ跳,以為妳洋化更開放了勒~
小蟹子的OS:這位妹妹啊!到底是誰嚇誰啊?到底是誰更開放了勒?我不就是要去煮頓晚飯,怎麼會這樣勒~怎麼才離開台灣3個月,這些媽媽都這麼猛勒~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