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凍寧靜的城市


凡夫寒假結束前的最後一個週末,星期六一早醒來,氣溫只有零下5度,實在冷,不過!外頭的陽光燦爛,天空湛藍如洗,大地沐浴在金黃的柔光中,這樣的日子,窩在家裡,有點過意不去,於是決定出去走走。

本來選定的目標是SKANSON的露天民俗博物館。搭車到達目的地以後,想到這是個收費的博物館,規模很大、內容豐富,足足可以逛上一整天,以後應該還會帶來訪的朋友到此玩耍。倒是,這天天氣實在太好,整個Djugården島上的海岸線美的像畫,於是放棄了博物館,去散步吧。

天空很藍、很清澈,海水也很藍、很清澈,飄在天上、也浮在水裡。

 
遠方的海面漂著一片片的冰片,當船隻緩緩駛過,像是畫開冰面一般,於是有了破冰船的想像。

也不知是不是因為沒有風,所以水面平靜無波,還是片片的冰像是鏡子般的澄明,只知道比較深的水域,水面尚未完全結冰的,但是,城市的海岸線,卻像是鏡子般的倒影在水裡。


港灣內的水面,倒是已經完全結冰。可能是因為上星期氣溫的陡升,完整結上的冰面遂裂開來,這兩天降溫後又重新結凍。這冰海倒像是一窪漥的水田,陌生中有一點熟悉。

 
轉過ㄧ個彎,海水表面的冰,幾乎完全沒有碎裂,就真的是一面明亮、碩大的鏡子,映照著天空、映照著人間的一景一物。
 

這兩天雖然沒有下雪,木製的碼頭因為再度降到零下的氣溫,結上了厚厚的霜,像是舖上了一張厚重的地毯。仔細一看,這霜根本就是羽毛,彷彿會飛的棉絮結構,實在是想像不到的精緻與美麗。
 

這一路逛下來才明白,原來,冰凍的城市,是如此的安詳寧靜,是如此的美麗。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