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活節的神秘客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當「它」的身影開始出現在超市的貨架上,精緻的包裝、胖胖的身影、搭配那看起來很幸福滋潤厚厚奶油,小蟹子就開始覬覦它了;本來以為它是泡芙,後來仔細看又不像,更加的好奇它究竟是什麼味道了?


但是,光是那個挖空貼上透明玻璃紙的包裝盒,就知道身價不菲;那層層纏繞的奶油,就知道熱量不低,於是,這成了兩個小蟹子自我催眠的好理由:不要輕舉妄動、不要輕舉妄動…甚至於,連標價都沒有上前去查看一下呢。
某一個星期二,放學的小蟹子,餓著肚子趕著回家和台北的朋友連線討論事情,衝衝忙忙的在轉車空檔衝進超市,抓了一點食物,就在轉身要結帳的時候,看到一整面落地的貨架上,都是它的身影,不過今天不一樣,因為上面還多張大大的紅字:「特價兩個15SEK」,窮留學生都知道,特價就是下手的時候啦,順手抓了一盒結帳買單囉。

第二天,小蟹子果然沒也賴床,起床煮了咖啡,要在上學前享用這個期待已久的美食呢。咬一口,果然不是泡芙,那個麵包不是泡芙那著酥脆、帶油的皮,而比較像是真正的麵包,不是那種有嚼勁的那種,是比較鬆軟的那種。那個鮮奶油真的很棒,就是濃濃鮮奶油的香氣,整口咬下去,還有一股略帶神秘的香氣,有點像是肉桂、但應該是豆蔻。最棒的是,這是少數在歐洲買到,沒有嚇死人甜味的甜點,淡淡甜很含蓄,主要的甜味應該來自麵包最外層,被薄薄灑上裝飾用的糖粉,所以不會膩,真的很好吃、很滿足。
吃完了,才想到應該要負責任,至少要知道到底是把什麼東西吃下肚吧!查了一下,終於知道它叫做「Semlor」。目前是北歐特有的甜點,依照瑞典人的習俗,要在復活節來臨的前六個星期開始,每個星期二都吃一個「Semlor」,當作迎接復活節的儀式。這大概是為什麼,最近它出現在超市的貨架上,又為什麼它會突然大打折的原因了。

後來,跟一位外籍新娘提起這個東西,她竟然神色詭異的說:「我家那口子怪怪的!」本來好奇的小蟹子以為要聽到什麼閨房秘辛了,沒想到她接著說:「我家那口子吃Semlor的時候,都要弄一碗熱牛奶,把它泡進去吃,濕濕糊糊的,有點噁心勒!」好奇的小蟹子,又偷偷的請教了一個比較資深的外籍新娘,她說一般人就是拿著直接配咖啡或飲料吃啊!蠻好吃的!不過勒:「我家老爺怪怪的,都把它拿來泡熱牛奶吃!」
什麼,原來是凡夫和小蟹子這兩個觀光客,沒有搞清楚正統的吃法,白白糟蹋了兩個Semlor嗎?
又查了一下資料,原來semlor16世紀中葉就已經在瑞典流行了。這種拿一個湯盤,放進熱牛奶才把Semlor放上去的吃法,還有一個專有名詞叫做「Hetvägg」。歷史上最有名的「Hetvägg」愛用者,是瑞典國王King Adolf Fredrik,因為西元1771年的2月12日,他在享受了14個「Hetvägg」,暴斃死亡。「Hetvägg」應該不是元兇,聽說國王那個晚餐還吃了龍蝦、魚子醬等一大堆的美食。不過一個國王因為這樣而名留青史,讓後世記得,不知道是不是有點苦悶哩!

讓國王也銷魂的美食,又引起了小蟹子的好奇,於是又買了兩個,也是特價,只是一個是15SEK了。熱了一盤牛奶以後把Semlor放進去,麵包更加的濕潤順口呢,有一點「麵茶」的口感,當然味道完全不一樣,不過真的很好吃哩!只是鮮奶油會融掉,有點可惜了。
聽說,平均每個瑞典人,一年要吃5個semlor,包含一個自己做的,要不是小蟹子已經回到台灣美食的懷抱,真的應該來實驗看看呢。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