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的怪廁所

俗話說人有三急,當肚子哀哀鳴叫、或是水庫臨界潰堤,那還真的是一刻不能等。在歐洲找過廁所的朋友應該都知道,真的不是普通的難找!不過,更叫人難過的是,好不容易找到的廁所,常常要收費、有些還是天價的服務費,最糗的情況是,門口只有個投幣口,沒有丟正確的銅板進去,絕對不開門,任憑女王陛下駕到、還是腰纏萬貫,就是相應不理。


不久前有位英明的「好」市長,竟然公開說,為了提昇市內公用廁所的服務水準、都能提供衛生紙,他倒是不介意公用廁所酌收費用,又是一個不食人間煙火的豬頭官僚,下次餵他吃幾包瀉藥,就放在這些投幣廁所門口,口袋塞幾張大鈔、就是不給他硬幣,看他還介不介意。
不過,這不是今天的重點,最近小蟹子在歐洲遇到了幾個怪異的公用廁所,跟大家分享一下。
赫爾辛基的大碗公
在芬蘭首都赫爾辛基的最後一天,愛麗絲和小蟹子只剩下幾個小時,可以對這個城市做一個巡禮,所以一早起床之後,兩個人急急忙忙的逛了很多名勝古蹟,時間也飛快的過去,幾個小時之後,到了紀念芬蘭最重要的音樂家的公園-西貝流士紀念公園(Sibelius Monument),在諾大的公園裡散步,挺舒服的。但身心一放鬆,有一些器官也想放鬆勒,反而緊急了起來。

還好這個連狗便便都看不到的公園,洗手間也不難找,公園的中央,一個諾大的綠色屋子,乾乾淨淨、漂漂亮亮的,什麼味道也沒有,城市的觀光巴士也停在他的正門口,不是門上的小圖示還真的看不出來是廁所呢。

本來已經很緊急的愛麗絲和小蟹子一打開門,突然愣了一下,然後兩個人狂笑不已,因為不算擁擠的房子內,就只有正中間一個大大的鐵碗,然後什麼都沒有啦!很久才在牆上找到三個開關,一個是門鎖、一個是沖水鈕、一個不知道是做什麼的,就是這間公廁的全部設施啦!至於要怎麼解放勒?各憑本事囉!神奇的是,這個廁所裡裡外外都很乾淨呢。
更神奇的是,這個綠屋子其實是兩間廁所,不分男、女,一間是給普羅大眾用的,另一間則是給殘障人士或是照顧小朋友用的;怪在,前者是免費的,後者竟然是要收費,要投幣才能開門,真不了解這是什麼樣的邏輯。
瑞典也有碗公
這是瑞典東南方一個小島Gotland首府Visby老城區的公用洗手間,推開第一扇門進去的時候,只看到其他的三個門,門是一片乾淨的深綠,其他空無一物,彷彿走到建築的長廊,又叫人有些錯愕了。

懷疑中推開其中一扇門,馬上就確認了,那個碗尺寸小一點,加了一圈坐墊,應該比較容易明白用途和用法囉!相較於赫爾辛基的那一個,這裡牆上還有一台大機器,可以洗手、烘乾,下方還提供衛生紙,功能是完整多了!不過看起來老舊些。
阿姆斯特丹的露天解放
這天中午難得放晴,吃過飯到下午上課的空檔出來散散步、透透氣、順便幫助消化。學校旁邊就是阿姆斯特丹最熱鬧的萊茲廣場(Leidseplein),天氣好、廣場上的人也多了起來,只是不知道為什麼今天空氣中竟然瀰漫著一股尿騷味。

突然,看到路中間的這個台子,不會吧?難道這是露天的解放所,就在這人來人往的廣場正中央?難以置信的錯愕中,看到一位男士站上去,又下來,這才算是確定,這真的是一個公共廁所勒。心裡的另一個問題是,那女士怎麼辦?
確認那個男士解放所之後,小蟹子突然想到教室大樓門口,那個不知道功用的綠色亭子,就是兩片鐵網搭起來的亭子,裡面空無一物,不會也是這個功用吧?!一天,趁著荷蘭同學站在門口抽菸的片刻,特地上前去確認了一下,的確這也是供男生解放的公用設備。

那有沒有供女生使用的呢?這位男性荷蘭同學是這樣回答的:「應該有、一定有,不過我從來沒見過就是了!」這是什麼答案,難道荷蘭的女性同胞比較不需要?
全新的廁所經驗
「全新的廁所經驗」(A new toilet experience),這可不是小蟹子說的喔!
從阿姆斯特丹機場要離開,正想要把屬於他們的都留下的時候,坐在馬桶上,就看到了這張告示,貼在門板上。這個看起來乾淨,但並不覺得特別的洗手間,竟然可以得獎喔!2006年荷蘭的設備創新大獎喔!值得拍一張照片,回去研究一下,究竟這個廁所有什麼學問。

這是個由一家叫做The Clean Air factory所設計的新產品,可以裝在廁所的牆壁和馬桶之間,主要的功能就是在使用者一進入洗手間之後,產品上的感應器會啟動,把馬通裡的空氣透過特殊的管道抽走,然後在使用者沖水之後的一點時間,系統就會停止了。這個廁所附件的產品有四大特色:

    • Energy Saving(節省能源)

 

    • Water Reduction(用水減量)

 

    • Natural Perfuming(自然香氣)

 

    • Environmentally beneficial cleaning(對環境有益的清潔方式)

 

小蟹子親身的使用經驗是,走進洗手間的時候有一點點怪怪的藍色、綠色燈光,的確沒什麼味道,其他就沒有什麼了,所以究竟神奇在哪裡勒?啊!還是不知道勒!
延伸閱讀
Bloe的官方網站 http://www.bloe.eu/engels/index.html
芬蘭人的狗智慧 http://blog.xuite.net/betty.eric/betty/15684296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