麵粉練習曲

在台灣的小蟹子幾乎沒有用過麵粉這項食材,印象中小時候蟹子媽曾經做過幾次饅頭,不過要發酵什麼的,相當費工夫,每次總要用一整天的時間,而且那天還一定要好天氣才行了,後來當然就沒有再做過了,台灣嘛!想吃什麼、買都方便囉!


開始接觸麵粉,是在英國唸書的時候開始做蛋糕;後來做麵包也有些少少的接觸。
都是餃子皮搞的鬼
對了瑞典以後,做了兩次水餃,餃子皮都是中國店買的冷凍皮,問題是大概銷量不佳吧,這些皮都被凍的又硬又乾,不好包、當然也不好吃,於是興起了自己撖餃子皮的念頭。Google了一下,發現下面的材料和做法應該是最簡單的,而且口感也不錯。

    • 準備材料:100公克的麵粉、50cc的水、一小小把鹽。(約15-20顆的量,可等比例增加)
    • 將所以材料均勻混合,至完全沒有乾粉、麵團也不黏手既可,可視實際需要慢慢增加一點水、或是麵粉。
    • 將麵糰蓋上濕布,靜置在溫暖的地方約30-60分鐘,讓麵團鬆弛。
    • 桌面上灑一點麵粉,將麵糰分割撖成所需形狀既可使用啦。

雖然小蟹子第一次,而且從小就沒有什麼肌肉均衡或美感,撖出來的皮大小、厚薄不一、奇形怪狀,不過還是順利完成了幾十顆的水餃,可以當作家裡的戰備存糧。就在吃這滿足的水餃的時候,咬著比較厚的餃子皮,想起了麵疙瘩的口感,就像是鬼迷心竅一般,突然非常想要吃這個小時候常吃的懷念美食。

香Q彈牙的麵疙瘩
印象中蟹子媽做麵疙瘩,都是調一大鍋的麵糊,一滴一滴滴到湯裡成型。可是實在不記得細節,又找不到人,所以小蟹子決定,再做一次餃子皮的麵糰,然後捏成湯圓大小,一粒一粒直接丟到已經煮好的蔬菜燉湯裡面去煮,就成了蔬菜湯疙瘩。口感果然香Q彈牙,不過有些顆粒比較大的就要煮久一點,小蟹子又有了新想法。

    • 當晚,小蟹子又做了一糰餃子皮的麵糰。
    • 先撖成薄片。
    • 煮一鍋滾水,再將麵片,撕成一小片、一小片進去煮,因為是薄片,所以很容易熟。
    • 浮起來以後,就可以撈起沖冷水備用。

接著小蟹子準備了平常家裡炒麵用的配料:一顆洋蔥切絲、一條紅蘿蔔切絲、一大顆磨菇切片、一大片雞胸肉切丁、還有一顆花椰菜切成小朵。

    • 起油鍋、洋蔥和紅蘿蔔先快炒至軟化、加入一碗水。
    • 加入雞丁炒熟。(整個過程中如果鍋內太乾可以不斷的加入水,維持一些湯汁)
    • 加入磨菇和花椰菜,繼續拌炒。
    • 加入2大湯匙的蠔油(可用醬油和糖取代)、1大匙的辣豆瓣(可用沙茶醬)等隨喜調味後,在適量的加水,保留一點湯汁。
    • 倒入剛剛燙好的麵片,讓麵片吸收一下湯汁,就可以起鍋享用啦。


經過這兩天次的試驗,發現這種麵糰不但好做,而且非常好用呢!像凡夫和小蟹子這種食量不大,一個人一餐只需要100公克的麵粉,平常吃飯也差不多是這個量,不過在瑞典麵粉一公斤差不多就是5SEK,米卻要25SEK相差5倍以上,怪不得凡夫說,以後還是多吃點麵吧!重點是,真的很好吃呢!

麵糰長大變饅頭
餃子皮玩出了信心、也玩出了興趣,想到Winnie說的饅頭也很簡單,那就來試試囉!

    • 準備材料:鮮奶500cc、乾酵母14公克、麵粉1公斤、糖60公克、泡打粉5公克、鹽少許、沙拉油1大匙。
    • 將鮮奶加熱,有一點溫度即可,然後放入酵母,靜置約20分鐘,液體表面有點起泡就可以。
    • 將液體和所有材料加入均勻混合,至完全沒有乾粉、麵團也不黏手既可,可視實際需要慢慢增加一點牛奶、或是麵粉。
    • 將麵糰蓋上濕布,置於溫室發酵約1-3小時,室溫高,會發酵的比較快,如果天氣太冷可以在烤箱內置一碗熱水,將麵糰一起置入,大概1小時就可以。

    • 麵糰長大後,將麵糰揉至光滑。
    • 撖平成麵片,捲起成長條狀,然後切成想要的大小。
    • 將切好的饅頭,排入蒸盤後,再發酵30分鐘。
    • 大火蒸約20分鐘,熱騰騰的饅頭就出爐囉。


家裡只有2個人,又都喜歡新鮮的,所以小蟹子常常只做1/4的分量,剛好一餐吃光光。有時候做多一點,沒有辦法一鍋蒸完,放在旁邊切好的饅頭,記得要蓋上濕布,避免表面太過乾燥,但是鍋子有空,就會都蒸起來,吃不完放冰箱,下次要吃用電鍋蒸一下就很好吃囉。

饅頭變成花蝴蝶
饅頭成功後,那天朋友到家裡來玩,我們又繼續玩花樣。首先,變身菜肉包子。

    • 準備半份饅頭麵糰,將其中的牛奶以水取代。
    • 準備絞肉200公克、2條紅蘿蔔刨絲、高麗菜切碎、蔥薑蒜隨意。(這個比例真的很隨意勒!)將備好的料,拌勻後調味備用。
    • 將已經發酵好的饅頭麵糰,分小塊撖成所需的大小的皮即可。
    • 一個一個包入餡料。
    • 包好的包子再靜置30分鐘。
    • 用大火蒸15-20分鐘既可以上桌囉!


有甜有鹹比較均衡,那就試試豆沙包囉。

    • 煮一鍋紅豆。
    • 將煮軟的紅豆撈起,瀝乾。
    • 然後將紅豆放入炒鍋內炒乾,並繼續加如糖,內餡用的紅豆需要比紅豆湯甜一點。
    • 炒的過程順便將紅豆壓碎。
    • 水份乾了以後,就可以啦!
    • 接下來,依照菜肉包子的流程就好啦。


這天小蟹子準備足足1公斤的麵糰,包了30幾個菜肉包和20幾個紅豆包,最後還剩下一些,可以做7-8個小饅頭。ㄧ群人吃的開心、玩的高興,有了一快樂的午後時光。

小蟹子深深覺得,好像只要會這兩種麵糰:發酵和不發酵。好像就可以玩出不少東西了,麵粉真的是有趣又便宜的食材,有這樣的時機可以試試,真的是很棒的經驗呢。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