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被遺忘的台灣事

身為在台灣長大的台灣人,不管歷史讀的好不好,對於下列的事情,也許印象模糊,但應該不陌生:

  • 台灣西部縱貫線鐵路,是劉銘傳開始興建的;電氣化,則是蔣經國10大建設的功績。
  • 台灣的電力系統,二次大戰以後,是孫運璿恢復的。
  • 台灣進入工業化以前,稻米和蔗糖曾經是出口大宗。
  • 蔣總統將國民義務教育延長到9年。
  • 兩位蔣總統統治台灣40年以後,遺願都是要移靈回中國。

可是身為台灣人,不管歷史讀的好不好,對於下列的事情,應該都很陌生:

  • 真正完成台灣405公里西部縱貫線鐵路網的人,叫做長谷川謹介。從基隆到高雄,花了9年,2880萬圓。
  • 1917年台灣電力株式會社創立,翌年決定興建發電廠,到1943年,台灣的總發電量已經有119萬5千瓦,這個基礎是所有台灣工業化的根本。
  • 當年台灣最重要的稻米產地嘉南平原,是一大片的「看天田」,冬季乾燥、夏季雨水氾濫,根本無法大規模生產稻米,真正改變這個自然現象的是嘉南大圳和烏山頭水庫的興建,規劃與興建的負責人叫做八田與一。
  • 台灣的全民義務教育是1943年,日本人在台灣開始推動的。
  • 日本第七任台灣總督明石元二郎,在台灣任職不過一年,他的遺願卻是要歸葬台灣,他死時當時75歲的老母親,只好將兒子的遺骨送回台灣安葬。

歷史,這些過去的種種,真的重要嗎?「汝台灣人,不可不知台灣事」台灣通史的作者連橫先生,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的爺爺,這樣訓示後人的!常說:人不可忘本!台灣人之所以有今天的本,不正是這些過去的歷史嗎?否則,又何須知道劉銘傳、孫運璿、蔣總統呢?

意外的讀到黃文雄先生所寫的「締造台灣的日本人」一書,才真的發現當我們在享受台灣總總的便利與好處的時候,對於幕後曾經辛苦付出的人們,我們卻一無所知。想要關心自己的土地和生長的背景,這本書淺白易懂,真的應該要好好讀一下的。

5 Comments on “那些被遺忘的台灣事”

  1. 錢財東西南北中
    五路財神運昌隆
    辛卯佳績光耀宗
    壬辰迎接年年豐
    大年初一來拜年,喬伊獻上詩一首,恭祝好友新年好,平安健康一整年。

  2. 台灣現今的成果歸功於曾經在這塊土地上…各種語言、各種文化、各種國籍、各種種族的人們…任何感謝個人的行為,在我看來都偏頗…重要的是大家一起努力…對不對?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