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爾莎河谷的漫步

到了瑞典最高峰Kebenkalse的基地營,攻頂往往是最主要的目標,不過那不是唯一的選擇。沿著基地營旁往「Elsas Bro」(艾爾莎橋)的指標,往下切約100公尺之後,就是一片平坦的河谷。


在這個平緩河谷上漫步,欣賞領略的是上天藉由冰河之手,所創造出來,令人讚嘆不已的奇景。這河谷是典型冰河切割後留下的U形谷,兩邊高聳的山脈,7月天,依然掛滿著來不及融化的冰痕雪蹟;中間一大片平原般的谷地,又有星羅棋布著高聳巨大的奇石;還有大大小小的湖泊。

就是這穿梭而過流水湍急的小溪,也處處精彩。這經典應該是這處,也不知道是流水還是冰河的傑作,鑿出了碩大的水灣河谷,又留下的一抹狹長凹凸有致的巨石,橫陳在側,邊上還有幾道瀑布源源不絕的沖刷而下,儼然一幅美人眷臥,享受SPA水療的出浴圖。

這天的天氣又是極圈典型的瞬息萬變,我們出發時豔陽高照、涼爽舒適,豈知小散步不過小時,竟然下起了大雨,這完全不見人工造物的天然谷地,還真的沒有可以遮風避雨的屋瓦,不過也不擔心,找塊巨石,挑背風的那一面坐下,那陣陣大雨瞬間都被大石阻攔了,還可以煮杯咖啡、泡個麵呢,這大雨應該是上天要我們休息一下的旨意吧!
雨停了,酒足飯飽,繼續閒晃吧!不用想要走多遠、不用考慮路程遠近,走遠有遠山的遼闊;近處小溪澗、怪石堆、地衣草地,都值得細細品味,怎麼走,都是享受啊!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