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薩布蘭卡之海的迷惘

卡薩布蘭卡(Casablanca) 摩洛哥第一大城,位於北非的大西洋之濱,隔著海峽和北面的歐陸遙遙相望,絕佳的地理位置,為他羅織了許多傳奇的色彩。不說早期基督徒和穆斯林的種種;且說近代,二次大戰期間,納粹橫掃整個歐陸期間,這個離歐陸距離如此之近的港口,順理成章的成為不論是前進或是撤退的重要轉運站。這個時空背景,就成為1994年奧斯卡最佳影片、2007年美國編劇協會公布影史最偉大101影片之首-Casablanca(北非諜影)的故事背景。這個城市聞名於世,這部電影絕對功不可沒。

來到這個城市,朝聖是必須的。站在這家和劇中故事同名的Rick’s cafe門口,就會看到一車車的遊覽車,帶來一批批的影迷、觀光客,或只是在門口拍拍照,或是入內用餐,不難看到訪客臉上的興奮和滿足。這個觀光勝地是20043月,根據劇中的場景重新建造、開幕的,時至今日,除了讓影迷追尋電影中的飛鴻泥爪外,也是當地知名的餐廳並有不少的現場表演,倒是和劇中設定相當接近。只是,電影拍攝當時,整個劇組實際上並未到過卡薩布蘭卡,全劇是在美國搭景拍攝;也對!當時正是二次世界大戰打得如火如荼的光景,大隊人馬飄洋過海來拍戲,的確不切確實際。

好吧!電影畢竟是虛擬世界,還是去看看卡薩布蘭卡著名的海吧!入住飯店後,窗戶既可望見海岸,地圖上說距離約莫是20分鐘步行,於是想去看看卡薩布蘭卡的海岸落日,於是晃蕩出門。沿著海岸線旁的大馬路前進,實在不是散步好路徑,人行道非常的破碎,坑坑洞洞還不少障礙物;一側有不少古早留下來的碉堡要塞,依然可以想見海權時代,這裡地理位置的重要,如今不少被改建成飯店,餐廳,又別有一番風味。貼著海岸的這一側,明明海就在幾十步之外,可是卻被許許多多的工地、工廠、碼頭設備阻隔,那海就是不得親近,走了長長的數十分鐘之後,抬頭望見夕陽就在不遠處沒入了地平線,而我們只好放棄看海的計畫,打道回府。

第二天,問了當地導遊才知道,飯店所在區的海岸線算是工業用地;給觀光客親近的海岸線要再往前走幾公里,看我們臉上的遺憾,導遊專程帶我們去看海!終於見到那藍色的海,看著海水拍打岸邊濺起一道道白色的浪花,浪不高,卻層層疊疊綿密的向前撲進;海岸邊,一片的海灘度假風情,柔柔細細的沙灘、湛藍的游泳池、棕梠樹小洋傘、躺椅、形形色色的遊樂設施型,海島渡假村也就是這樣的風貌吧!

可惜的是,這一片的繁華卻是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的。這區觀光用的海灘,不是隸屬於渡假飯店就是高檔餐廳,不是他們的顧客,大概都不得而入。

繼續望著這片知名的海,小蟹子有些迷惘了~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