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4 皮蘭。讚嘆造物者

石灰岩地形,或是假裝有學問說「喀斯特地形」(Karst Topograph),小時候地理課本唸過,印象中好像也逛個幾個小規模的,但是一進入斯洛維尼亞的波斯托納鐘乳石溶洞(Postonja Cave)仍然是禁不住的一路讚嘆,長達24公里的洞穴,鐘乳石、石筍編織出各式各樣驚人的奇觀。不同樣貌,到繽紛多變的色彩,真的目不暇給。

 

尤其知道這些水流侵蝕石灰岩所滴下的鐘乳石平均100年只能長長1公分;能夠形成片狀(或說是簾幕狀)的,更是3-400年才能成長1公分,心中的讚嘆再提高一個等級。看著那些巨大精緻的石柱、華麗的像是浮雕一般的立面、像是層層堆疊的簾幕、或是可以透過光影的薄紗,無法想像這是幾千萬年甚至上億年前,就慢慢雕琢至今所營造出來絕美景致。

   

這個歐洲最大的鐘乳石溶洞,雖然在13世紀就被發現,但很快又被遺忘;一直到19世紀初才再次被發覺,並且在被發現後,很快的成為觀光勝地,有了電力和小火車等設施,方便觀光客,也方便更多的開發和研究。如今除了觀光客行進的路線外,都還保持在非常原始的狀態。溶洞中也發現一種叫做Olms的生物,可以7年以上不需進食,長達百年以上的壽命,又被稱為龍的Baby,是斯洛維尼亞的國寶。Olms也因為長壽,且生長緩慢,和溶洞裡的石頭一樣都是時間靜止的。

波斯托納鐘乳石溶洞,範圍廣大,可是19世紀初就有目的的開發成為觀光景點,雖然只能群體參觀,但是有便利的小火車可以搭乘,可以少走許多路,只是火車行進間,地下的濕潤的冷風吹來,真的好冷。難怪每個導遊都手上拿著一件厚的外套。正要出洞之前,同一車的合唱團遊客唱起了詩歌:We are marching in the light of God,聲音迴盪在碩大的岩洞,宛若天籟。


皮蘭(Piran)是斯洛維尼亞唯一靠海的城市,隔著亞得里亞海與義大利相望(其實北部與義大利有陸地相連結),南邊則與克羅埃西亞接壤,因為唯一,所以也成為斯洛維尼亞人的度假勝地。

這是一個小小的城市,但是歷史卻可以推到古羅馬時代以前,所以也算是個歷史悠遠的老城,且深受義大利影響。老城區多是古老的建築,巷弄橫亙,穿梭在這些小巷道裡,尋找不知道會出現什麼的驚奇,是漫步皮蘭的老城的一種樂趣。當然幾乎要環城一圈的海岸線,雖然不是沙灘,但規劃整修良好的水泥沿岸,仍是觀光客曬太陽戲水的好去處,亞得里亞海乾淨、清澈的海水,一直誘惑著人心,讓人想要踏足其中。

晚餐後,爬上山丘,來到老城牆遺址的邊緣,向下俯瞰整個城市和亞得里亞海,厚厚的雲層卻透出一大片溫柔的耶穌光,雲層的邊緣還有隱約的彩雲;再往旁邊一些,就是一大片的烏雲從天空直接連接到海面,蒸騰的水氣,營造出一種虛幻的感覺。就這樣,單純一眼望去,截然不同的天空、截然不同的雲、截然不同的海,又忍不住要讚嘆造物者的神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