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6 盧比安納。美麗、無奈與幸運

鐘乳石地形究竟有幾種可能?看過了大溶洞、看過了地下大峽谷、今天看第三種-鐘乳石溶洞城堡,普利雅瑪城堡(Predjama Castle)應該是世界最大的一個。就矗立在波斯托納鐘乳石溶洞附近的一個123公尺的岩壁上,超過800年的歷史。

鐘乳石城堡其實是以既有的溶洞,加上人造的防禦工事和城堡。前者提供許多的優勢:天然的冰箱(夏天只有12度低溫);複雜蜿蜒且漫長的洞穴和隧道,可以方便逃跑或躲藏,也可以誘敵深入,或是迷困敵人。後者則提供了優越的防守功能和舒適宜人的居住環境,其中最有名的故事,15世紀有一位公爵,曾經利用這樣的天然與人力結合的優勢,在此堅守了1年多的時間。

         

這座城堡還有個令人讚賞的現代特點,就是他的語音導覽系統。在入口處驗票以後,工作人員直接發給每人一個導覽機,並且幫忙設定好所需要的語言;進入城堡後,牆上的數字指引前進的方向,每個數字下方有個感應處,導覽機就會自動開始用所選定的語言開始解說,簡單明瞭,老人小孩都幾乎不需要學習,就可以輕易操作,而且這款新的導覽機連耳機都不需要,減少很多清潔衛生的問題,也減少了工作人員的工作量。真是新科技再次提升了語音自動導覽的一個境界。

        

離開城堡本來開車要直奔盧比安納(Ljubljana),可是車行不遠,就發現高速公路大塞車,而附近的周邊道路有許多被封鎖了。一問才知道,有30年歷史,一年一度的自行車環斯洛維尼亞大賽今天剛好進行到這個區域的賽段,既然走不了,那就留下來順便看看比賽囉!

在終點線前,找了個餐廳一邊吃午餐,一邊看工作人員悠悠哉哉的布置比賽場地和最後的頒獎典禮的舞台,其實距離選手進入這個路段只剩下一個多小時的時間,工作人員的從容令人佩服。其實這個全國性的大賽,似乎沒有引起太多波瀾,即使是比賽的終點線前,歡呼加油和拍照的觀眾,和台灣周末假日某些重型機車飆車路段,練習拍追焦的攝影客和網紅網美,熱鬧的程度差不多勒。

這場比賽聽說有20個專業車隊參加,在進入終點路段前,有警車和保母車前導,接著是一對數十輛的警察重型機車隊,有些警察大概是看觀眾太熱情,除了揮手、鳴笛呼應以外,甚至有放雙手、站立等有些特技的動作,也小show了一番。終於,看到選手奮力的衝刺到了眼前,認真拼命的感覺,也讓人看的血脈噴張,觀眾也熱情地直接拍打圍欄上的看板,為其加油、為其喝采。各車隊之間的實力似乎也有些差距,第1和2領先群通過後,又等了好一會才看到第3群出現,接著又等了好久,就在我們以為已經比賽結束,要離開現場了,才又看到車隊陸續地慢慢出現。

盧比安納是斯洛維亞首都,著名的是山上的城堡和纜車,只是城堡已經割據成一個數家餐廳的聚落;纜車也像現代透明電梯斜放,沒有引起太多的共鳴。反而是晚飯後,沿著市中心的河邊散步,並穿梭幾個大廣場之間,看到許多漂亮的老房子、許多大大小小的露天演唱會、街頭藝人、打扮時髦的青年男女、穿著的悠閒的觀光和當地居民,交織般地呈現在眼前,突然有好輕鬆舒服的感覺,覺得城市有豐富的生命力。也許一個城市要吸引人,不一定要有太多的特殊,平凡中的活力,就很迷人了。晚餐後的這段散步,讓我很喜歡這個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