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5波雷奇。世界文化遺產追蹤

今天的行程和昨天完全一樣:早上還是鐘乳石溶洞,只是從歐洲最大換成世界文化遺產(UNESCO);下午還是亞得里亞海沿岸老城,只是從斯洛維尼亞的皮蘭(Piran)換成克羅埃西亞的波雷奇(Porec),而這個老城也剛好入選UNESCO。看似相同的行程,其實風景、風情完全不同。

同樣是鐘乳石溶洞,斯洛維尼亞至今唯一的UNESCO-什科茨揚鐘乳石溶洞群(Škocjan Caves)率先入列,反而歐洲最大,觀光客最多的波斯托納鐘乳石溶洞(Postonja Cave)尚未入列。造成這個差異的最大原因是,他不僅是有巨大的鐘乳石溶洞,還有雄偉的地下峽谷地形。流水在鐘乳石溶洞內,慢慢的積聚力量,往下切,也向前切,用上數億甚至數十億年的時間,滴水穿石,讓洞穴持續向下崩塌,切出了峽谷,也切出了一條歐洲最長的地下河流,從斯洛維尼亞這一端開始,慢慢的在地下流動,一直到義大利北部的蒙法爾科內(Monfalcon)附近以湧泉的形式冒出地表,形成約3公里長的Timavo River,這也是義大利境內最短的河流。想像一下:把太魯閣或是美國大峽谷搬進鐘乳石溶洞裡的畫面,大概可以了解,什科茨揚鐘乳石溶洞群為什麼那麼讓人驚嘆了。時至今日,雨季或是融雪的時候,這些龐大的溶洞仍然會有積水數十公分的驚人能量。

      

什科茨揚鐘乳石溶洞群的參觀比較辛苦,因為沒有小火車可以深入洞穴了,但是因為徒步慢走,可以更近的欣賞這些鐘乳石奇觀;另一方面也因為是溶洞群,穿梭其間,有很多的機會走到洞外,看看大自然如何用鐘乳石和水,構織出這樣的讓人驚豔讚嘆的美景。

同樣在亞得里亞海北部的城市波雷奇,是一座超過2000年歷史的老城,在南斯拉夫共和國分裂之後,隸屬於克羅埃西亞,雖然隔著近近的海灣和斯洛維尼亞的皮蘭相望,還好這兩國現在都是歐盟的成員也都是歐元國,所以來去之間,除了高速公路上的幾座沒有作用的亭子,已經感覺不到國界的存在了。

波雷奇最知名的部分城內的尤弗拉西蘇斯聖殿(Euphrasian Basilica)在1997年被列入UNESCO,最主要原因除了本身的亞得里亞海風格,教堂內的馬賽克壁畫,可以追朔到西元6世紀左右,被認為是拜占庭藝術早期最傑出的作品之一。從6世紀開始這座教堂數度被整修,現存的聖母殿是西元553年開始興建的,高聳的鐘樓則是16世紀的作品。這個鐘樓很特別的是,不是單一的鐘,而是由大到小串連的4個鐘,實在很想聽聽他被敲響的聲音,不知道是什麼感覺,可惜沒有機會。除了聖母殿依然使用中,其他的部分多已成為遺跡,因為陸陸續續的數次整修,許多前一代的壁畫或地板被新一代覆蓋了,連畫作都有這樣的現象,這也增加了現今修復工作的困難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