哇!沙漠!!

來不及去去埃及,戈壁沒去成,撒哈拉也因為趕飛機錯過了,因此,沙漠仍然只是腦海裡的一種想像,書本上的一種傳說,這次要去拜訪住在沙漠裡的Winnie夫妻,一直很興奮,終於有機會可以親眼這個傳說中的地質景觀了!

當車子一開進以色列中南部著名的納吉夫(Negev)沙漠時,凡夫和我幾乎同時尖叫:「哇!沙漠!」眼前所見是白茫茫的一片,遠處的山也好像是沙推一樣,天空好藍、天地無涯,就是白沙的蔓延,點綴上一株株的小草,而這沙又不是想像中細細、黃黃,風吹起舞的那種沙,比較像是土攘,原來所謂的「沙漠」並不一定是沙啊!顧不得20多個小時未眠的疲勞,還是把車停在路邊,瘋狂的拍照。
車子繼續往前又開了幾十分鐘,沙漠的景觀又有了劇變,不再是白土的堆積了,眼前的景觀變的很高聳的山壁、縱深的峽谷,幾十公尺的落差,硬生生的下切,又無邊無際的的推展開來,清晰的山脈紋路,一條一條的在大地上劃開,雄壯卻又另人心驚,站在路旁眺望,總有失足墜落的恐懼。這土地呈現的則是褐紅到土黃的色澤,更加的尖硬,比較像是岩石、砂礫,我想這應該是地理課本上說的「岩漠」、「礫漠」吧!當然又是不顧一切的停車拍照,甚至試著往沙漠的深處走上一小段。
時間在這裡,彷彿靜止了,大地萬物也停止了,放眼望去,安安靜靜的、沒有一點聲響、也沒有任何的移動。那是一種震撼人心的感覺,大地怎麼也有這樣的姿態啊!
接下來開了很久時的車,興奮被一點一點的消化掉了,眼前的景觀沒有太多的改變,路只是不斷的向前延伸,繞過一個又一個的山頭,心裡開始期待繞過這個山頭以後就會是一個逗號(連句號都不敢想),就會有所不同,可是繞過之後仍然是陡峭的岩壁,繼續向前延伸的道路,除了偶爾經過的車輛,幾乎沒有人的跡象,天氣漸漸的熱了起來,30個小時未眠的腦袋,開始懷疑這是不是自己的幻覺,還是陷入了一個異次元的輪迴了。
也不知道車開了多久,總覺得路邊的景物不斷的重複,期待的小城鎮、小市集一直沒有出現。在歐洲或是台灣的山區開車,也常常有一段路不見人煙的狀況,可是一出現所謂「文明」的東西就會出現,小商店、小吃攤也總是有的。在這個沙漠裡則看不見,偶而出現的可能就是孤零零的幾動矮房子,也不知道是不是有人呢。曾經試著在路旁一個有名的集體農場找吃食,卻是繞了一圈,不得其門而入。
這條應該是高速公路的大道上,的確有一些休息站,可是逛了好幾個不知道是不是不得章法,不是只有加油站,就是餐廳沒開。還好出門前,Winnie伉儷就千叮嚀萬交代,要我們不斷的喝水,要喝遠多於自己覺得需要的水;所以車從機場開出來,就先到處找水,買了一堆水在車上,也因此沒有在半路上人間蒸發。
因為看不懂希伯來文,連字母都不認得,路標就也變成一大考驗,靠著輔助的英文認路,罕見的路標卻不是每一個都是雙語的,更慘的是因為不是官方語言,所以英文拼音就各顯神通囉(這跟台北市的路標有拼),明明是相同的地方,卻可能拼出完全不同的組合,例如:「AKKO」也有拼成「ECCO」的,我們這些英文非母語的死老外又怎麼能聯想在一起呢?
最神奇的是有一段路,路標竟然只剩下了一串阿拉伯數字,例如:「9023.145」之類的,這是什麼跟什麼啊!還好凡夫當過兵,直覺的說這應該是軍事基地(果然看到路邊有一堆坦克),問題是怎麼會到軍事區了勒?又開了30分鐘的車之後,終於有了答案,以色列跟埃及邊界的海關出現了!以色列阿兵哥親切的說,前面有一個路口我們忘記轉彎了!正在前面掉頭的另一輛車,也是完全一樣的狀況,還真是德不孤必有鄰啊!這一個小小的忘記,一來一回是80英哩而已啦!泣!

離預定的時間太久,依然沒出現,著急的Adrian都忍不住打國際電話(就是我們台灣的手機啦!)找我們,擔心我們被海關扣留了、刁難了、還是在沙漠裡消失了!事後想起來似乎也有一點憨膽亂闖的盧莽,第一次到一個語言完全不同的國家,第一次進沙漠,還熬了夜,就這樣長途開車亂闖一通,害的Winnie和Adrian一家人擔心真是罪過了!要跟大家道歉,下次真的不敢了!

One Comment on “哇!沙漠!!”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