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然

西藏有三大聖湖:拉薩南方約100公里的羊卓壅錯湖(藏人暱稱為羊湖)、藏北納木錯、阿里地區的瑪旁雍錯等,其中羊湖是最平易近人的一個。從拉薩出發,大概要蜿蜒向上爬行近1500公尺,才會到眺望的最佳點,大部分的時候,車子都是沿著懸崖前行,加上路況、車況都不佳,盡是一路的顛簸不已,神經一直處於非常的緊繃的狀態,總擔心會不會下一個剎那,一個力有未逮,就萬劫不復了。

就這樣彷彿歷經了千山萬水、九死一生之後,車子在一個頂點上停了下來,美麗的羊湖靜靜棲在眼前;隨著天上雲朵得開合聚散,變換呈現不同的姿態。雲開的時候,太陽從天空灑下一片金黃,這湖也映照出一片和煦的光芒,沒有水波反射的閃爍耀眼,只是輝映呈現出一團祥瑞雲集,彷彿是母親溫柔的懷抱﹔雲聚的時候,天空抹上一筆淡淡的陰鬱,於是羊湖披上一層輕薄的細紗,沒有懼人的幽暗,卻在沉靜安祥中,透露著一股神秘的氣息,讓人想要一探芳容,又怕褻瀆了的高貴。

站在高處眺望,風過耳邊,時而呼嘯,時而呢喃,心中升起一種前所未有的寧靜和平靜;一種對生命釋然的念頭;甚至是一種縱身而起,投身一片祥和與天地同塵的渴望。

羊湖是神秘的,這樣平靜無波的水面下,平均是30-40公尺的深度,最深的有 59公尺;平靜的湖面蔓延了數百公里,冬天冰封,夏天湖岸及湖中的小島,則是藏人牧羊的好去處,湖裡豐富的魚群、水草、浮游生物,也世代演化著生命的故事。

於是,羊湖的神聖就不單是因著神秘、因著美麗、更因著所潛藏的生命力了。

阿伯出場以後,就換小蟹子上場囉!!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