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曼第的港埠倒影

沿著諾曼第半島北岸的海濱小道,散佈著幾個迷人的小漁港。這些漁港曾是二戰時聯軍補給的重鎮,現在則多散發著悠閒恬靜的氣氛。
 
 
【圖/文:凡夫】
沿著諾曼第半島北岸的海濱小道,散佈著幾個迷人的小漁港。這些漁港曾是二戰時聯軍補給的重鎮,現在則多散發著悠閒恬靜的氣氛 。
走在這些漁港的岸邊,覺得和曾經造訪的其他國家的小港口不太一樣,卻又說不出哪裡不同?同樣有著不少的帆船,有溜小孩的爸媽,也有餵海鷗的老公公;究竟是哪裡不對勁?
 


啊,原來是讓人特別眼花撩亂~~ 這幾個漁港的海水特別安靜,襯著深藍的天空,變成一面光滑無波的大鏡子,所有的景物映在水裡,船隻、房屋都多了一倍,景物豐富、色彩繽紛,如何能不覺得目不暇及?
幾個小港裡最有名的是 Honfleur,這個小鎮為法國孕育出不少藝術家,如果你親臨現場看到宛如油畫的港口,大概藝術細胞也會增生不少。Honfleur 對岸的 Le Havre是英國南部往法國的渡輪口岸,附近的公路上到處立著警告標誌,提醒駕車渡海的英國人:你已經到了歐洲,千萬別開錯邊!
Honfleur 的小鎮圖書館也很別緻,圓弧型玻璃帷幕的建築很有學院氣息。歐洲的小鎮再小都有圖書館服務,小村落如果沒能有圖書館,也會有巡迴的公共圖書車,這是我對於歐洲各國最佩服的公共行政措施之一。
最近,我的香港朋友告訴我說,他很羨慕台灣能有誠品這樣觀光級的書店,表示台灣讀書的風氣要比香港和大陸高得多,養得起品牌書店,影響所及就是文化和創意產業可以領先兩岸。聽了雖然還蠻驕傲的,但台灣城鄉差距大,非都會區的文化提昇,應當效法歐洲的公共圖書服務。

更多的照片請見:諾曼第的港埠倒影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