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悄遇上的戰爭


凡夫和小蟹子雖然貪玩,但是,絕對沒有不怕死的傻氣;
雖然愛冒險刺激,但是,絕對沒有偏向虎山行的愚昧。
遇到戰爭,真的是意外中的意外;雖然身處參戰國,但是距離戰地都保持了相當的安全距離;本身並沒有感受到太多的氛圍,小蟹子其實也寫不出一篇戰地報導,這篇文章,主要是因為很多親友知道我們去了以色列,讓大家擔心了,加上最近和「住」在當地的朋友有些討論,還是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們知道的這場戰爭。
12月中的某一天,凡夫突然發現,聖誕節前後,學校至少可以放2個星期的假,於是開始計畫旅行。聖誕節是歐洲的旅遊旺季,機票、住宿不但貴,而且不容易訂到;回亞洲太遠、機票太貴;加上臨時要找資料、辦簽證、預定所有的旅行內容,都需要時間;於是,我們就決定去完全不需要行程規劃、預定住宿的以色列,探望好友且新添小寶寶的Winnie一家。他們位於沙漠的家,印象中相當炎熱,也剛好溫暖一下,來自北歐的寒冷。
一直到出發前2天,才搞定所有的機票和簽證。沒有多想,就已經到達Winnie位在以色列南部沙漠中集體農場的家。這段時間剛好是猶太人的傳統節日-光明節,也是農場成立51週年的生日,凡夫也剛從期末考中解脫,我們像是住進了熱帶島嶼渡假村,每天睡到自然醒,然後去吃飯,到處閒晃玩樂,既悠哉又悠閒,日子十分愜意。

這天中午,剛從集體農場的餐廳吃完飯,正在考慮要睡個午覺,還是要出去逛逛,接到了凡夫媽的關切電話,才知道以軍轟炸了加薩走廊,死了很多人。大家才開電視、看新聞,研究發生了什麼事,不過就像台灣的選戰,只有大人聚在一起的時候,才開始7嘴8舌的討論戰事,更多的時候,大家(包括在集體農場遇到的人)還是一樣的工作、吃喝玩樂、歡度佳節,戰爭依然像是遙遠的事情,一點都沒有危險感覺。前方吃緊、後方緊吃,完全是我們的寫照。

直到我們離開以色列南部,開車往北到死海、特拉維夫等地,氣氛依然沒變。最後一天晚上,打開BBC新聞,才知道以色列的地面部隊進入加薩走廊、地面戰爭展開了,擔心了幾秒鐘飛機會不會受影響,還是在清晨順利搭上原訂的班機,平安回到我們在瑞典遍地白雪的家。
對當地人而言,這場戰爭其實並不意外,因為簽署了和平協定的巴勒斯坦人,在加薩走廊(Gaza Strip)並沒有真的完全停火,他們比較貧窮、科技比較落後,但是還是可以不斷製造功能簡單的火箭,攻擊隔壁的以色列地區,起初有效射程大概是10公里,老實說範圍不大,人口也不多;問題是聽過金門炮戰的台灣人,應該不難想像,如果一個星期不知道何時,就要跑個兩次防空洞、躲炸彈、被弄壞一些生活物品,生活也就理所當然的陷入一片混亂中,當然也就會要求政府拿出點辦法來,不然在民主社會就要改朝換代了。
尤有甚者,人是會進步的,巴勒斯坦人做火箭也是,現在有效射程更遠了,聽說以色列中部的大城Be’er Sheva都在攻擊範圍內,就像台中、或是新竹陷入危機,台灣人不可能沒有感覺、沒有意見;事件的嚴重程度對以色列人來說就真的非同小可了。最後,巴勒斯坦人挖地到越過和平邊界,綁架以色列人就成了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引爆了戰爭。這天聖誕節剛過2008/12/27,而我們也剛好人在以色列。

以色列是一個建國50多年天天備戰的國家,各種武器的實力當然不然小覷。槍砲無眼也是大家都知道的,戰爭一開始,死亡就是無可避免的,沒有準備的小孩、婦女、老人往往受害最為嚴重;而當人殺紅了眼,更多殘忍和不理智的行為出現,似乎是很難避免的。以色列以強勢的武力,痛擊無還手之力的鄰居,造成大量平民的傷亡,的確應該受到譴責。
要笑巴勒斯坦人傻,沒事去召擾隔壁的暴戾的黑道大哥嗎?可是人家明明幾世代安生的土地,突然,陌生人跑到家裡來說,這是他家,日怎麼過下去、一口氣怎麼吞下去呢?
要罵以色列人蠻橫沒禮貌嗎?二次大戰後是一群自以為是上帝的人,讓他們強占人家土地的啊!他們流浪了幾千年,不就是想過幾天安生的日子嘛!天天有人在家門口搞飛機,誰受的了呢?

戰爭永遠是血腥、錯誤的,受害的永遠是人民,那些上戰場的戰士,不也都是人!Winnie有句話說的好:「徵召別人的兒子、孫子去打仗是件可怕的事!但,徵召別人的爸爸去打仗,那更可怕!」除了軍火商,大概沒有人會從戰爭中獲利吧!
只能說,過去不管是誰的錯,都已經錯了!也許需要檢討、反省、道歉,不過在那之前,請先看一下現實的狀況,在這個基礎下,找一個讓大家都可以好好過日子的辦法吧!!什麼理念、民族、宗教,不能讓人民過安心的日子,都是騙人的、都不重要。
第一次離戰爭這麼近,更深深覺的「戰爭」不是一個遙遠的名詞,不是別人家的事,只要一個不小心,就會是血淋淋、活生生的。
第一次離戰爭這麼近,更衷心的祈禱,世界和平早日到來。


說;本文的照片都是我們所在的集體農場Kibbutz Yotvata,歌舞昇平的照片。
延伸閱讀
Kibbutz Yotvata,啊!綠洲!http://blog.xuite.net/betty.eric/betty/3543652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