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暖酒漬小牛肝

週末,因為租了車,去了一個平常不容易去的超級市場「City Gross」。不小心在貨架上看到了「小牛肝」,處理的很乾淨,而且已經片好薄片,看起來可以簡單煎一下,直接上桌的感覺,重點是:非常便宜,半公斤只要20瑞典克郎(台幣約90元),尤其是相較於每公斤動輒要1-200克郎的牛肉來說,真是便宜到不買對不起自己。

回家又想,牛肝這種內臟的東西,處理得不好會很腥羶,尤其是對怕肉味的小蟹子來說,一不小心不但整餐食不下嚥,還會整天食慾不振,甚至勾起嚴重的思鄉病或是戀母情結,後果嚴重啊!於是小心的Google了起來,看看大家是如何烹調這個食材。

又一個不小心,看到了松露玫瑰的「紹興酒醃牛肝」,看到照片中粉粉、嫩嫩、又多汁的牛肝,切開還帶點淡淡的粉紅,想起從小就愛吃米粉攤或是黑白切的粉肝…慾望被挑起,轉瞬間就變成了滔天巨浪,「我要吃、我要吃、要吃….」的念頭,狠狠的佔據了整個腦袋,幾乎要將人吞噬,這下非得自己搞定這味料理不可了。

要自己動手做,標題材料「紹興酒」就是很大的問題啦!尤其是瑞典這個酒類是限定公賣的國家,紹興酒不但一般酒店超市買不到,就算中國超市也是不能賣的,顯然需要找替代品了!一般做中式料理常用來取代米酒的日本清酒、瑞典伏特加酒,味道太過輕淡,怕是壓不住內臟的腥羶味,突然看到架子上,聖誕節剩下的紅暖酒(Glögg)心想,這味可以試試囉!

紅暖酒,是北歐冬天的暖飲,傳統上是用紅酒加了香料去煮過,因此香氣濃郁。現在,酒店賣的則是各家酒商已經調好的酒,直接煮熱了就可以飲用。架子上剩下的這瓶,還是今年斯德哥爾摩媒體首選的紅暖酒,不酸澀、淡淡的甜、滿滿的花香味,非常好喝,拿來做這道牛肝,應該可以壓住腥味,說不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想好材料就動手啦:

    • 將250公克的牛肝(超市買來就已經片好0.5公分厚度的薄片)放到冷水中,一起端到爐子上煮,在水將滾未滾的片刻熄火,沖大量的冷水,順便沖去表面的血泡。

 

    • 將100ml的紅暖酒、75ml的紅酒醋、75ml的醬油、2瓣大蒜、2片肉桂葉、2大匙的糖、少許的胡椒和辣椒,一起放到爐子上煮滾。

 

    • 將燙好的牛肝放入醬汁中,等醬汁再次大滾之後,熄火。

 

    • 醬汁和牛肝一起放涼後,放入冰箱24小時,就可以食用啦。

 

第一次迫不及待的切來吃,雖然不是記憶中的紹興酒味,但是紅暖酒的香料味和花香味,讓牛肝不但一點腥味都沒有,還有不同的香氣,非常的迷人,快速川燙的牛肝,嫩嫩的,切開來果然帶有淡淡的粉紅,看了叫人胃口大開。

多醃了兩天以後再吃,味道更棒,原來還帶有一點醋的嗆味不見了,使味道更加圓融,真的好好吃喔!切片當冷盤小菜,真是開胃又下飯啊。

延伸閱讀
「吃飯」紹興酒醃牛肝

 

3 Comments on “紅暖酒漬小牛肝”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