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1 都柏林。認真觀光客

再度回到都柏林第一天,決心要當一個認真的觀光客,走最最最經典重要的行程:最古老的大學﹑最美麗的圖書館﹑最道地的在地海鮮料理、最古老的酒吧!

都柏林最古老的大學就是都柏林大學(The University of Dublin ),不過因為它只有一個學院-聖三一學院(Trinity College),所以便以三一學院聞名。這個由英國的伊莉莎白一世女王所創立的大學,建於1592年是愛爾蘭最古老的大學,也是當年大英帝國最古老的大學之一。隨著時間流過的400多年,漫步其間,可以見到各個時期遺留下來的建築,還屬於他們的傳說。大概是從創立之初就擁有豐富的資源吧!每棟建築都相當華麗而且精雕細琢。

幾個大廣場串起的主校區,光是邊緣的老樹,都娓娓訴說校史的悠遠。

主廣場邊上最顯眼的雕像是喬治·薩蒙(George Salmon),出生於都柏林,專攻代數的愛爾蘭數學家,他將學術研究最精華的40年,都貢獻給了聖三一學院。然而他卻也是一個女子無才便是德的信奉者,完全反對學校招收女生,所以他去世的那一年1904年,聖三一學院招收了第一批女學生(有一說是第一批女學生畢業)。也許是這樣的精神傳承,學校最古老圖書館的雕像群裡,一直到2020年才第一次有了四座女性雕像;2021年學校也才出現了第一位女性教務長。話說英國牛津大學的第一位女性校長,也是這個學校畢業生。

聖三一學院的在建校同時,也建立了圖書館,是愛爾蘭的法定送存圖書館,有權免費獲得在愛爾蘭出版的資料,也是愛爾蘭唯一在英國擁有法定送存權利的圖書館,至今收藏超過20萬冊的圖書。目前有六個主要的圖書館區,最有名的The old Library,的主大廳The Long Room更有歐洲最美麗的圖書館的美譽建立於1712年,目前主要已經作為博物館。長約65公尺的長廊分成一個個小區,每一區又分上下兩層,並以右側單一字母,左側雙子母,樓上區加個G的特殊定位模式,編訂每部書籍準確的收藏位置,目前架上的書全部都是骨董級。只能說走在這個華麗的長廊裡,不用(其實也不能)看書,靈魂會陷入無盡的玄幻迷失。

圖書館還有幾項重量級的收藏:愛爾蘭的獨立宣言和愛爾蘭最古老的豎琴。

當然重中之重就是一樓收藏的愛爾蘭國寶-凱爾之書(Book of Kells)這是800年左右一部用愛爾蘭文所寫的聖書,包含4部新約聖經的福音書。這是手抄本,寫於牛皮上,有2000多幅的圖畫與文字搭配。其文字工整卻每個字母都有獨特的美麗風格,圖畫更是精美細緻的不可思議,就算是以現在的科技都很難刻畫,更難以想像當年僧侶們是如何完成這樣的作品。

心靈饗宴之後,就該是美食饗宴了。愛爾蘭有自己特有品種的龍蝦﹑生蠔等海鮮:龍哥與Fran夫妻選擇的是2020和 2021連續兩年獲選世界最奢華餐廳的Sole Seafood。花團錦簇的大門進入後,內部華麗而溫暖,料理更是美味的救贖。那個可以當前菜也可以當主食的海鮮塔,絕對是不容錯過的經典,而且包含了愛爾蘭海鮮的所有精華。

酒吧文化,可以說是愛爾蘭的文化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泡酒吧更是愛爾蘭人的生活日常(其實英國人也是啊)。我們從都柏林最古老的酒吧-The Brazen Head開始本行程的酒吧之旅。這家從17世紀初商人住所漸漸發展到兼營餐飲,至今為專業的酒吧。

走進古老的房子,有露天的前庭然後是幾個小房間,隨意挑了一間鑽進去,在吧檯點了飲料(每一個空間的有獨立的吧檯),剛好吧檯邊上有位置坐下來,意外幸運的這個房間剛好有現場的表演,三個人的小小的團體,用特別的樂器演奏有點鄉村民謠風的樂曲;還有Fran戲稱:哈利波特裡的麥教授唱歌風情的優美歌聲,很棒的愛爾蘭酒吧初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