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賊之我是神偷

「做媽媽的隴嗎是愛女兒賊,不要潑出去的水」!

開車回家的路上,聽到收音機傳來這幾句,眼框竟是一陣的暖。女兒是賊!而我應該是神偷級的賊!不但為自己偷,還偷來造福了不少同學、同事、好友呢。

神偷初級版
念大學的時候租屋外住,開始所謂的「獨立」生活,問題是的活費有限,我又不愛打工、愛買書、愛到處玩耍,日子苦哈哈是一定的啦。神偷訓練就此展開,每次回家,洗衣粉、香皂,洗髮精,這些是一定要拿的啦;當然還要從奶粉罐、咖啡罐裡到個半瓶罐帶走、順便拿兩包餅乾(月底的時候這可是救命糧啊),最後不忘拿兩包衛生紙(民生必需品嗎!)

天真的以為蟹媽不知道,因為她也從來不說什麼,可是偶爾回家,會聽到她說:「奶粉沒了,開櫃子裡那瓶新的吧!」或是說:「抽屜裡有罐小的洗髮精,整罐拿去比較方便啦!」

神偷進階版
在國外流浪那幾年,雖然不能回家偷這些小東西,卻不能讓我就此金盆洗手。離家久了,最想念的就是台灣菜,任何食物只要加幾朵香菇、放一瓢沙茶醬(一定要是牛頭牌的喔)、撒幾粒干貝,就是人間美味。這個階段用的是「虛實並進、遠端遙控法」。最好笑的是當時的男友(現在的凡夫),拿這張清單請蟹媽準備的時候,嚇壞她了,因為這些東西,明明都是小蟹子不吃的啊!不過因為是她女兒,即使半信半疑、價值不斐,她還是操辦妥當、快遞直送啊。

神偷頂級版
結婚以後,小蟹子依然不知悔改,反而變本加厲,所到之處妙手空空,好吃、好玩、好用的一律帶走。每次回娘家大吃大喝之虞,人參粉、香菇、干貝這些東西,已經吃習慣蟹媽準備的,根本不知道要怎麼買,索性還是一個光明正大的偷囉。除此之外,台南老家送來的:蜂蜜、水果什麼的,自然少不了有我一份。小家電、碗盤家用品等,看到有功能神奇的,或是美麗可人的,一樣都直接打包帶走,臨走前,蟹媽一定笑臉相送,所謂「偷心」大概就是這個境界吧!

更高段的是,每月大姨媽來訪之後,小蟹子不忘報告蟹媽,為什麼呢?因為3帖現抓四物附帶煎藥壺,就會自動的到我家去報到。從小喝這個長大,女人的煩惱,倒是不曾騷擾過我。

神偷福澤廣被版
為什麼香菇、干貝這些東西要偷蟹嗎的呢?因為她職業「特殊」,叫做「總舖」(註1),所以家裡食材多就是理所當然的囉,廚藝一流也是理所當然的囉。

奈何女兒不孝,對她的菜一向不怎麼捧場。不知道什麼時候良心發現,小蟹子改變一貫的搖頭策略,改為笑納政策,精心製作的美食點心:如割包、粽子等一律打包帶走,問題這些不吃的東西要如何處理呢,小蟹子身邊的同胞就有福啦,大家都可以大快朵頤一番囉!這兩年,辦公室剛好在娘家附近,這些東西不但可以現做直送,還可附上細煲精熬的湯一鍋,怪不得,在小蟹子的朋友中,蟹媽的人緣一向比我好。

不但如此,一群住在巷子裡的朋友,偶爾想念一兩道什麼道地的台菜,或是小蟹子想要宴請朋友,只要說一聲,自然時間到,蟹媽的好料就會上桌見客囉!而且因為總舖的身分,蟹媽出手總是很大方,點一個主菜通常會附上幾個小菜,點一人份通常可以讓兩個人吃到撐還不忍停手,這才叫專業;最誇張的一次,跟她說要請5個人吃飯,那天來了10個人,從午餐續攤到晚餐,大家欲罷不能的吃,邊叫好邊叫撐的吃,才終於把菜吃光光。當然以上這些也都是一毛不付的。

每年過年蟹媽總會製作著名的拿手菜「佛跳牆」送給親朋好友,小蟹子就會順便請她準備一些送給我的親朋好友,好朋友吃多了,一甕不過癮,乾脆學我直接電洽預定,不過因為未經敝神偷之手,多的這個部分就會收一點材料費囉!

可憐蟹媽好不容易把女兒養大送出門、嫁出門,本來以為責任完了了!沒想到養了個女兒賊,三不五時連吃帶拿的搬東西還不夠,竟然還呼朋引伴,真是夠了!

當賊的我也只能厚顏的唱:「世上只有媽媽好,有媽的孩子像個寶…..」

註1:台語,廚師的意思,蟹媽可是台菜外燴的掌廚呢。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