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的明信片


 
據說,這是個關於婚姻的小鎮~

西元1282年,葡萄牙的王后-伊莎貝爾非常喜歡這個小鎮,所以國王狄尼斯把這個小鎮當作結婚禮物送給愛妻,並且在這裡舉行婚禮,此後,世世代代的葡萄牙國王都會在這個小鎮舉行婚禮,因此有「婚姻之城」的美譽。

據說,這是個隨處是明信片的小鎮~

這個幾世紀以來都由女性(王后)管理的小鎮,處處可見女人持家的溫馨,還有一份精緻與溫柔,任何一個轉角、一條小徑、一面粉牆、一扇窗台、甚至是一盞街燈,只要用鏡頭輕輕定格,就是一張完美的風景明信片。

這小鎮是-歐比多斯(Obidos)

沉沉的夜慕中,從繁華現代的高速公路下來,遠遠望見的城牆,漸漸的靠近,剎那間,穿過古樸的城牆,彷彿是穿越了時空,回到中世紀的的某一個小鎮、某一個平常而安適的夜晚,寧靜的氣氛中,燈光昏黃微弱,石子砌的狹小街道,緩緩的說著自己的故事。

令人迷惑的不只是他神秘的氛圍,蜿蜒狹小的街道,黑暗中緊閉的門戶,全數的單行,讓我們開著車,來來回回的穿梭良久,路過預定的飯店數次,就是不得其門而入。還好,這兒的居民也有著古典的淳樸,遇到一位已經搬離小鎮多年的居民,細心的指點我們如何穿過一條小的像是僅容人行的街道,如何在一個意想不到的角落順牆轉彎,然後車子可以穩穩的停在飯店前,方便卸下沉重的行李,然後順著街道,再把車停回城外,道別前,這位美麗的小姐還不忘祝福我們在這鎮上有愉快的經驗,並且喜歡這個美麗的小鎮。

用過遲遲的晚餐,開了一天車想要動動手腳的凡夫,邀請小蟹子在鎮上散散步、拍些夜景。仍有一些涼意的夜裡,整個小鎮大概只有小蟹子在蹦蹦跳跳的取暖,靜寂的夜空,教堂、城堡和屋廊,因著溫柔的黃燈光,而顯露著一些不真實,好像人們都已經日落而息的街上冷清的幾乎沒有人煙,只有一個清潔工,一一收拾著街上一個個的垃圾桶,等待凡夫沉醉在鏡頭世界裡的片刻,小蟹子竟然有回到小時後外婆家台南某一個鄉下小鎮的夜晚的錯覺。

白天則是不同的風景,只有那個濃濃的小鎮味是不變的。

早早用過早餐,一家人沿著城牆外散步,剛剛出來的太陽輕巧的趕走身上的寒意,遠處的山坡、近處綿延而去的田園,舒服的鄉間散步的好選擇。走回城內,房子也許是滾上一道黃邊、藍邊、或是更簡單的只有露出一道未上漆的磚牆,就有了自己的獨特的風格;單一素白牆或許放任藤蔓去攀爬、或許在窗口掛上兩個盆栽,又是不同風景,這個小鎮居門的最大更同點,大概是擅長用一點巧思,讓簡簡單單的小東西,拼湊出一幅又一幅令人駐足忘返的精緻畫面,難怪稱作「明信片小鎮」。

這個鎮裡沒有誇張擋路的大招牌橫梗霸佔天空,稍晚一些,店該開門的片刻,看著工作人員,靜靜的從屋子裡搬出很有味道的木牌子,掛在門口邊的牆上,或是在那一片片牆上,恰巧的安置上一些工藝品,看著他們佈置著一切,不一會功夫,這個小鎮又是截然不同的另一幅美麗的風景了。

趕在觀光客重新擠滿這個小鎮的片刻,快快打包行囊,上路離去!因為實在不忍心看到喧囂擾嚷打壞這溫柔婉約的美好!

更多歐比多斯的照片,請看:
 
http://photo.xuite.net/betty.eric/587651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