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有故舊

小蟹子號稱「科技新 ”跪”」,雖然忝在科技業討生活,對技術的東西卻是一竅不通,更沒領過傳說中可以買車、換房、兼退休的股票,只好繼續為了五斗米頻頻下跪,懇請各界大爺賞碗飯吃,是謂「新跪」。不過倒是認識許多科技人,這些人的美技都是可以寫程式、編網頁、搞網站賺大筆現金的,不知道這跟有些作家不愛在網路寫東西是不是一樣,總覺得一字千金,怎麼可以在這個「免費」掛帥的世界裡,浪費自己的心力呢!

小蟹子開站一年多以來!,除了偶爾露面的BELL、JAMES、蚊子叮等人,其他每天見面的就是虛擬世界裡的真實朋友了:永遠有美食可以相報、好山好水可以分享、硬碟壞了會讓自己也心痛不已、用文字觸動心裡深處某個小角落、嘻嘻哈哈讓人生歡笑忘憂、像自己影子相互照映、常常有天使笑容分享、看完會讓人忍不住做菜等各式各樣的朋友,這些人有的常常來、有的偶爾晃到;有的會分享想法、有的默默關心,我心裡知道、珍惜、感謝這些虛擬世界裡,最真實的朋友。

不過今年有件事讓小蟹子格外開心,因為網路上有我的老友了,平常看小蟹子在網路上悠遊、終於也決定下海了。一位就是偶爾代班上場、或是化身駭客偷偷把我網頁上的照片換掉或是加工些小東西的凡夫;另一位就是促使我有中東之行的Winnie小姐,今天介紹一下這兩位的部落格,大家有空可以去瞧瞧囉!

CISSP 之異想世界 http://www.wretch.cc/blog/cissp說到凡夫,其實也不算是學技術出身,白話說他壓根是從一個大混系弄了個學位,就出來江湖招搖撞騙的。不過因緣際會,有幸成為世界三大防毒軟體公司其中一家的開台元老、另一家的入華先鋒;台灣第一批考到CISSP執照和BS7799稽核師執照的人,也可以算是資訊安全界的老賊囉!!(註一)

他的網頁其實就是想跟大家分享一下這個冷闢又熱門主題-資訊安全!文章有些談技術,小蟹子總是看到五里霧、然後變成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可是有些則是基本概念和常識,在這個需要小心匪諜就在你身邊的虛擬網路世界裡,看看這些文章倒是可以減少自己成為受害者的機會囉!所以不管是要治病、強身、還是捧人場,都歡迎大家有空去逛逛他的網站囉!

一個水瓶女子的成長日記 http://www.wretch.cc/blog/winnieil

Winnie小姐就更是傳奇人物了,教改還在叫的時候,就以書僮的身分投入,做到襄理國家教育大業的位置,然後以一句「我這樣年輕的生命,不應該坐在這樣權力的位置」,毅然拋下台灣的恩怨情仇,遠嫁他鄉,住到動盪之地以色列南方的「人民公社」,喔!不!是「集體農場」(註二),也促成了小蟹子的中東之行,同時在我寫遊記的過程中,提供我第一手的資料、在地人的看法。

這位不怎麼安分的小姐,到以色列當然也不會是家庭主婦囉!還不會講希伯來文的時候,就以英文帶領大批去集體農場打工的自願青年在餐廳工作;稍後希伯來文略通,就開始去幼兒園照顧跟他語言程度相當的小朋友;更在今年年初產下他的小寶貝,美味可口的「PUPPY雅」-水瓶座女子,當起猶太人的媽了!(註三)

根據多年對教育的研究與觀察、配合理論與實務的不斷相互驗證,這個網誌有許多他對東西教育的領悟與觀察;當然身處在多事的中東之地,他也有當地人、在地觀點的一些報導,而且因為是人文的東西,所以文章讀來是容易理解多了!

外國的月亮不一定比較圓、外國的教育方法也不一定比較好,可是他山之石可以攻錯!

更重要的是,我們這一代普遍沒有安全感、沒有自信心、甚至比較不快樂、悲觀。看看別人的想法和做法,也許可以給自己一點不同的思考,有機會激發出更多的火花喔!建議各位,尤其是家有寶貝的爸媽,真的可以看看、想想囉!

真相是-這位小姐需要大家的「鞭策」啦!

說真的,這次小蟹子是「內舉不避親」,介紹的一位是我家老爺、另一位可說是我兒時的玩伴、一起成長的好友,基於好東西要和好朋友分享的原則,所以推薦給我在虛擬世界裡的真實好友的你們囉!

註一:介紹凡夫文章中,不明白的專有名詞,他的部落格裡都有介紹,小蟹子也是一知半解,就不要在這裡畫蛇添足了!

註二:「集體農場」小蟹子曾經在「Kibbutz Yotvata,啊!綠洲」一文中有簡單的介紹過,至於比較完整的第一手報導,就請大家去「鞭策」Winnie小姐囉! 註三:其實猶太人是母系社會,媽媽是猶太人小孩才可以是猶太人,所以嚴格說起來,他們家那個水瓶女子只能說是混血兒,不能說是猶太人,所以其實Winnie也不算是猶太人的媽啦!這個前文「讓人抓狂的猴小孩」 中是有解釋過的。 註四:小蟹子和Winnie是中學到大學時的好朋友,可是真的沒有同學過,後來失聯了十年,在他要遠嫁的幾個月前又重新聯絡上,也是一段美麗的奇遇,改天在寫篇文章來說說。Winnie搞教育這段歷史,是重逢才慢慢知道的,然而常常在聊天中,發現還是有很多相通的想法,也是一種美麗的巧合吧! 圖:這張照片是在上野公園散步時拍的。之前聽Winnie說他的工作有一項就是要一天兩次,用這樣的娃娃車,推小朋友到戶外曬曬太陽、活動活動,當時覺得好玩,因為台灣好像沒有這樣的制度。不過這次在上野公園野意外碰到這樣的畫面,也是附近幼稚園的老師,推了這一車比較小的小朋友,又牽了一群年紀大一點的小朋友,到公園裡曬太陽、玩耍,才意識到原來這不是以色列的特例,是很多國家的幼稚園都有這樣的設計呢。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