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蟹子的遊艇日記


接受愛麗絲的建議,走訪較為神秘、且無人開發的可疑灣(Doubtful Sound) 之後,凡夫研究起複雜渾沌的旅遊功課;出發前,只見他神秘的說:「這次,我要帶你去搭私人遊艇喔!」小蟹子心裡想:「啥?什麼狀況?不管!出發再說!」

可疑灣的可疑,不只是從海上潛入時的神秘;陸路前往,也一樣神秘。可能是生態保護的關係,並沒有公路直到可疑灣,一般遊艇行程,會從帝阿腦(Te Anau)用車子接了客人,送到瑪納波里湖畔(Lake Manapouri),用快艇帶乘客迎風飛翔、穿湖而過,再用另一輛車送客人穿過國家公園,到達可疑灣的碼頭,最後才真的搭上遊艇,漫遊整道可疑灣。(看不懂小蟹子叨叨什麼嗎?那看圖應該清楚一點吧!)

通常觀光客選搭的是大型的郵輪,最有名的應該就是「真實旅程」(Real Journeys)所提供的服務,大大的船,可以撘載70名乘客,提供兩人一室附帶衛浴設備,船上還有獨木舟可以定點休息的時候給乘客玩耍。大家都知道,凡夫和小蟹子是兩個喜歡搞孤僻的小朋友,這種大郵輪雖然不錯,不過,還有其他更棒的選擇,一艘小型的遊艇-The MV Waverley。

Real Journey 的大船  v.s. 我們的小遊艇 MV Waverley
(MV Waverley 照片取自 http:// www.doubtfulsound.com 網站)

同樣是遊艇,Waverley 更像是私人的遊艇,船上只有四個廂房,分別是船頭兩間各有兩張並排的小床、船身兩間,各有一組三層的單人床,加上其他開放空間的床位,擠一擠可以塞個12-16名乘客沒有問題,不過紐西蘭人對於賺錢這件事倒是想的開,因此每一個航程,都只收四組客人,通常是兩名大人,帶小朋友也是可以的,開放空間的船位通常是留給駕駛船長,和另一名廚師兼大副(船長偶爾去上廁所,就接手開船)的工作人員。這次跟凡夫和小蟹子同行的是三對來自英國的夫妻,大家都能英文溝通,我們對英國也有點概念,感覺上比較像是四對約好的朋友一起出遊。

Waverley是一艘小遊艇,生活機能非常完整。有可以坐的下所有乘客的小客廳,也同時當作餐廳使用,只是當所有人都圍著桌邊坐,有人要進出需要先把桌面上的東西收到一旁,然後把桌子折起來,才能夠有轉身進出的空間。廚房的則是設備齊全,冰箱、流理台、水槽、瓦斯爐、烤箱一應俱全,而且是一般居家的尺寸,主婦們應該可以很順手的進行調理工作;旁邊還有一個供應全船熱度的暖氣機,和一張充當起居室的長沙發。船尾一樣載著幾艘獨木舟,也是要給大家玩耍用的。

此外,衛浴設備也很齊全:浴缸、蓮蓬頭、美麗的白瓷洗手槽、現代化的抽水馬桶一應俱全。只有抽水馬桶的使用方法比較特別,因為船上沒有一個龐大的水塔儲存沖馬桶所需的用水,所以上完廁所以後不能直接按沖水鈕,要先用力的拉動馬桶水箱旁的抽水幫浦,大概10多下左右,比乾淨的水從海裡抽上來,然後才能優雅的按沖水鈕,還給馬桶一個乾淨的面容。因為船艙四面都有對外窗,又置身空無一人的大自然裡,不但空氣清新而且通風良好,即使上完廁所、或是煎炸食物,船上都能維持相當好的空氣品質,一點也不會有怪味道。

26小時的海上航程,窩在這艘小遊艇上,乘客都在做些什麼呢?偶爾經過特殊的地質景觀、海上景點、或是岸邊壯觀的瀑布,大副會衝出船艙,做導覽說明。比較多的時間大家只是悠悠哉哉的享受著眼前看不完、看不膩的山光水色,享受著海風拂面、波濤起伏的水舞樂音,拍照的人盡情的捕捉永恆,像小蟹子,或是另一位英國老太太,慵懶的坐在客廳,看看書、寫寫東西、閒話家常,曬曬偶爾露臉的陽光,更多的是什麼都不做的坐著,「放鬆」大概就是這樣的畫面吧。

穿著短褲拖鞋的船長,也是一派悠閒,雖然大多數的時間都坐在駕駛座上,不過可以看到他時而一手掌舵、一手端著杯咖啡慢慢品嘗;時而把腳翹上了駕駛台,舒服的靠在椅背上慢慢的啃三明治。唯一忙碌的人是大副,要幫忙開船、要解說、要忙著準備餐點,有$下午茶、晚餐都將出自於他的手裡。

傍晚的時分,船長和大副通通跑到甲板上來,因為要開始釣魚了!今天晚餐的主菜在此一役,偏偏我們這8個觀光客都愛裝優雅,通通只拍照不動手,兩個人只好忙著釣魚,於是上演了船長一手透過窗戶伸進駕駛台操作船隻、一手揮舞釣竿的精采畫面。可能因為用的餌本來就是海裡現釣上來的魚,因此不斷傳來魚兒上鉤的歡呼聲,仔細看有些是小鯊魚、或是尺寸太小的魚(身長必須超過33公分,他們準備了一把剛好這個長度的刀,釣上來的魚和刀子一比,不夠長,立刻丟回水裡),都只能看到船長和大副小心翼翼的把他們從鉤子上解下來,放它們生路去。兩個人忙和了大概一個小時,終於滿意的收手,因為晚餐的份量夠了!後來看到船上其他的文件才發現,紐西蘭對海洋生態的保護是很盡心的,一艘船放幾隻釣竿、一隻釣竿幾個釣鉤、可以釣幾條魚、多大的魚、什麼魚種,都有明確的規定,雖然沒有看到任何查緝的人員,不過這些工作人員倒是都很認真的遵守,讓生態維持一個比較好的平衡。這大概也是這一帶可以從庫克船長時代到現在都維持這樣可疑氛圍的重要原因吧。

晚上,船下錨停靠在一個靜謐的港口,引擎一關,一種安祥的寧靜立刻擁抱我們,一點點的水聲、鳥叫聲、人移動的聲音之外,天地之間真的只有安安靜靜,看不到任何不自然的東西。真的很虛幻、很有桃花源的感覺喔!

大副端上桌的晚餐,讓大家難以置信,一個線條粗曠的船員,竟然可以做出顏色、營養、配菜都變化豐富的晚餐,滿滿的七道菜加上兩種甜點,上餐廳應該都沒吃這麼好吧!大夥真的是吃的津津有味、讚不絕口勒!大概只有凡夫和小蟹子這兩個台灣人私下有一點小小的意見,因為剛剛釣上來的超新鮮鱈魚,竟然都被去頭、去尾、去皮,留下小小的兩條肉排,炸成魚柳條(Fish finger), 實在心疼啊!如果把那頭尾留下來,加點薑絲不就是一道保證鮮美的魚湯了嗎?令人愕腕啊!

第二天早上,船停靠另一個港灣,天氣不再陰霾,太陽公公露出一點點的笑容,大副高興的衝出來,叫大家換泳裝下水囉!最年輕的威爾斯夫婦,馬上響應,換裝下海,然後發出長長的一聲尖叫,因為海水還來不及吸收陽光的溫暖,冷的勒!沒想到另一位年輕的牛津先生也應聲下水,小蟹子頓時猶豫了起來,沒有在峽灣裡游過泳勒!這水真的不知道是什麼感覺勒!可是那麼冷,身上都還穿著防風大外套呢,脫掉衣服下水,不感冒大概不可能。也許是看到小蟹子的猶豫、也許是為了台灣人的面子,凡夫鼓起勇氣、換裝下水,還好大家都只是在水裡掙扎了兩下就上船了,船長趕緊拿以為是熱水,其實只是自來水的水柱給他們沖洗,喚回一點體溫,不然只怕下船要多很多病人了!不過,這樣的游泳經驗應該還是很特別的。

小蟹子很羨幕大副和船長的工作,寓工作於休閑娛樂中,生命多愜意啊!可是大副說,他的工作即使是這樣的悠閒,一星期也絕不超過4天,因為工作畢竟和生活就是有所不同。大副還說他以前在補龍蝦船上工作,生活更是悠閒,一年只工作三個月,其他9個月就放大假囉(因為紐西蘭的龍蝦船每年捕魚執照所能捕捉的總量是固定的,通常工作三個月就已經用完這個配額了)!他們當然都不會在另外去找工作,用每年9個月的時間用心生活,聽起來是不是很棒呢?!大概只能說,紐西蘭人太好命,天然資源太豐富,每個人都可以分配到很大的量,所以不需要為生活汲汲營營吧!

大副另外來有一句話,讓小蟹子反覆低迴良久。

那天開車接我們從湖畔到峽灣的碼頭,不經意的問起我們的工作內容,剛好在一個瀑布前停下來,他說你們的工作大概都是在辦公室,打電腦、寫東西吧!凡夫和小蟹子尷尬無奈的點點頭,只見他面對大山大水,抬起頭、雙手向外一伸、非常熱情而豪邁的說:「Welcome to my office!」(歡迎光臨我的辦公室)

就算英雄也氣短,大概是我當下的心情吧!

買不起豪華遊艇?沒有有錢的老公送遊艇?沒有好野人朋友邀你上遊艇去開派對?...沒有關係,去紐西蘭玩耍的時候,給自己安排一個這樣的私人遊艇行程,體驗一下也好!不然,到小蟹子的部落格,看小蟹子遊艇上的生活筆記,想像一下也很好囉!

關於這個遊艇行程的更多資訊,請看:http://www.doubtfulsound.com/fiordlandcruises/WelcomeFC

關於另一個遊艇行程的資訊,請看:http://www.realjourneys.co.nz/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