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德哥爾摩人的周末


出發前,飯店特別寄MAIL,提醒斯德哥爾摩周末,城市裡大部份的商店都會休息或是縮短營業時間。哈!果然是標準的歐洲人作風。

星期六一早趕飛機回台北的愛麗絲帶領下,已經用不到48小時的時間,專業又有效率做完觀光客的初步城市巡禮。

一個人單飛的周末,小蟹子決定試試斯德哥爾摩人日常生活方式:逛大學校園-皇家理工學院、逛家具店-IKEA、城市森林裡的散步。


皇家理工學院
有些觀眾知道,本格的男主角-凡夫是資訊安全產業的從業人員,斯德哥爾摩的皇家理工學院(KTH)是個領域裡的頂尖名校,大概是因為常常看到他們論文,在不知道我們有沒有機會去北歐之前,凡夫早就反覆研究了許多這所名校的資訊了,知道小蟹子要拜訪斯德哥爾摩,更屢次要求一定去這個學要朝聖一下。

愛麗絲離去前已經幫忙在地鐵圖上圈出了這所學校的所在車站,小蟹子輕而易舉的搭了地鐵,順利到達目的地。一走出車站,就可以看到學校LOGO大大的鑲在附近建築的牆上,再往上坡走幾步,該校的旅客服務中心出現在眼前,可惜是周末並未開門服務來客,小蟹子只好自己在校區裡隨意亂逛囉!


 
磚紅色的大片外牆、中規中矩四四方方的建築,是前頭校區的主要建築外觀,果然是很「理工」,也訴說著有點歲月的歷史。後方也有幾棟玻璃大樓,應該是比較新的建築;再繼續往後走有一排很工廠的建築,門口還掛著瑞典國寶VOLVO汽車的LOGO,應該是建教合作的車廠,或是車廠贊助的研發大樓,就在小蟹子繞著這棟房子找到最好的角度要拍照的時候,突然發現門上的LOGO有點怪怪的,仔細一看竟然是捷克-Skoda汽車,啊!難道兩家公司已經變成同一個集團了嗎?還是這個建築同時接受兩家車廠的贊助勒?如果是後者,這個學校也大幸福了點吧!

 

接著小蟹子迷失在一片森林裡,不時可以看到騎腳踏車、慢跑、遛狗路過的人們,甚至還是騎馬而過的人。手上沒有地圖,即使路標很清楚,也告不清楚自己到底應該要遵循哪一個標誌走,算了就亂逛吧!森林很大,走著走著,漸漸的有些角落看不到人了,只有無盡的草坪、樹木、舒服的森林步道,甚至有一條鐵道在附近的山坡下穿過。迷路了,但不重要!因為時間還早,散步很舒服囉!!不知道這片森林是不是屬於學校的,不過學校附近有這麼一大森林,在這裡當學生還真的很幸福!凡夫!要不要考慮再去進修一下勒?
 

海岸線與長島的漫步

這條路徑,是地鐵站售票的老先生建議的,他說身為一個斯德哥爾摩當地人,周末假日也常沿著這條路徑散步,當作休閒活動。


研究了一下地圖,這條步道只需要從居住飯店所在的國王島(Kungsholmen)走到海邊,然後沿著海岸線走,看到橫過海岸的威斯塔橋(Vasterbron)爬上去以後,就可以到達位在海中央的長島(Langholmen)不含在島上散步,全程大概是4公里多,最後如果太累,無法再沿原路走回來,可以到對岸霍斯杜爾島(Hornstull)最近的地鐵站,搭車回飯店。看起來不難,趁著北歐最後夏天的周末午後陽光,小蟹子出發囉。

沿著海岸線的這一段,可以欣賞斯德哥爾摩城美麗的海岸線,更棒的是這不是一條光禿禿的步道喔!可是一大片的森林綠地,果然是斯德哥爾摩人的周末休閒,又是看到一堆慢跑、推嬰兒車、遛狗的人們,也有帶小孩在草地上玩耍的。迎著涼爽的海風,平坦又舒服的步道,真的好羨慕斯德哥爾摩人,就在日常生活的旁邊,就有這麼棒的活動綠地。

也不知道是走了多久,小蟹子已經爬上了威斯塔橋,用很棒的視野欣賞這個號稱是群島之城的城市。吾德不孤的是,這橋上還來來往往著很多像小蟹子一樣散步的人們喔!橋的中央,欄杆有一到缺口,從這裡下去,就是長島了!高處眺望這個小小島,果然是個很原始到島,幾乎都沒有人造的痕跡,聽說這裡以前是流放犯人用的,所以島上還有一個長島監獄博物館(Langlolmens Fangelsemuseum)。剩下的就是縱橫交錯的森林步道了,以威斯塔橋為界,小一點這半邊,繞一圈大概是半小時的路程,另一個半圈大概需要45分鐘到一個小時。這裡連迷路的機會都沒有,就是任性的逛逛囉。逛著逛著,小蟹子又忍不住要羨慕斯德哥爾摩人一次了。

IKEA總店
另一個該去的見識的重點,是名家具店-IKEA總店,就算不常在這裡買家具,總是在這裡找到很多不錯居家生活的idea,既然到了斯德哥爾摩去總店朝聖一下是一定要的!

這個大型的家具店,當然不會在市
中心的黃金地段,不過很貼心的提供了市區接駁車,讓消費找可以輕鬆的前往採購。不管是旅館的服務人員,或是接駁車市區停靠站附近的民眾、店家,都信誓旦旦的告訴小蟹子,IKEA的接駁車有一個非常大的看板在停靠站前。問題是小蟹子在那條應該有停靠站的短短路上,來來回回的走了不下20次,就是找不到傳說中的大看板。


附近咖啡店的服務生告訴小蟹子,他還是每天有看到車子來去,只是看板好像不知道什麼時候消失了。幾乎要放棄的小蟹子,開始無聊的的看看路旁的公車站牌,看著看著,竟然在家飾品店-AHLENS門口,意外看到了IKEA接駁車的時間表。又重新燃起希望,開始癡癡的等車來囉,這時候發現和小蟹子一樣等車的觀光客也是有的。

過了一班車、又一班車的時間,始終不見車來,大家的臉上充滿疑惑,終於有人拿起電話打給IKEA才知道原來這個接駁車星期六是不開的,換搭其他交通公具聽起來很複雜,小蟹子只好放棄這趟朝聖之旅。


大概是老天爺要安慰一下小蟹子,就在放棄這趟行程的時候,遠端傳了軍樂隊的聲音,哈!雖然不知道慶祝的原因是什麼,不過倒是免費欣賞了一段軍樂隊遊行喔!!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