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天備案的咖啡香


看完小蟹子壅擠的北歐行程,不知道是不是有人擔心,這麼滿的行程,遇到雨天怎麼辦勒?

俗話說:出來混,遲早是要還的。在外面流浪久了、次數多了,要天天都是萬里無雲的好天氣,幾乎是不可能的;如果真的天天放晴,那旅行的樂趣大概也要去掉很大一塊了。

既然雨天是必然的、既然行程還是每次都排得很擁擠,那麼行程裡的雨天備案是什麼呢?

通常,小蟹子的行程規劃裡會有三種雨天備案:逛博物館、逛街、喝咖啡。

去年過年,在西班牙的巴塞隆納,遇到了連綿的陰雨,備案一的執行,讓我們有機會逛逛米羅美術館,細細的品味體會藝術家米羅的狂想作品;計畫好好逛逛赫爾辛基的那個早晨,老天爺又在用完早餐一出門,就賞了一場傾盆大雨,愛麗絲和小蟹子只好躲進飯店對面,也是公車總站的Shopping Mall用力的逛街。

在卑爾根(Bergen;挪威古都,也是第二大城)醒來的這個早晨,小蟹子以為會有足夠的時間,好好逛逛城裡有名的古蹟、熱鬧的傳統漁市、搭纜車上山,以俯視的角度,欣賞這個被高山和峽灣包圍的城市。

不幸的是,小蟹子才剛走到漁市場附近,還在考慮要不要先吃早餐,身旁就來了一群不速之客-雨滴,而且十份囂張的越來越多、越來越大顆,一場強勁的暴雨應該是無可避免的啦!

這時候,本文最上方照片中,那堵壯觀而溫暖的麵包牆,出現小蟹子的眼前,上面的架子有各式各樣佐餐的麵包,厚厚大大的身影,彷彿吃一口身心都可以得到很大的飽足感;下方櫥窗裡,則是屬於「吃巧」的選擇,各種甜麵包、夾心麵包、變化豐富的三明治,露出了誘人的笑容,彷彿吃一口可以忘憂、再吃一口,人間就是天堂的樣子,讓小蟹子不顧一切,看到牆上的一道裂縫,就鑽了進去,後來才知道這根本不是店家的大門,這是為進貨的入口。

神奇地,就在小蟹子完全進入店家的那一刻,天空變成一片漆黑、宛若深夜,雨滴已經不見了,而是有人在空中拼命的倒下一盆、又一盆的水。

外面的雨一時半刻應該是停不了了,幸運的發現這不單是一家麵包店,還是附有簡單座位,一家咖啡廳呢。既然被大雨關在這裡,那麼索性就吃一個精彩的早餐吧!


一杯熱拿鐵,濃濃的咖啡香,喝入口中,牛奶的醇和甘甜接著在口中蔓延,溫度隨著流入身體的液體,快速的充滿全身,不但全身都溫暖了、精神也隨之振奮。接著再點一個肉桂捲,柔軟而有嚼勁的麵糰,在口中纏綿,同時滿足了胃裡的空虛,上面灑滿細細的結晶糖,看起來閃閃發亮,讓肉桂捲有了夢幻的感覺;吃下之後,除了原來胃裡的滿足,更在心裡添上一抹甜蜜。坐在這裡,品嘗著美食,落地的玻璃窗,成了現成的畫面螢幕,看著雨中依然忙碌的漁市、來來往往的主婦和觀光客,一幅街頭人生生動而自然的就這樣上映著。

坐久了,才發現避雨的客人不只有小蟹子一個。另外也是一家出門父母和幾個成年的孩子說說笑笑的喝咖啡吃點心,一陣子,大概是玩心起了,還是等得不耐煩了,一個個又穿上防水外套晃到市場裡去。

客人都走了,才發現牆上的LOGO原來這家店叫做「Baker Brun」,是1893年就創立的百年老店呢!也難怪,看起來平凡簡單的食物,可以讓人入口難忘;看起來平凡簡單的店面,可以安頓平穩旅人的身心。跟工作人員簡單的聊了一下,才知道這還是一家連鎖的老店呢,果然不遠的轉彎處,小蟹子又遇到了一家。回來之後努力的想要在網路上找一些這家店的背景資料,似乎不多,要不然就是挪威文無法理解,只看到有說他特別是出產卑爾根附近的道地烘焙食物的店家,想起來服務人員告訴小蟹子,這個肉桂捲還是當地的特產食物。


下次旅行中遇到大雨,別急著埋怨和詛咒,換個心情、換個想法,也許有不同的收穫喔!

延伸閱讀:
我的巴塞隆納:憂鬱&狂想 http://blog.xuite.net/betty.eric/betty/5154102
北歐的一路碎碎念 03 http://blog.xuite.net/betty.eric/betty/13041338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