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嘆峽灣年

如果說2006年是小蟹子的「幸福蛋塔年」;那麼2007年就是小蟹子的「讚嘆峽灣年」了。

農曆過年的時候造訪了南半球峽灣聖地-紐西蘭南島,搭乘小型的遊艇,隱失在神秘的可疑灣(Doubtful Sound)幻境中,並且體驗了遊艇上的放鬆生活。年中有機會前往北歐,造訪北半球的峽灣聖地-挪威,當然要去體驗南北峽灣究竟有什麼不同囉?

準備資料的時候,小蟹子陷入了深深的疑惑中,挪威果然是峽灣之國,知名的峽灣不少,可是遍尋不著像是紐西蘭「真實旅程」或是「The MV Waverley」這種簡單明瞭的行程,預定好,就會有人安排好所有的車、船帶你暢遊峽灣。就在快要抓破頭之際,攤開挪威地圖,突然有了踏破鐵鞋的感觸,其實不用辛苦的四處追尋,挪威首都-奧斯陸(Oslo)就位於奧斯陸峽灣(Oslo Fjord)的頂點上,探訪挪威的峽灣,這裡是最輕鬆簡單的起點了。

抵達奧斯陸的第二天早上,天空藍的透亮,從飯店漫步到碼頭上,明明已經是不太早的8點多、明明是正常的上班日,可是整個城市彷彿仍在睡夢中,車少少的、人也少少的,北歐人的生活步調實在是難以理解。

買好船票,站在碼頭上眺望峽灣的海景,光是藍天映照著蔚藍的海水、再點綴上停泊在港灣裡各式各樣的遊艇,宛如置身畫裡,人漸漸的遙遠了。片刻,城市慢慢的甦醒,碼頭上人漸漸多了起來,也看到工作人員爬上了預定要搭乘的遊艇,一一的把船棚收捲起來,要開始招呼客人了。

船緩緩駛出港,近處地勢不高,比較多的是森林,碧綠的一片,在天空和海水的湛藍中,勾出一道美麗的交界線;遠處,高聳的山壁,層層疊疊的,卻又乾脆的切入海中,造物的神奇仍然令人讚嘆不已。

船過的航線,處處有美麗的洋房,妝點著海岸線的繽紛,聽說這多是奧斯陸人的夏屋,小小的房子,是夏天度假用的,外牆漆上鮮艷的紅或是燦爛的白,當然還要種上許許多多的小花,於是一個屋子就是一幅風景了。

峽灣岸邊的另一幅風景,依然是點點的帆船及遊艇。這天天氣實在好,一向珍惜陽光的奧斯陸人,也都出來遛船。不論是古典純木工打造遊艇;還是現代感十足的風帆船,都在這裡大展身手,看到我們滿船的觀光客,熱情的跟我們揮揮手或是打招呼,挪威人的溫度,大概只有在這樣的天空下,才會感應的到。

一年內飽覽了南北半球兩大峽灣,讚嘆是相同的。不同的是,南半球紐西蘭的峽灣,比較空靈、比較虛幻;北半球的挪威的奧斯陸峽灣,比較入世、比較雅致,果然是兩種截然不同的風格。

一年內讚嘆兩種峽灣的美,是幸運的、是幸福的。2007年,小蟹子在一連串的旅程中度過,充實、豐富而愈快。不知道,大家的2007年是不是一樣的精采開心。不論如何,2008,新的一年即將到來,還是要祝大家
新年快樂!!  一定要幸福喔!!  
延伸閱讀:
幸福蛋塔年 http://blog.xuite.net/betty.eric/betty/9697747
隱失在峽灣幻境 http://blog.xuite.net/betty.eric/betty/11194625
小蟹子的遊艇日記 http://blog.xuite.net/betty.eric/betty/11333430

關於圖片:
凡夫說:「啊!你都沒有拍到看起來像是峽灣的照片啊?」
小蟹子說:「啊!就出港的時候,選錯邊坐,照片幾乎都拍不到啊!!」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