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馬賽被搶了!!


我在馬賽被搶了!!
 與被聖誕老公公搶錢不同,這沒有了浪漫幻象、沒有甘願、沒有幸福感,就是一個活生生的社會刑事案件,雖然沒有血淋淋,卻是非常慘痛的經驗。
話說一路從台北、香港、法蘭克福、飛到法國南部的大港-馬賽,總算是落了地,要開始這的玩耍行程,小蟹子謹記背包客棧裡爬文,網友的建議:馬賽非善地。出了機場、取了車、逛了一圈魚市場,快快的喝完一碗在地的馬賽魚湯之後,準備離開、直奔法南的小島。


被搶
就在前往停車場開車的途中,我們意外發現了馬賽也有北歐大城的「城市腳踏車」服務,一邊跟凡夫解釋這個制度、一邊拍照、一邊一起研究到底要怎麼付費,和怎麼把腳踏車弄下來。

突然間,覺得有東西拉到我剛剛因為拿相機而改成側背的背包。直覺順手把它拉回來,瞬間意識到有一股反向拉扯力量:不對!是有人拉我的背包,當下有用力的想要拉回包包,並同時尖叫;拉扯間,包包離開了我的手心,聞聲奔過來的凡夫跌在地上,一個人影拉著我的包包跳上有人騎著發動的摩特車,離開:天!這是搶劫;小蟹子一邊跑、一邊大叫「HELP!! HELP!!」,一個中年男子在兩大步之遙,聽到我的呼喊出手相助,想要拉住我的包包,無效;騎著摩特車的兩個人帶著包包身影消失在街道的盡頭。

小蟹子貼身的旅行包包被搶走了!!


報警
凡夫和小蟹子一邊用大腦清點著包包裡的物件,一邊問路人,往警察局去報案並且尋求協助。

因為是在市中心,我們找的這個警察局很大,也不知道是語言溝通不良,還是法國人生性散漫,我們前後跟3-4個不同的人,講述了7-8遍事情發生的經過,差一點就要以為他們也流行吃案了。他們終於受理我們的報案了,但是似乎沒有什麼辦案行動或是措施要執行,只是要我們在旁邊稍坐讓他們準備相關文件。

一直以為他們在準備文件、簽名蓋章等事情。沒想到一等一個多鐘頭,一個英文聽起來理解力高一點的警察,把我們請進一間會議室,又從頭問了一次所有細節,然後用一指神功,一個字一個字的KEY到電腦裏,速度令人心疼到,凡夫和小蟹子都應該替他代打了!

又過了一個鐘頭,終於報案證明完成,我們可以上路了。報案證明上的失物清單如下:

  • 護照一本函申根簽證(小蟹子最心愛的一本,有幾十張的各國簽證啊!)
  • 機票(因為原訂行程有很多歐陸內其他航空公司的轉機,所以只能開實體票)
  • ASUS EeePC 一台(就是那台報到未滿月的新玩具)
  • Toshiba 3G手機一隻
  • 信用卡一張、提款卡兩張(還好出門前不知道哪來的靈感把平常用的錢包丟在家裡)
  • 歐元、英鎊、美金、日幣各一些(我習慣把用剩的外幣都放在護照包裡)


返國文件
護照掉了,最大的問題,就是小蟹子成了一個沒有身分證件的人,開車、搭火車旅行還沒問題,但是是一定上不了飛機的,所以只好北上巴黎去「駐法國台北代表處」申辦相關證明文件。

代表處的人很好,星期天聽說我的案子之後,第二天一上班就主動撥電話給凡夫找到我,通知我們代表處可以提供的協助,順便也讓我知道,依據他們的經驗,我在申根國境內,在拿到申根簽證的機率很低,所以我後面其他國家的行程,可能無法如期進行了。

結束在法南原定的一個星期行程以後(所有人對於小蟹子掉了這麼多重要東西,還可以繼續玩,簡直是目瞪口呆),我們來到巴黎的代表處,他們已經把小蟹子相關資料都查詢好了,指引我們去拍完照片以後,就製作了一份中英文對照「入國證明書」,另有一份法文版的翻譯,然後告訴我們憑著這份文件,沿途的機場不會質疑,直接都會讓我們順利通過,一路飛回台北。

發給我們之前,還有一位工作人員跟我們進行簡單的面談,詢問了一下整個案發的經過,才把證件發給我們。

一走出代表處,凡夫竟然問我說,啊這麼容易混過去喔,怎麼沒有請小蟹子唱「茼蒿之歌」或是「小楊桃之歌」,至少證明我是台灣人啊。


重開機票
實體機票掉了,加上不能合法待在歐盟境內,最好的方法就是從巴黎直接飛回台北。這裡有個小麻煩,凡夫原定是由法蘭克弗經香港回台灣,小蟹子由阿姆斯特丹經香港回台灣,都沒有巴黎這一站勒,所以不但要補發我的機票,還要重新改開兩張巴黎出發的機票

經由愛麗絲、旅行社
楊小姐和國泰航空台北訂位組的努力,我們需要到國泰巴黎辦事處去開票及改票,並付一點手續費就可以了。當我們到巴黎的國泰航空辦事處卻十份訝異,因為在電子機票風行後,他們幾乎沒有處理過這樣的問題了,而相關的收費、開票單位也都收掉了。所以他們發了一個電報回台北,確認可以開票給我們,等台北回覆以後我們就可以直接去機場付費和開票了,只是因為當時是巴黎下午兩點多,台北時間已經是晚上9點多了,所以要等到第二天台北上班回覆給國泰巴黎,然後等國泰巴黎9點多上班後,才可以回覆給我們,而我們的預定的飛機起飛時間是下午1點。

雖然時間有點緊,我們總算在第二天早上10點多,得到所有確認的回覆,從巴黎市區出發去戴高樂機場,並在機場付了少許的手續費之後,順利搭上了巴黎經香港回台灣的國泰班機。

被搶後的第9天,小蟹子終於很篤定,踏上了回家的路,有點忐忑、有點坎坷,但是,真的是──終於可以回家了!!


家門前的最後關卡
巴黎代表處發出的「入國證明書」只能讓小蟹子一路順利的回到桃園機場,卻不能入關,最後還要在海關對面,主要是服務大陸人士來台的「入出境管理局」辦事處,請領一張「入國證明書入國許可證副本」才可以過海關,才算真的回到的家。

整個過程就是這樣囉!一路的心路歷程,下次在跟大家分享囉!

圖說:本文美麗的海港就是罪惡的馬賽港。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