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城的小鎮風華


從古古的城門轉入舊城區,屋頂黑黑的教堂-domkyrka St. Maria,和古城牆一樣,有著歷史走過的痕跡。一樣於12世紀就開始修築的教堂,高高聳立的黑色屋簷,從城牆外就可以看見,對中古世紀航海的旅人而言,這也標誌著家的方向。


走進教堂,小巧可愛的管風琴快速吸引小蟹子,這個200公分高、150公分左右寬的管風琴,大概是見過最嬌小的,青銅色的骨架、閃閃發亮的風管,精神奕奕的說明著小雖小,但仍有著精緻的風情。轉身才發現,教堂的末端,仍有著老教堂都有2層樓高的大型管風琴,兩座怎麼分工,就真的搞不清楚了。

凡夫則被教堂的彩繪玻璃深深吸引。玻璃拚湊的不是一般傳統歐洲大教堂慣有的聖經故事,而是Visby小鎮的風光,而這小鎮的風光,也因為在陽光的照射下,顯得格外的褶褶生輝。

另一面牆上,則是簡單的幾何圖形拼湊;但是,透過彩繪玻璃射入的陽光,又在牆上畫出另一幅的圖案呢。

漫步這古城的市中心,觀光淡季的深秋,即使是週末,也是人煙稀少。反而可以細細品味,這裡的一磚、一瓦、一牆、一窗,所娓娓道來的前塵往事。赫然發現,有些老房子根本就是和古城牆共構的呢。

這些老房子最讓小蟹子欣賞的是家家戶戶門口的佈置,就在門的兩側安一小塊花圃,然後種上會抽的高高的玫瑰苗,玫瑰不斷拔高之後,枝頭的花剛好就開在門扉前、或是窗邊,綻放,於是本是平凡無奇的門,就有了截然不同的新面貌,不但別緻而且優雅,更棒的是,家家戶戶都這樣種,風景卻各有不同呢。光是欣賞這些門,又消磨了小蟹子不少時光和記憶卡呢。


另外,公用電話,這個隨著手機的普及,已經快要在文明世界消失的東西,也意外的在舊城中心的廣場上,出現它蹤跡,而且是以意想不到的姿態-一個巴黎鐵塔造型的公用電話亭,果然是夠特別,不個這個電話亭,超人大概沒有辦法躲在裡面換衣服吧!

更多的照片請看http://photo.xuite.net/betty.eric/2885650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