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驗溫莎

「溫莎城堡」(Windsor Castle)對台灣人而言這個英國城堡應該不陌生,主要是因為那個只愛美人,不愛江山的溫莎公爵。另外,就是因為他離倫敦實在不遠,所以有去過倫敦的人或是旅行團,多半會到此一遊。


小蟹子1996年初,第一次到歐洲旅遊,就有幸造訪這座城堡。不過,這座仍屬於英女皇的資產,剛遭祝融肆虐過的城堡,給小蟹子的印象不是太好,因為花了10英鎊的門票,竟然只能走到馬廄,其他的建築一律不得進入;而且還發現溫莎的外牆比內牆好看,心裡頗有被老番婆(就是英女皇)騙錢的感覺。後來,因緣際會,又有幾次造訪,印象稍為改觀:花園有花的時候還不錯,宮殿內部也的確有些精采的裝潢和收藏,不過,還是引不起太大的興趣。
最近幾次到英國,倒是因為好姐妹「姊啊!」家,離它不遠,於是有了印象極為不同的另類接觸。

完全散步的「長路」
這天,剛下飛機的凡夫,雖然已經五年沒到英國了,但是因為最近的舟車勞頓,沒有什麼偉大的旅遊計畫,只想要好好的伸伸懶腰、舒展手腳、呼吸一下新鮮甜美的空氣,讓身心都得到一個完全的放鬆,於是「姊啊!」就待我們到這裡-Windsor Great Park來散散步、走走路。
Windsor Great Park顧名思義,就是溫莎城堡附近的一個大公園,有多大呢?資料上說他有4800英畝,差不多是20平方公里,或是6百萬坪,夠大了吧!不過這麼大一片地,真的是一大片的公園,房子和人造的建築少之又少。只是大片的森林、和草地,很有一種曠野的感覺;不過,也可以很清楚的感覺它不是天然的曠野,但依然是很自然舒服的一片大地。甚至小河邊、草地裡,還有成群成群,幾百隻野生的鹿呢,這一塊也叫做鹿公園(Deer Park)。

我們這天就是要來這裡走走路,走哪一段路呢?公園裡有一段路叫做「Long Walk」(長路)起點是城堡的大門口,終點是公園中Snow Hill的Cooper House雕像前,全長3英哩(大概是5公里)。完全筆直的一條路,隨著地形有點起伏,但是完全沒有轉彎、折角;而且因為這裡是天子家,所以這條路上除了少數掛有皇室車牌的車輛和娃娃車,所有有輪子的交通工具,都禁止行駛,腳踏車也不行。

於是,這段散步變成一段完全不用大腦、輕鬆愜意的步行,大腦關上,完全讓腳和感覺引導,就是這樣一步一步的走下去。把所有的感官打開、讓每一個器官感受大自然的氣息和律動;如果把手機和嘴巴關上,幾乎沒有任何的人造事物會打擾。

夏日午後的水邊
公園的南端,則是「Virginia Water」,大概可以稱為維吉尼亞湖吧!這本來是一個小水塘,在1780年才建造成目前的盛大規模,整個湖一周大概有7公里多的長度。

同樣屬於溫莎的一部份,一樣是皇室的勢力範圍,所以也是一派的綠地、大樹的曠野,中央一座筆直而高聳的非洲部落圖騰,是比較大的人工建築。這裡因為湖心吹來的涼風,是附近幾個小鎮居民的避暑好去處。去年9月,小蟹子造訪英國的時候,「姊啊!」就是備好了野餐,我們在這個湖畔的草地上,打瞌睡、閒磕牙,渡過了一個美好悠閒的午後。

城堡門口的溫莎小鎮市區,因為附近是富有英國人聚集的社區,所以這個小鎮市區,是很多英國名店的集中地,也有許多特色精緻的小店,於是在這裡逛逛、吃吃東西,會有很多有趣的發現。「姊啊!」喜歡帶小蟹子去小鎮中心的一家咖啡廳,專長就是精緻的法式早餐,一杯煮的香濃的卡布奇諾,一份起司、火腿、太陽蛋巧妙堆疊、精緻烘培出的吐司早餐,就是
一個很有情調、很享受的早午餐了。

不再像觀光客,對於溫莎只是匆匆忙忙的,對城堡到此一遊,拍照留念。小蟹子似乎也開始體會,溫莎,在英國人心目中的溫莎感覺了。


延伸閱讀
http://en.wikipedia.org/wiki/Windsor_Great_Park
http://en.wikipedia.org/wiki/Virginia_Water
http://www.royal-windsor.com/greatpark.htm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