蟹子媽辦桌囉~(宴請女婿補充版)

(海外遊子請迴避、並請酒足飯飽之後再入內參觀、記得自備太陽眼鏡喔!)
女兒貪玩,當媽的應該很無奈;可是女兒再貪玩,回家還是要給她好好補補囉!(也不管女兒已經像是吹了氣的氣球)


小蟹子在北歐混了大半年,老實說,雖然物價高,可是台傭人妻,還是維持了一定的伙食水平(不信可以參考這篇)。回台灣渡個小假,蟹子媽還是要幫我補一補。別人的媽媽開補,用的單位通常是一碗、或是一鍋,但是蟹子媽是職業的總舖師,請他準備3、5個人的食物有點為難;但是請他準備30、50人份的食物,那就輕而易舉了;300、500人對他來說也不是太大的問題囉!於是,給貪玩女兒的打牙祭,就變成了辦桌囉~~~
自己家兄弟姐妹是一定要出席的,好姐妹小蘋果一家、素珠都一起找來,滿滿密密的擠一大桌,才夠熱鬧、溫馨囉!

看多了小蟹子抱怨斯德哥爾摩只有海「凍」,沒有海「鮮」的文章,小蘋果特地去打劫了蘋果爹,打包了大批的生猛海鮮,提前送入蟹子家廚房,讓蟹子媽料理,大家可以嘗鮮囉!

接下來,就為大家稍微簡單介紹幾道蟹子媽為女兒進補的料理,蟹子家的「家常」菜。
首先,清蒸大沙公。聽說他們幾個小時前還活蹦亂跳的呢!小蟹子是去年初秋離家的,幾乎沒有吃到肥美的秋蟹,這個幾乎是硬凹小蘋果,在已經過季的這個時節,憑空變出來的。蟹子媽蒸的蟹,最大的特色是,殼都敲碎了,輕輕一撥就有大塊的蟹肉可以入口,享受螃蟹的美味,卻沒有吃螃蟹的麻煩勒!

快炒大蝦。這個沒什麼花頭,只要蝦夠青、火夠大、手腳夠快,就是人間美味啦,尤其對已經吃了半年有怪味冷凍蝦仁的小蟹子來說。

活透抽兩吃。兩隻活跳跳的透抽,一隻抓來快炒,啊!士林夜市就不用去啦;一隻川燙後片成薄片,沾上蟹子媽特調醬汁,Q味跟甜味一起入口,過癮啦!

佛跳牆。這是蟹子媽在江湖上流傳的名菜,每年過年都要準備個1-200甕,才能滿足眾親朋好友的需求勒。完全遵古法準備好20-30種的材料,一層層的在甕裡鋪陳好,填入特製高湯,再蒸上幾個小時才能上桌。可是,為什麼照片裡是鐵鍋不是甕勒??媽!老師傅漏氣了啦!煮給女兒吃,幹麻這麼緊張,還打破勒~

芋燉。這是另一道有名的台菜,先用芋頭、絞肉、蛋等材料,蒸成一個布丁,然後再淋上海參等快炒出來的醬汁,芋頭的香海鮮的甜,拌飯也是絕對下飯喔。

腐乳雞丁。小蟹子家女眷都不愛吃肉,可是對蟹子媽來說,請客沒有肉是失禮的,所以想出了這道菜,雞肉依然滑嫩,但是濃濃的豆腐乳香味,對於怕肉味的小蟹子來說最是對味。知女莫若母啊!這是專門為小蟹子準備設計的啊!

這天的主食是金瓜炒米粉,湯是羅肉清湯,還有現炒的高山高麗菜、清蒸鮮魚。甜點是小蟹子最愛的桂圓米糕,還有蟹子哥特地買的紅豆車輪餅。明明肚子已經撐到不行,可是怎麼還有滿桌的食物,還有滿桌想吃的東西勒~
蟹子媽還特地幫忙打包,讓我們睡衣派對可以開到凌晨四點,吃個不停;一覺醒來繼續吃吃喝喝,美食不間斷,直到過午,才算是消化完媽媽的愛心。
是的!這又是篇曝光過度的炫耀文~
以上菜色是蟹子家的家常菜,可能有網友不免覺得小蟹子言過其實。離開台灣的前一天,為了沒有趕上辦桌盛宴的女婿-凡夫,也算是送行,蟹子媽又準備了一些家常菜,款待我們。
快炒大蝦還是有的;透抽、蝦仁、海蔘領軍的燴海鮮;青菜是國外一定吃不到的蛤蠣絲瓜;蟹子媽新學的芋角煮雞肉,再用蛋汁芶芡(因為第一次做賣相不佳,又被小蟹子取笑了!);清蒸海鱸魚(希望沒記錯);湯則是東洋山藥、土山藥、煮羅蔔貢丸湯(還是忘了拍!真害!)。
這天用餐的只有四個人,蟹子媽出手有點侷限,所以菜色僅有5菜1湯,還是讓凡夫和小蟹子又撐到幾乎吃不下水果。本來還想偷偷的跑去吃香雞排當作暫別的宵夜,不過一直到收拾完行李,深夜12點,還是覺得撐,只好放棄了。當下終於明白,蟹子家的小孩幾乎都不吃零食的原因:因為吃完正餐以後,大半天,都沒有胃納量了。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