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淇淋的新歡老伴

因為喜歡聯合利華(Unilever)旗下的冰淇淋品牌Walls,對於這個有旋轉條紋的心型Logo,印象深刻,目光很容易就被它吸引。


2年前第一次到北歐旅行,立刻就注意到這個肚子上有Walls Logo的小丑。雖然他身上寫的是「GB Glace」,但還是Walls的好味道,當下只以為這兩個拼音文字,是不同語言的關係呢。(這張照片是當年在赫爾辛基的街頭拍的呢!)

真的到瑞典才發現,原來這個小丑(Glassgubben;瑞典文應該是「冰淇淋老先生」的意思)是一位叫做「Clovve」的老先生,他擔任GB Gace這個瑞典最大的冰品品牌的形象代言人(其實就是一個圖案或是符號),已經有44年的歷史,除了瑞典他的身影也常常出現在北歐其他幾國的街頭。
GB Glace(在1991年以前稱為Glace-Bolaget)是瑞典最大的冰淇淋廠商,但是1996被聯合利華併入旗下,現在同時生產他原來的商品,也供應Walls的產品。可是小蟹子已經分辨不出來,到底這個GB Glace旗下的冰淇淋商品,哪些是原來的瑞典商品,哪些是聯合利華帶進來的舶來品了!但是,瑞典文的老師還是很堅持說,GB Glace是在地的品牌、在地的口味呢。
有趣的是,這天看報紙,又篇文章標題是「Glassgubben har fått flickvän」翻譯成中文就是「冰淇淋老先生找到女朋友了」。文章引述GB Glace的說法,這個女朋友是Glassgumma(冰淇淋老太太),名字叫做Clovina,據說兩人是在一個休假旅行中認識的,還說兩個人未來的發展,還有很多的可能性呢。(有沒有很像台灣經紀公司對於藝人戀情的評價哩!)

當然GB Glace不會是閒來沒事,突然想幫他們家的老代言人Glassgubben找個老來伴,會在44年後又創造出GBgumma這個角色當然是有原因的,因為該公司新推出的冰品是以「愛」為主題的商品,所以只好讓老先生談個戀愛,讓形象廣告都是兩個人甜蜜相依的身影囉!其實,不只是瑞典GB Glance,聯合利華旗下的Walls今年的冰品也都是打著「愛」為主題,所以不論是兩家公司的哪一家,公司的首頁一進入,等待的漏斗,也通通變成慢慢長出來的旋轉條紋的心型Logo,瑞典文版的上頭,還有一個談戀愛配對的小遊戲呢。倒是不知道Walls在其他沒有Glassgubben的市場怎麼推動、宣傳這個主題了。

不過從這個宣傳手法和新聞,到是也看到瑞典人一些有趣的地方:

    • 給老先生找個伴?找個老伴、有個老來伴,雖然是件好事、美事,不過在傳統的中華文化中,不免有給人「老不休」印象的疑慮,廠商大概不敢這麼做吧!

       

 

    • 就只是個伴!瑞典是個認可同居關係(sambo)的國家,所以當他們在談論這樣的主題的時候,即使是老先生了,還是會用「交女朋友」這樣的字眼,而不是直接塞給他一個「老婆」。

       

 

    • 國王還是一國之主啊!瑞典國王雖然已經沒有任何政治權力了,不過還是一國的主人呢,所以國家裡發生大小事,還是都要聽聽他的意見勒。所以報導中還特別加上一句「Vad kungen säger om Clovve och Clovina vet vi inte.」翻譯成「國王對於Clovve和 Clovina兩人的戀情有什麼看法,目前還不知道」。

       

 

    • 兩派意見分陳。就像在任何民主國家,任何事物幾乎都會有正反兩派意見,所以瑞典的部落客,對於他們老朋友Glassgubben的戀情,或是GB Glace行銷手法,自然也有兩派不同的意見:一派說很有趣、很可愛(Kul och gulligt);另一派當然就要說很蠢、很白痴了(Dumt och fånigt)。

       

 

    • 牽脫公主大婚。瑞典王位繼承人Victoria公主即將在明年6月和Daniel先生完婚,大概有人認為GBgubben的戀情和這個有異曲同工之妙吧,所以在Internt上,把國王宣布兩人要大婚的談話,將主角從Victoria 和Daniel換成了 Clovve 和Clovina。看這段影片,小蟹子想,瑞典人的惡搞還是很保守的。

       

 


延伸閱讀

 

 

 

 

 

 



小蟹子知道有些在瑞典的朋友也會來這裡逛逛,就順便把這篇新聞的瑞典心得報告貼上來給大家笑笑囉!

(探出頭來換個氣、打個招呼吧!)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