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紅奇遇的滋味

看這美麗的粉紅漩渦!
是義大利著名的優格冰淇淋,蔓越莓口味嗎?
還是台灣人做包子的絞肉勒?



這是個美麗的錯誤!也是個美麗的遭遇!故事是這樣開始的~

話說這天,凡夫和小蟹子去超市採買三餐食材,就在紅蘿蔔的旁邊,遇到了這個紫色的傢伙,哇!芋頭勒~而且價錢還不貴勒!想到下個星期還約了一群台灣朋友到家裡來做饅頭,這簡直是天上掉下來,送給大家的端午節禮物,馬上挑了一包帶回家。



饅頭,小蟹子最近是常做的;芋頭饅頭就沒做過啦!下午反正下雨也不能出去玩,GOOGLE了一下大家的作法,那就先試做看看好了~

糖、溫水和乾酵母先混和好。手套上塑膠袋,開始削芋頭皮(因為芋頭皮上面有細毛,有時候會讓手奇癢無比。)邊削,芋頭邊滲出暗紅色的汁液,也不知道要削多厚才算把皮削乾淨,因為怎麼削,露出來的果肉都是暗紅偏紫的顏色,嘴巴不免念著,這裡的芋頭真奇怪。

內心的OS:紅蘿蔔隔壁的深紫色根莖類的菜,還能是什麼呢~

聽著小蟹子碎碎念,旁邊看戲的凡夫也開始覺得不對勁,只好請出家裡的瑞典文百科圖鑑,啊!事情大條了,不論是英文或是瑞典文,芋頭都叫做Taro;這個包裝上寫的是Rödbeta,是什麼勒~….甜菜根~

內心的OS:文盲的悲哀、外籍新娘的心酸,又有誰能了解~



這是個營養價值很高的東西,小蟹子是知道的、也吃過,不過真的沒買過,也沒有料理過勒。即然,酵母都下水、吃饅頭的心情也準備好了、那就「執迷不悔」、「死馬當活馬醫」吧!繼續把甜菜根當芋頭,繼續做饅頭吧!

一樣把甜菜根刨絲,用微波爐熱5分鐘放涼,然後把饅頭的材料一起和成糰,就出現了文章開始的漂亮粉紅色冰淇淋啦!接著基礎發酵。



不過既然已經是玩耍啦,發酵完成之後的造型的時候,除了原來造型的方式外,小蟹子又試了揉成圓球型的(凡夫說比較像紅龜)、和捲起來的(自己說是玫瑰花造型!),在盤子上排排站,等著最後的發酵。

內心的OS:其實粉紅、粉紅的顏色,還滿好看的嘛!玫瑰饅頭聽起來有沒有很吸引人啊??



蒸出來的饅頭,顏色比麵糰的淡很多,有點粉、有點橘,還滿好看的,糅進麵糰裡的甜菜絲,變的小小片的,有點像蔓越莓,這個饅頭的外表,冒充蔓越莓饅頭,應該不會被發現。



因為麵糰還是原來饅頭的配方和做法,所以口感還是非常的饅頭,QQ的相當好吃,本來擔心:會有菜根的嗆味;還有甜菜根本身很甜,糖又沒有減量,饅頭會太甜。實際成品做出來,菜根的嗆味並沒有出現;饅頭微微的甜,跟原來的甜味差不多,還真的不錯吃。凡夫和小蟹子拿來當晚餐,不小心又吃掉了一大半。



不過,這算是個烏龍買菜的完美結局吧!而且,甜菜根營養成分很高,要生吃小蟹子其實怕怕的,這樣吃還是可以享受它的營養成分、又美味,算是意外的收穫囉。



只是,一大包的甜菜根,只用了一顆,啊!剩下了要怎麼辦勒?千萬不要叫我通通拿來做饅頭,我不想要幾年內都不敢吃饅頭勒~

甜菜根饅頭

  • 準備材料:甜菜根1顆約拳頭大小、水160公克、速乾酵母1大匙、麵粉400公克、糖75公克、泡打粉1大匙、沙拉油1大匙。
  • 甜菜根去皮削粗絲,包上保鮮膜用微波爐大火加熱5分鐘,放涼備用。
  • 將水加熱,有一點溫度即可,然後放入酵母,靜置約20分鐘,液體表面有點起泡就可以。
  • 將液體和所有材料加入均勻混合,至完全沒有乾粉、麵團也不黏手既可,可視實際需要慢慢增加一點水、或是麵粉。
  • 將麵糰蓋上濕布,置於溫室基礎發酵約1小時。
  • 將饅頭切成所需的大小、整形好排入蒸盤後,再發酵30分鐘。
  • 大火蒸約20分鐘,熱騰騰的饅頭就出爐囉。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