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菜飯這麼簡單

前幾天,台灣前輩送了一大包的青江菜(希望沒認錯!)。
老實說,這個菜還真的很陌生哩!在台灣幾乎不會主動的買,有時候還有個苦苦的味道,更是不討喜。

不過勒!人在異鄉,這可是珍貴的家鄉味呢!要好好想想,怎麼樣擅用這個食材,做點懷念的好滋味哩!就在時候,凡夫順口說出了「上海菜飯」這幾個字,對勒!這個以前在上海菜館常吃,上面滿滿的青江菜是特色;手邊的阿基師食譜還剛好有這道菜,那就來試試吧!

  • 準備材料,白飯2碗、青江菜4-5顆、蒜頭3-4大顆、乾香菇3-4顆(先泡水)、乾火腿1小塊(食譜是豬肉丁50公克)、紅蘿蔔半顆、甜椒半顆(原食譜是三色豆半杯)。
  • 所有材料通通切小丁備用。
  • 青江菜大火炒軟,加入一半的蒜頭炒香後盛起。
  • 原鍋先炒熱乾火腿,然後加入香菇、紅蘿菠、剩下的蒜頭,然後加入鹽、糖各1小匙、醬油2小匙,泡香菇水2大匙(也可以用高湯取代),拌炒均勻。
  • 加入白飯、剛剛炒好的青江菜和甜椒粒,拌勻並且湯汁收乾,再灑上一點點胡椒粉,就大功告成啦!



小蟹子不吃豬肉,這天家裡也沒有其他肉類了,只好用乾火腿取代,不過這個火腿有點辣辣鹹鹹的香味,很對味;家裡沒有冷凍蔬菜三色豆,乾脆拿新鮮紅蘿菠和甜椒來用,不但更營養,而且顏色也不錯,只是甜椒不耐炒,所以留到最後和飯一起加入,拌拌就可以啦!另外,青江菜真炒過縮水還蠻嚴重的、加上原來的苦味會變的比較溫順,可以再多放一點囉!



有人問,這個菜飯和炒飯有什麼不同。老實說,小蟹子也答不上來,只能說這個菜不像炒飯那麼乾、那麼燥,同時還另外吸收了菜的湯汁,飯裡有菜香,口感不錯。因為醬油的用量很少,所以成品還可以看的到飯粒的原色,也比較爽口。重點是,這個菜營養均衡、自己做比較不油膩,還很好吃勒。

隔一天中午,又做了一次這個菜飯,用的是牛絞肉,稍微醃一下,比較鹹香,效果也不錯。這天天氣非常的好,乾脆端著兩盤菜飯,倒兩杯果汁,倒花園裡用餐吧!太陽曬的暖暖懶懶的,配上喜歡的好味道!真的是很享受啊!!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