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艷冰島。駿馬奔騰

這是西部拓荒電影裡的畫面:
綠草峻嶺之下,馬隊飛馳而過,河心上,還映出長長的倒影~

#2

#3

這是Discovery裡的畫面:
阡陌水塘之濱,馬群三三兩兩的喝水、悠晃;在警覺到異類窺伺的時候,一整群狂奔而去~

#4

這是童話故事裏的畫面:
山邊的小木屋,矗立在遍地的黃花綠草之上,馬兒就自在的品嚼著這鮮嫩的味道~
(看著這個畫面,腦袋裡一直營繞著:「踏花歸去馬蹄香」的詩句)

#5

開車在冰島,遇到馬的機會,比遇到人多很多。更棒的是,遇到人,難得會多看一眼;可是遇到馬,往往是一車尖叫,然後各自抄起傢伙、對準目標、猛按快門,畢竟這些以奔騰聞名的嬌客,可是會在轉瞬間消滅蹤跡的。

一路拍了7-8天,大家的標準有嚴苛點,數量太小的馬群,已經引不起太多的興趣,不過,要是場景、位置、天氣夠好、數量OK,大家按起快門來,還是絲毫不見手軟呢。

#6

#7

老實說,並不清楚冰島的馬究竟是野生的、還是人為豢養的。
旅遊資料上說,冰島的馬都是從歐洲進口的,不過呢!冰島已經有900年沒有馬匹輸入的紀錄了,也就是說,現在遇到的馬,都是900年前的品種,遇到活化石的感覺是不是神祕而有趣呢,這也成了歐洲人趨之若鶩,冰島珍貴的觀光資產之一。

#8

看過ㄧ本書說,一般的野生或是放牧的馬群,會有一隻蒙古人稱為「兒馬子」(註)的馬,當作族群的領導者,領導馬群和草原上的狼等天敵相對抗,也保護著族群裡的老弱婦孺。這樣的族群生態習性,這次在冰島遇到馬群中,有1-2群似乎也隱約可見。

#9

小蟹子最愛的馬群風情是,他們常常兩兩成對的靠在一起,互相磨蹭、或是併肩飛馳,那模樣,總讓人有滿滿的幸福甜蜜

#10

#11

#12

註;「兒馬子性格兇猛暴燥,是草原上無人敢馴,無人敢套,無人敢騎的烈馬。兒馬子在草原的功能有二:交配繁殖和保護馬群家族。牠具有極強的家族責任心,敢於承擔風險,因而也更兇狠頑強。如果說氓牛市配完種就走的二流子,那麼兒馬子就是蒙古草原上真在的偉丈夫。」文引自於「狼圖騰」一書,303頁;作者姜戎;繁體中文本,風雲時代出版社出版。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