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海山壁上的健行

幾次站在死海邊上,低頭是藍的發白的海水、抬頭是陡峭高聳的紅色山壁,雖然天地間的色調截然不同,但是這地形還真的有點像台灣的東海岸呢!!絕然的低沉、海水無涯;絕然的高聳、山脈無邊。

死海的不沉之水,幾年前來的時候,曾經泡過;但是站在孤絕的紅山壁上,吹著風(會有風嗎?)、眺望著死海,又是怎麼樣的感覺、又是怎麼的心情呢?

這天在En Gedi看過死海日出之後,回到旅館用過早餐,既然閒來無事,那就去爬個山吧!青年旅館的服務人員,也很豪邁的拿出地圖,解釋說,如果只是想走走,那就從圖中的1走到2、3,然後沿著6、7回來,如果時間多一點往上走4、5,再沿著6、7回來;真的需要好好運動,那就走到5以後再沿著黑線往前走,然後沿著圖中的黑線或是綠線走下山囉。

這是張小圖,大家可能無法感受山勢、距離,小蟹子就拿一張死海邊的照片,對照一下,不知道是不是比較能感受一下這條路的壯觀。那一天我們不到8點就出發了,沿著1、2、3一路向上,猶豫了一下,還是從4硬爬上了最高點的5,享受了山頂上的視野和狂風之後,才原路回到3之後,沿著6、7、8、回到海平面,稍微休息一下之後,還要步行20分鐘,才能走回1開車。時間已經是下午兩點過後了。

這一路真的是在沙漠中健行兼登山,紅土、枯石、黃沙、峭壁,幾乎是沿路的主要景觀,對於喜歡爬山的我們也是很特別的經驗。不過沿路不斷開闊的視野、以及漸漸把死海放在畫面更底層的視野、把山壁上的景觀從仰望,漸漸變成俯角,那是很奇妙的感覺,有一點像是從不斷的洩氣和絕望中,又看到了希望,又得到了力量。

在台灣爬山,一草、一木、一石、一水,都是風景,都值得細細玩味。在這裡爬山,把視線拉遠,同一山、同一水、同一石,因為視角的不同,而有了不同的風貌,也是一種不同的感受吧!

這一路,路的本身景觀有些單調而重複,好在以色列人的步道標示做的很清楚,每個路口,都有立牌告訴遊客,要走哪一條路線,幾點以後就不可以入山,因為會走不完,有遺留在山上過夜的危險。另外,在步道的沿途,也漆上簡單的線條,標示每一條路線,前進的方向。

這天,是北半球深冬的1月1號,風吹來還是有些許的涼意,小蟹子穿著薄毛衣、帶著披肩出發,但是沙漠氣候的乾燥,很快的,會開始覺得身上的水急速流失,人覺得很乾、很渴、很喘;乾燥、和枯石,還會放大太陽的功力,所以溫度可能20多,可是整個人感受到40度太陽的烘烤的感覺呢。這也讓這個不算太高的山,變成極具挑戰力,走到半途的時候,又乾又熱的感覺,就真的讓人很想放棄了。

只是想到新年第一天就半途而廢,好像不太好,還是硬撐著,走完了最後那段陡峭的攻頂之路。果然努力一定是有代價的,登頂的開闊,的確是最棒的獎賞,再次俯瞰腳下的死海,也更加的朦朧夢幻,那個美更有一些神秘的味道喔。

最神奇的是,一路走來的寸草不生,竟然在最後這段路,發現一棵棵的小草,大自然的奧妙啊!

這個國家公園內部是禁止飲食的,小蟹子不知道水是不是在禁止之列,還是偷偷帶了一瓶水進去,幾個小時艷陽下的健行,如果沒有這瓶水,我們大概要坐直升機、或是兩人轎下山了,這項規定的確是怪怪的。

更怪異的是,平地兩端的入口都只有販賣簡單的冷飲、咖啡、洋芋片和巧克力,連麵包都沒有,走了4、5個小時之後,很有餓暈在路邊的可能勒!

延伸閱讀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