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艷冰島。神之居所(豪宅篇)

遊歐洲,就是逛城堡和看教堂囉!還真的不能說錯哩!在冰島,城堡沒有,但教堂是有的。和歐洲其他地方的教堂相比,冰島的教堂,其實很不稱頭,沒有高大雄偉的建築、沒有巧奪天工的雕刻裝飾;卻有自己非常不同的風格、非常迷人的淳樸精緻風采。

冰島最龐大、壯觀豪華的教堂,應該是首都-雷克雅維克(Reykjavik),被暱稱為「太空梭教堂」的霍爾格林大教堂(Hallgrimskirkja)。可惜,小蟹子與名教堂的神祕緣分此時又發揮了,這座大教堂,正在整修當中,除了遠遠望建的綠色帆布外,我們無緣親眥芳澤。

足堪與之相提並論的,則是第二大城-阿庫雷里(Akureyri)市中心的阿庫雷里大教堂(Akureyrarkirka)。這座教堂,和太空梭教堂系出名門,都是冰島在地最有名的建築師Gudjon Samuelson的作品。從正面看,兩側高聳的外牆,還真的像是,捧起、呵護的雙掌呢。

#2

#3

內部的陳設,簡潔雅致。倒是這座天使雕像,映對著彩繪玻璃透射進來的光芒,讓凡夫琢磨了許久。

#4

#5

至於冰島自古的捕鯨重鎮-胡沙威克(Husavik)鎮上的胡沙威克教堂,則是另一種不同的奢華。綠色的屋頂、白色的牆面,再用紅色木條細細勾勒出窗櫺、屋簷等線條。鮮明的色彩,不但很有冰島的風格,也格外顯的華麗。

#6

另外,這個Blonduos鎮上的Blonduosskirkja教堂,應該也屬於豪宅級的。據說是從鯨魚外型得到靈感的設計,圓弧的外型,很有現代感,從每個角落看,都有不同的風貌。內部幾乎沒有傳統教堂的陳設,只有簡潔的白牆、木座椅,自然灑落的陽光,醞釀出溫暖的氣氛。不知道為什麼,小蟹子一直會聯想到,芬蘭赫爾辛基的Temppeliaukio (Rock) Church 岩石大教堂

嗯!應該是那屋頂透光的設計很像吧!

#7

#8

#9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