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人的冷智慧

星期六下午,和台灣朋友打完一場羽球,酣暢淋漓,搭地鐵穿過市中心,要回位在城另一端的住家;差不多是我們經過市中心的同一個時間,斯德哥爾摩發生了舉世震驚的兩起自殺炸彈案。

星期天,凡夫和小蟹子這兩個「歪果仁」,散完步、買完菜,傍晚上網的時候才知道。

星期一,是瑞典重要的傳統節慶聖露西亞節,也是揭開聖誕節慶的重要日子,學校一樣請小朋友來唱聖露西亞為我們祝福;幾個老師還手風琴加吉他的帶我們大唱聖誕聖歌,一整個歡愉的過節氣氛,要不是中間空檔老師教了幾個爆炸相關的單字,要不是穆斯林同學的一小段討論,這件事好像還是外太空的事一般。

星期三,斯德哥爾摩的地鐵報紙「Metro」,在第二版刊登了一篇民調文章,標題是「瑞典人害怕,但不妥協」(Svenskarna rädda men viker sig inte)。報社和YouGOV兩的組織合作,在事發後的星期一和二兩天,對1009名18-74歲的瑞典人進行了一項民調,得到下面幾項結果:

*76%的受訪者,預期會有更多這樣的恐怖攻擊事件,在瑞典發生。
*58%的受訪者,不擔心或害怕這樣的攻擊事件發生在自己或親人身上。
*83%的受訪者,認為這樣的事件不會影響到他們今年聖誕節的採購行為。

簡單的說,就是大多數的瑞典認為這樣的事情會越來越多,但是他們並不擔心,更不會受到影響。

瑞典這個國家,長長的冬天、大半年的冰天雪地,天氣冷,人看起來也冷冷的!這樣的冷,也許剛好也反映在他們面對問題上吧!不過,能夠這樣冷靜的面對恐怖攻擊事件,未嘗不是件好事吧!

延伸閱讀
Metro上的三個問題:
*Tror du att vi kommer att få se mer i Sverige av denna typ av händelser?
*Är du rädd-orolig för att denna typ av händelse ska drabba dig eller dina närmaste?
*Kommer denna händelse att påverka din julhandel i år?
 
關於聖露西亞節
瑞典的聖露西亞祝福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