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鑼順手燒

因為外星文要小考,所以抱著電腦發呆,意外的看到朋友煎好銅鑼燒的照片,真是漂亮、誘人。
因為不想念書,所以跟谷哥大神聊天,意外的發現原來銅鑼燒金黃閃亮的外表,配方做法其實蠻簡單的,而且材料家裡都剛好有勒~
既然不想做正事,就來去廚房做家事吧!!

根據部落客Carol的作法,不但材料簡單,份量也小,刷刷5分鐘就調好麵糊了!也因為份量小,直接拿了一個舊的平底鍋就煎了!不過因為火侯沒有控制好,雖然不到20分鐘就煎好7-8片,不過每一片都是焦的;也才發現這平底鍋用久了,中心已經微微隆起,並沒有很平,實在不美,也沒有心情弄拿紅豆沙,直接把手邊的紅豆湯,濾掉湯汁,就喊凡夫來吃啦!

沒想到凡夫端著相機,在廚房蘑菇了半天,等到看到照片真的嚇一跳,這幾片真的是剛剛煎的嗎?完全不見焦痕,還一片片金黃燦爛好像閃著光芒呢!第一次這麼深刻的發現,照相技術真的會話腐朽為神奇哩!!

這是用相機煎得美美的銅鑼燒

這是用大火和不平底鍋煎得不美的銅鑼燒

第二天,認真的煮好了紅豆泥;趁著晚上有朋友要來家裡吃飯,又做了一次,用雙倍的份量(大概剛好是5個銅鑼燒、10片的份量),特別請出了阿基師的平底鍋來認真的煎。一開始因為有之前燒焦的經驗,所以夥開的有點過小,因為溫度不夠,所以發粉的功效無法發揮,就一直沒有澎起來的感覺,也沒有漂亮的金黃色。第二鍋以後,才掌握了溫度,差不多是中溫再小一點點火侯,就可以煎得很漂亮啦!而且從中間倒入的麵糊,鍋子夠平就真的會長出漂亮的圓型呢!只是小蟹子發現,這個火侯來煎,總共煎成功了4-5鍋,一鍋只煎兩片,就花了將近半小時哩!比想像的30分鐘搞定,似乎要久一點。

實際做法如下:

    • 將100公克麵粉(低筋尤佳)和1大匙的泡打粉過篩備用。
    • 將2個蛋和40克的細糖,充分攪拌均勻至有些發泡。
    • 加入40克的牛奶和2大匙的蜂蜜繼續攪拌。
    • 將過篩好的粉類倒入繼續攪拌均勻,麵糊就準備好了!
    • 取一個平底鍋,熱鍋並抹上一層油但不留下油滴,可用紙巾將多餘油滴擦掉。
    • 用湯匙舀麵糊倒入鍋中固定位置,麵糊會從中心慢慢向外擴張至所需大小。
    • 煎至表面有些起泡,翻面。

    • 再煎至另一面金黃,就大功告成啦!
    • 麵皮都煎好以後放涼夾入所需要的餡料就可以啦!

傳統的銅鑼燒是夾紅豆泥(可以買現成的,或是參考這篇草莓大福裡的做法),夏天直接夾冰淇淋應該不錯,怕麻煩直接夾果醬,或是現成的鮮奶油、奶油乳酪也都是可以的,也都有不同風味囉。當然因為內餡的不同,麵皮的甜度可以配合調整一下,小蟹子這次買的蜂蜜品質不是太優,有股嗆味,所以只加了一大匙,但是配上比較甜的紅豆泥,反而甜度很剛好。這個部分就要自己斟酌囉!
還有就是這個煎的時候真的要先試試火候,太大、太小都容易不美麗,另外需要一點耐性,第一面的時候真的不能偷看,要等他都定型了,才好翻面,就會直接看到漂亮的金黃色。至於油的部分,只有第一次熱鍋的時候需要抹油,後續再煎就不用了,小蟹子甚至懷疑,如果用的是不沾鍋,連熱鍋的時候那個抹油的動作都可以省略哩!那這還真的可以算是一個無油的好料理呢!

實際上煎,只有A面是美美的,B面就有些抱歉啦!剛好當內面來夾心囉!

這樣比較,火候夠不夠效果就比較明顯啦!

那天,有朋友看了照片說,小叮噹(老人家還是喜歡這個名字)都想從日本來了!小蟹子倒是想,小叮噹要是來就好了,雖然跟他不熟(小時候不會看漫畫),以前在台北很想跟他借縮小燈,這樣車子就好停了!現在是非常想跟他借任意門,這樣就可以常常回台灣了!小蟹子真的很樂意、一直做很多很多的銅鑼燒跟他換的~~~

4 Comments on “銅鑼順手燒”

  1. 不用看啊! 這個台灣好吃的店家很多吧! 幹嘛自己搞,我才不幹勒~
    是說,在台灣要吃車輪餅吧! 銅鑼燒去日本吃可能會更好一點~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