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裡的溫暖-夫婦篇

愛極了傳統日式溫泉旅館,一泊二食的那種,通常規模不大,服務卻是非常的親切貼心,即使語言完全不通;食物也是超棒的,通常是當地、當令的新鮮食材,簡單卻精緻的料,不知不覺吃下一大堆的食物,也把本來不吃的東西,通通吃光光。那是一種總讓人有回到自己別院的感覺(當然啦!還需要幻想一下自己是某府的貴婦啦!)。




由布院是日本九州知名的溫泉區,此次選住的「山紫御泊處-花之舞」是典型的精緻傳統式溫泉旅館,只有8個客房,從市中心車站出來,大概需要10多分鐘的步行,不過也從熱鬧的市區,走進了鄉野阡陌,望著不遠處的山,近處的田,邊緣的稀稀落落低矮的房子,非常有「到鄉下住一晚」的畫面。








剛剛穿過門口的籬笆,踏上花園小徑,親切的女將已經迎了出來,微笑卻堅持的接過訪客手上的行李。碩大的廳門像是熱情歡迎和擁抱訪客般,被的徹底打開。女將,一面帶著訪客前往客房,一面巨細靡遺的介紹這著飯店裡的設備和使用方式,雖然語言不通,親切的微笑和明快的手勢,都讓人非常明白。





安頓妥當之後,女將迅速退出,又迅速的備好現泡的熱茶和小點心送入,這才算是完成了迎賓的工作。





泡溫泉,自然要露天的好,一邊欣賞風景、一邊泡著泉水、還能嗅著自然空氣中的輕氛,那才真是身心舒暢的享受啊!不過一般溫泉雖然都被有露天風呂,但通常男湯、女湯是分開的,所以如果是夫妻同行就只能獨樂樂。但是,由布院一帶的溫泉旅館很多都是有家族風呂的。以「花之舞」來說,就是有第三間的露天風呂,進門後門一鎖,就是自家人自行享用了。到達旅館的時間算早,離晚餐還有充裕的時間,只有8間客房的小旅館,客人不多,需要使用家族風呂的客人更少些,於是,我們有相當充裕的時間在露天溫泉裡玩自拍哩!








泡完湯,才剛坐下來喝杯茶喘口氣,女將已經敲門準備將今日晚餐送到房內。典型的日式料理,用的是當地的食材,從前菜、主菜到主食、甜點,都有,一道一道的上菜,不過每一道又不單純只是一樣或是一盤食物,只能說每一道都是值得細細觀賞品嘗的藝術品,上菜的同時,女將也會說明,菜色的內容、作法和搭配的醬汁、調料如何使用,只是用的是令人不解的日文啊!




















「花之舞」的貼心在此更加凸顯了,因為上菜的同時,女將還附上了一張圖解,和每道菜的配置幾乎完全一樣,但是有了漢字和英文的說明,果然容易懂多了!





日本說,一日三湯,分別是飯前、睡前和晨起。晚餐,稍適片刻,有可以再泡一湯準備就寢啦!這次就不需要大費周章去公用的露天風呂啦!房間裡就有自己的湯屋,而且有諾大的窗戶,對著室外的庭園造景,又是一番宜人的風情囉!




翌日,早餐是在大餐廳用的,這原本就是由布院一帶有名的餐廳(意思是說,如果沒有訂到這裡的住房,來吃一餐也是值得的!)原木裝潢配合通透的落地窗,西式、和式的餐桌椅都有。








選一個合意的角落坐下來,女將便開始逐一張羅來早餐,傳統日式早餐,和晚餐一樣是一道道上,不過盤中又是截然不同的風景啦!










這家旅店少數令人不滿意之處大概就是訂房系統吧!它有兩種訂房方式:網路或是電話。猜!他們也不太喜歡接待不懂日文的旅客吧!因為網路訂方需要也只能留日本境內的連絡地址;至於電話,工作人員完全不懂英文,自然也就無法完成訂房任務。這倒是日本傳統溫泉旅館很普遍的現象哩!只好拜託目前留學早稻田大學的美少女 Ingrid 協助。原本一泊二食一人1萬多日圓的房間已經滿了,最後住進這個一人2萬4千多日圓,十疊含內湯的房間,正好小小奢靡一下。



「山紫御泊處-花之舞」官網: http://www.hananomai.net/

2 Comments on “湯裡的溫暖-夫婦篇”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