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樹屋極光

去年 (2019)農曆春節過後不久,有人跟小蟹子說:「明年過年帶我們去看極光吧!」當然沒問題,在瑞典看極光,一向建議去阿比斯庫國家公園(Abisko National Park),兩個主要理由:1.極光出現的機率很高,根據統計,每三個晚上,會出現兩個晚上2.附近光害甚少,有極光的時候通常只需要走出房門就可以看見。所以第一個地點就當仁不讓的選了此處如果能訂到可以自炊的青年旅館,對於在冰天雪地,餐餐需要的熱湯食的台灣胃來說,更是一大加分因素。 

在瑞典停留7-8天的行程,好像應該多挑一個地點停留,2020年的春節在一月底,已經退去聖誕佳節氛圍,日照依然短少;零度上下的寒冷氣候,可是又少雪少冰,留在斯德哥爾摩似乎不是一個佳選擇。 突然想起,距離北極圈不遠,同樣有不少機會看到極光的「樹屋飯店」(Tree Hotel),是的一座蓋在樹上的飯店,每間房間都是樹屋,每間房間都是建築師競圖得獎的作品,以與自然融合和環保聞名,似乎是個不錯的選擇,五月初發出信函詢問訂房狀況,竟然只剩下兩個房間了(他總共也只有七個房間),還好都是四人房說要看極光的朋友相當配合,短短2-3小時片刻,就刷完卡﹑付清房費,這趟旅程的基礎就此底定。

由於難得到極地,又是冰天雪地的天氣,朋友們對各種極地活動興致勃勃,幾乎是盡可能地要嘗試每一種,於是各式各樣的活動,紛紛進入了我們的行程清單中。

Day 1 住宿Stockholm 

  • 抵達 斯德哥爾摩  
  • Bro 森林健行

Day 2  住宿雙人夜臥鋪火車

  • 斯德哥爾摩老成閒逛 
  • 瑞典皇宮  
  • 國會大廈  
  • 老城區小街  
  • 21:08 火車 Stockholm C. to Luleå  

Day3  住宿 Tree Hotel 

  • 11:00 抵達 Luleå  
  • Luleå City tour  
  • 教堂村小鎮 Kyrkbyn Gammelstad(UNESCO) 
  • Tree hotel 閒逛 

Day 4  住宿Tree Hotel 

  • 森林滑雪 
  • 16:00森林溫泉桑拿/休閒套餐  

 

Day 5  住宿Abisko 

  • 專車前往 ICE Hotel (3-4 hrs)   
  • 參觀Ice Hotel   
  • 16:00-18:00 雪上摩托車 
  • 18:00專車前往 Abisko  (1 hrs) 

Day 6  住宿Abisko 

  • 09:30 Narvik 峽灣遊  
  • 20:00 極光攝影團 

Day 7 住宿Abisko 

  • 10:00極地健行攝影  
  • 13:30狗拉雪橇體驗 

Day 8 住宿Stockholm 

  • 前往 基魯納機場Kiruna Airport 
  • 1310-1450 fly to Stockholm 

Day 9&10 住宿Stockholm 

  • 皇后島夏宮Drottningholm Palace(UNESCO) 
  • 林地公墓Skogskyrkogården(UNESCO) 
  • 瓦薩沈船博物館Vasa Museum 
  • Outlet血拚 


這趟行程開始的相當順利,樹屋飯店實在讓人驚豔的選擇,不論是在建築設計,還是環保措施,都是一種很棒的體驗;工作人員更像是永遠有用不完的力與幽默外表清一色都比實際年齡少個10來歲,講起任何的議題都是興高采烈地,嚴肅的話題,不知為什麼講著講著就會噴笑。也許看慣了斯德哥爾摩冷靜酷傲地瑞典人,反倒覺得他們的熱情地出人意料,不免相信他們說的:「斯德哥爾摩的人天天見面,卻完全不知道對方發生了什麼事;他們北方人幾天也見不上一面,但是一見面定要滔滔不絕把這段時間的點點滴滴匯報一遍,才算圓滿 真的是有溫度多了。

更幸運的是,我們竟然在一連數日的大雪中,偷到一點點,甚至還更多一點點的空檔,看到了兩輪的極光,後面那一輪不但時間長,而且分布廣闊,變化精彩,不但肉眼可以看到變化,有秒鐘的片刻更是直接看到了一圈黃光,然後當然滿滿的幸福感。

不過好運好像有就到此用完,接著挪威Narvik的峽灣之行,因為莫名的原因公路關閉,無法成行。飛回斯德哥爾摩的班機,先是因為貨艙門無法關閉,延誤了幾個小時,起飛以後仍有問題,只能低空飛行然後改降最近的大城呂李奧(Luleå),被強迫在當地住了一夜,然後和地勤一番爭執之後,終於被塞上第二天最早的班機回斯德哥爾摩,然後在停機坪上又多等了一個小時,才順利回來。

同行的朋友笑說:這趟行程,有樹屋飯店的貴婦段,也有Abisko青年旅館的平民段,還有班機延誤那一段差點變成流浪漢。應該可以回味很久吧!這趟跨越三個經濟層次的旅行,包含宿、交通和所雪地的活動,不含機票僅在瑞典當地的開預算大在9萬台幣以下,這樣算貴還是便宜呢?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