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何處不相逢


這天一家人晃蕩到了里斯本山上的聖喬治城堡 (Castelo de Sao Jorge),這是個可以從高處眺望海邊及整個城市的好地點。羅馬人和摩爾人都曾經統治和經營過這個城堡,葡萄牙的王室也曾經長期在此居住,並且幸運的在里斯本大地震全城幾乎摧毀的災難中,沒有受到太多的損害,依然屹立在山頭上。如今在城堡裡散步、俯瞰與品味整個里斯本城仍然是一段愉快的經驗;我們也幸運的在城堡裡遇到目前城市人少見的驢子,唯一不解的大概是庭院裡豎立了大量的驢子海報,而且很多是重複的,不知道用意為何。



(更多城堡及眺望里斯本城的照片請看http://photo.xuite.net/betty.eric/587528)

在這裡,我們也開始了另一段美麗的奇遇。

一走到城堡門口,依照慣例凡夫去買門票拿簡介資料,小蟹子則帶著凡夫爹、媽在旁邊的禮品店小逛。走進小店就看到幾張東方臉孔在店裡晃動,凡夫媽和小蟹子頗無聊的開始討論起來:日本人、韓國人、還是最近多起來的大陸人,嘰嘰聒聒的也沒有明確的結論…

突然,其中一個站到凡夫媽面前,開口問:「請問你是老師嗎?」,我們愣了一下,還不知道要如何回話,只是呆呆的點了個頭,接著對方又開口說:「你是XXX老師嗎?」這下凡夫媽頓時3秒鐘反應不過來…

迅速的交換必要情報之後,才知道這個年輕女孩是凡夫媽10多年前教過的小學一、二年級的學生,這麼久以來雙方依然還是住在同一個小鎮上,可是卻都沒有再碰過面;反而是因緣際會,凡夫媽跟著家人,學生跟著兩個好朋友,大過年的跑到幾千公里外的葡萄牙來旅行,卻在這裡相逢,緣分真的是非常奇妙的東西呢!

只是這樣師生相遇,已經夠巧合了,沒想到…

幾天之後,凡夫開著車帶一家人到里斯本城外幾百公里的古鎮-歐比多斯(Obidos)住了一晚,一大早我們在小鎮裡散步,走著!走著!有聽到三個女孩子用燦爛而爽朗的笑聲跟我們打招呼,原來是前兩天在城堡外遇到,凡夫媽學生一行人,又跟我們選了同一個時間拜訪這個小鎮呢!

多聊了一會兒才知道,這三個女生利用年假,自己到葡萄牙來自助旅行,為了免去拖著大堆行李移動、及尋找旅館的麻煩,住進里斯本的旅館以後,就以那裡為根據地,然後每天一早搭車出城,到附近的城鎮玩耍,如此一來又可以多看看幾個的不同的城市,又可以免去搬遷行李之苦,對於不開車、不喜歡搬行李、又喜歡到處亂逛的自助旅行客,這不啻是個相當好的辦法。

逛完之後,凡夫帶著爸媽先到停車處去安裝行李,小蟹子又溜去買了點小東西趕著去跟他們會合的路上,看到這三個女孩,坐在路邊的花架下、俯瞰整個Obidos城市的美景、一邊啃著麵包、一邊愉悅的談天說地,匆忙走過的小蟹子,心裡覺得這樣的畫面真是美好的令人羨慕:可以跟自己的好姊妹一起浪跡天涯,無拘無束,率性而為…真好!

於是小蟹子下定決心,暫不管會合趕路之事,回頭要給這樣美好的畫面,拍照留念,只是看著小蟹子回頭、掏出相機,這三個女孩竟然不約而同嘻嘻哈哈的笑了起來…原來,剛剛凡夫路過的時候,也看到了這個美麗的畫面,也忍不住為她們拍下了照片,凡夫和小蟹子夫妻倆還真的是有相同的品味呢…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