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在西藏旅行,名山大川屢見不鮮,古剎聖寺隨處可見,不斷的雄偉,不少的壯觀,對感官和心靈上都是一再再的震撼和衝擊,幾天下來也酌實有不堪負荷的饜足感。倒是來到這處林園,給人小巧清新的感覺,有點像大餐後的甜點,爽口又令人回味無窮。

這是「羅布林卡」,藏語意為「寶貝花園」。說「花園」的確是貼切的形容,走進這裡花木扶疏、蟲鳴鳥叫,還不時可以見到樓台水榭點綴其中,空氣中流露著悠閒瀾漫的氣氛,不像是在西藏,倒像是一處江南園林,卻因著主人的雅興蓋起了幾棟藏式的建築,也不雄偉高大的震懾人,就只是恰如其分精巧的立在那兒。在園子裡遊逛著,總覺得身旁轉角,就會見到小兒女嬉戲、笑鬧的身影,那閒散的情調,讓腳步輕快了幾分。走進屋內,雖也有不少宗教物品的陳設,但是也都簡約了起來,加上光線充足,有點像是家中的小神龕,平易近人,卻又不失其莊嚴鄭重。

這兒在1959年開放改革後,被規劃為群眾休閒林園,夏天逛林卡,成了拉薩居民一項休閒活動,然而這也恰巧說明了這園林非凡的出身:「羅布林卡」始建於18世紀,是達賴的夏宮,也是歷任小達賴14歲以前生活和學習的居住地。突然有些感動,縱然天生不凡的命運和天賦,但是孩子畢竟是孩子,一個花香鳥語、陽光、水充滿的園子,比較有人氣,也比較能給孩子一個快樂的童年吧,這應該也是藏人教育的智慧吧。

Leave a Reply